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夏至日环食 浪漫“金指环”

2020-06-22 0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冲 黎湛均 陈辉 张志韬 高永佳 徐杰

昨日下午,行人在广州大桥驻足观看日食。

  南都讯 记者王美苏 昨日很特别。这一天,既是父亲节,又逢夏至节气,还有一场“金边日食”的重磅天象上演。更令人激动的是,这次日环食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赏到。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要再等10年,才能在中国境内看到!

广州 6月21日15点29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超级日环食,可能是本世纪以来“最美”的日环食。因为日环食的“食分”非常大,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其中,中国境内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措勤县附近,高达0.997。

昨日下午,一名小孩在广州二沙岛观看日食。

  超级日环食上演时,月球会“挡”在太阳前面,原本炙热的火球,中心部分变暗,只会露出很细的一圈金色环状边缘,也被称作“金边日食”,像一枚耀眼的“金指环”。食分越大,太阳被掩盖的面积就越大,环食阶段太阳的亮边就越窄,形成的“金指环”也就越细。这次这样窄的“金边日食”,真的十分罕见。

广州 6月21日16点58分

  幸运的是,这次中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食。但要想更好地观测日环食,最好位于环食带中心区域。据悉,这次的环食带主要经过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包括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环食带以外的地区,虽然看不到日环食,但可以看到日偏食。

拉萨 6月21日15点13分左右,布达拉宫广场,太阳呈镰刀形。 日环食食甚,食分达0.953。

  比如广州,就可以欣赏日偏食。下午的食分可达0.9048,即90%的太阳都被遮挡,在广东已经算是近年最佳的一次日食观测机会。在广州,太阳初亏的时间为14时34分;食甚的时间为16时06分,此时食分最大,达到0.906;而到了17时23分时复圆。

  摄影:南都记者 陈冲 黎湛均 陈辉 张志韬 高永佳 徐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