•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她结婚返粤路上遇晕倒男子 烈日下跪地心肺复苏20分钟

2020-06-26 07: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侯玉晓 吴进

中山护士张雯

工作中的张雯

  23日,在广州火车站一处人行天桥附近,护士张雯(右)、城管莫贤超(左)与一名辅警一起急救一倒地男子。 视频截图

  其实我没有想到这件事会成为热搜,也没有想到这么多媒体会联系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平时上班都是面对病人,救人就是本职工作。

  ——中山护士张雯

  “头偏一边”“捏紧鼻子”!网络视频中头披浅棕色长发的女子喘气急促地说。6月23日中午时分,她双腿跪地,两手掌交叠按压男子的胸口,为一名晕倒男子做心肺复苏,整个过程持续20分钟。这一善举被路人拍下并上传网络后,网友们找到了她——中山火炬开发区医院ICU护士张雯。面对媒体采访,她说:“当时没有想太多,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人就是本职工作。”

  刚在老家登记结婚返回

  张雯今年26岁,来自湖南。6月22日,张雯和男朋友在老家龙山县登记结婚,领取了结婚证,她还在朋友圈分享了订婚小视频。当天傍晚6点左右,小两口搭乘前往广州的火车,原本预计第二天早上6点能到广州,但因火车晚点,抵达广州已近中午时分。

  “可能也是上天让我去救他的吧。现在想起来,也是因为火车晚点了,我才有机会遇到他。”张雯微笑着说。

  6月23日中午时分,张雯和先生下了火车,途经广州火车站人行天桥时,她看到一名中年男子,瘫倒在天桥的斜坡上。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她走近查看。“一开始我误以为是一乞丐在路中间睡着了,但走近一看,发现他已经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张雯随即拍打男子的肩膀,进行呼唤,但她发现男子已意识不清。

  张雯就赶快和先生一起,把男子的背包卸下来,并开始做心肺复苏。当时路人也赶紧帮忙打120,城管莫贤超以及一名辅警也赶到了。她和众人合作救人的视频被拍下。

  心肺复苏20分钟直至救护车赶到

  回忆当时的情景,张雯初步判断男子是由于心梗或中暑导致的昏迷,摸了他身上,发现脉搏没有搏动。她一边为男子做胸外按压,一边指导莫贤超用矿泉水为男子降温。按压大概10分钟,男子才开始有了微弱的呼吸,脉搏仍然时有时无。为了施救,张雯还准备为男子做人工呼吸。

  莫贤超担心她体力不支主动请缨,也就出现了视频里张雯按压胸口,莫贤超人工呼吸的一幕,历经大约20分钟。南都记者了解到,张雯体重84斤,当天20分钟的救治后,她已经浑身大汗,衣服也湿了。张雯说,那时候身上几乎没有力气了,但作为护士,当下正是救人紧急时刻,必须坚持。直到120救护车及医护人员赶到,张雯和莫贤超以及其他参与急救的人,合力协助医生把男子送上救护车。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张雯的先生说,对新婚妻子义无反顾冲上前去救人的行为非常佩服!当时小两口同时看到有人背着行李躺在地上,其实自己还在犹豫要不要上前,她已经一个箭步冲过去了。“我能做的就是给予她足够的支持,上前帮助她翻动(男子)身体,取下倒地男子的背包行李,即刻拨打了120一直反馈病人情况。”

  护士长:她平时细心积极

  之后,张雯就返回中山,第二天如常到医院上班。6月24日上午,同事把有关网文发给她,她才得知自己为路人做心肺复苏的事情登上“热搜”。接下来,她的手机就没停过,媒体纷纷来电访问。“其实我没有想到这件事会成为热搜,也没有想到这么多媒体会联系我。”张雯说。“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平时上班都是面对病人,救人就是本职工作。”

  中山火炬开发区医院ICU科护士长刘慧珍说,张雯从老家返回上班后,像往常一样护理病人,完全没有提起这件事。刘慧珍介绍,张雯是在2019年7月调来ICU科,平时工作积极主动,她还是科室药品管理员,每周都会尽心检查药品的种类和药房做好沟通等。科室给大家布置的学习任务,她也总是积极学习完成提升专业技能。

  刘慧珍表示,科室有20个床位,从2019年12月至今,床位基本都是满的,由于ICU病房的特殊性,护士工作量大,常需要加班。“每次安排加班,甚至是加个夜班,张雯总是欣然痛快答应。”

  刘慧珍还说,张雯在人流中发现了晕倒路人,这和她平时的细心分不开。“我是抱着专业眼光看视频的,在那么急的情况下,小姑娘手法还是比较好的,一心救人,这也让我很感动。”

  “大家合力救人让我感到社会温暖”

  面对记者采访镜头,张雯说自己经过这件事情,很大的一个感触就是:当时城管大哥来帮忙,路人也帮忙,大家合力帮忙救人,觉得社会上还是很温暖的。她觉得,这件事情对于自己来说,就是一件自然而然很平常的事情,也不想自己被过多关注。

  张雯同时提出:希望更多的人学习掌握一些急救技巧,在危急时刻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到别人。

  张雯的先生说,虽然知道妻子的职业是ICU护士,但很少看到她工作时候的场景。“她平时生活中比较安静,是个很柔弱的软妹子,这次见她做心肺复苏急救也震撼到我,让我看到她非常强大的一面。”救护车到达之后,小两口在离开的路上,他跟她说:回去要好好教我这些基本的急救技能,以后类似情况可以尽可能地帮助到你。

  张雯笑谈,当天救人后,先生更加支持自己的工作了。“他说,护士还是能在关键时候发挥重要作用的,能救人一命!”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除署名外)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