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山里来了扶贫队

连州市星子镇姜联村脱贫纪实

2020-06-11 07: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志韬

姜联村目前共有低保19户39人,五保户15户15人,残疾户15户17人,外出务工43人,在校生28人。

 

姜联村村口,正在分割报废汽车的年轻人。

唐烨平时喜欢拍照,采访时他准备给妈妈拍照。

目前,唐彦壮和叔叔一家在连州生活。

唐成树爱抽烟,抽得很多。

唐俊慷,67岁。家里共七口人,儿子与儿媳在外务工,他及妻子在村里种植农作物,三个孙女在校就读。

田北小学共有五名老师,疫情影响了孩子们的上课进度,校长介绍,学校正在努力帮同学们补上进度。

村医黄丁伟负责姜联村所辖的三个自然村的医疗工作,在村里已经工作了32年。平时他会骑着摩托车出诊。

耿骁翀说,一开始贫困户不了解扶贫队的工作内容,但是相处的时间久了,彼此信任,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利很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为全面了解农村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记者走访了广东省连州市贫困村姜联村。

  姜联村位于连州市星子镇的西北部,下辖盘海村、老村、新村共3个村民小组,以种植生姜、花生、辣椒等农作物为主。目前村子的常驻人口约400人,共有贫困户56户137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8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8户。

  霞姐:希望女儿好好读书,长大了帮助别人

  姜联村共有19户低保人员,周霞家是其中一户。霞姐本不是姜联村人,是从安徽嫁到了村里,之后随着丈夫去了连州打工生活。

  儿子唐烨也是霞姐内心的痛。他因产后窒息患有脑瘫,但由于发现时间太晚(9个月后才发现),严重影响了日后的康复治疗。对此,霞姐一直很愧疚,总觉得是自己耽误了孩子的病。“看到同龄的孩子在街上跑,再想到我儿子只能坐着轮椅在家里,心里太难受了。”唐烨的康复治疗一直做到7岁,这一年霞姐的小女儿出生。由于儿子的身体也在成长,霞姐很难再背着他奔波于康复中心,就买了理疗床在家做康复,确保肌肉不萎缩。今年7月份唐烨将满18岁,但由于病患的缘故,他的样貌看起来仍像个孩童。

  霞姐说,虽然儿子患有脑瘫,但他很清楚周围发生的事情,只是表达不出来。以前没手机的时候,喜欢听收音机里的说书节目。后来娘家大哥送给儿子一台手机,能看视频看照片。其实唐烨并未完全丧失语言能力,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语言,比如叫爸爸妈妈、妹妹。

  在丈夫去世前,霞姐做过几份工作。比如保安,可保安工资太低,供给家庭困难,就去佛山工厂打工,之后还给医院的病人配过餐送过饭。丈夫去世后,所有的生活压力都压到了霞姐身上,为了照顾生病的儿子,她也再没办法外出打工,只能在楼下弄了一辆架子车卖饺子。饺子生意的收入少,唯一的好处是可以随时上楼看看唐烨的情况。2016年,她又被查出来脂肪瘤,胳膊肿到抬不起来。“我好怕是癌症啊,要是死了该怎么办呢?”幸运的是,肿瘤切除顺利,霞姐说,不是她怕死,怕的是孩子都还没长大,不敢死。

  事实上,自丈夫去世后,霞姐的最大困难在于女儿的学费,以及儿子和自己的医药费。姜联村的对口帮扶工作队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在了解到他们家庭情况后,立即帮助其申报了低保户,一方面保障其有基本收入,另一方面每年3000元的教育补助确保了霞姐的小女儿琴琴不会因贫辍学。

  在霞姐眼里,扶贫工作队帮助了他们很多。“我总觉得欠了大家,自己活得没有用,什么都要别人帮。”另外,除了政策性收入、残疾补贴,社会企业有捐助名额时,扶贫工作队会第一时间帮助霞姐申报。兼任工作队队长的耿书记也会经常拍下霞姐的常用药,联系局里的相关同事,帮助霞姐解决日常用药的困难。“扶贫确实帮我改善了生活,如果没有这个,买菜没有钱、交房租没有钱。没有这些钱,我打开门就会怕。有了这些帮扶,至少孩子生活会好些,有肉吃有菜吃。我希望女儿好好读书,长大了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唐彦壮:村里贫困户中第一个本科生

  1998年出生的唐彦壮是姜联村贫困户中唯一的本科大学生,目前就读于中山市的一所大学,即将毕业。

  在唐彦壮的印象里,母亲和陌生人没什么两样。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再无音讯。“如果在街上遇见她,我肯定也认不出来的,太久了。”从小,唐彦壮和爷爷奶奶住在姜联村,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也很少回来,和村里的其他留守儿童一样,他能见到父亲的时间只有过年。2013年,父亲在贵阳帮人看工地时出了意外事故不幸去世,那一年唐彦壮读高一。

  “父亲是我一生中最亲的人,当时听到了他的噩耗,真的特别绝望。”唐彦壮是和叔叔连夜赶去贵阳的,在重症监护病房里,他看着父亲戴着呼吸罩躺在病床上,无法想象接下来要发生的事。医生告诉唐彦壮,他父亲的瞳孔已经扩散,人怕是要走了。

  父亲的离世对他打击巨大,承受失去双亲之痛之余,唐彦壮还必须面对突然而至的现实问题:接下来几年的学习、生活开销该怎么办?尽管亲人还有叔叔,但对方也有家庭要供养,对此也是无能为力。“那时候我想过不读书了,出去打工。每天上课就像完成任务一样,浑浑噩噩,过得十分煎熬。实验班里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头发也白了,不知道该怎么挺过来。”不过,唐彦壮渐渐调整了过来,高一分班之后,不仅找到了好朋友一起学习生活,成绩也提了上来。

  “其实那时候最大的担忧是考上大学后。之前高中花费不多,姐姐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虽然工资不多,但供我读高中足够。可是大学不一样,在外地,不仅学费昂贵,其他样样都要花销。”大一时,除去教育补助负担部分,每年还有一万多学费、生活费由唐彦壮姐姐靠打工积蓄负担。不过,在村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了教育补助,一年7000元,分两学期,每期3500元,能够一定程度上弥补学费缺口。2019年,唐彦壮的姐姐外嫁,从户籍意义上他失去了经济支柱,扶贫工作队又帮其申请到了低保户,每个月能拿到500元的政策性收入。“这些钱再加上我做兼职的收入,基本上解决了生活费问题,我就没那么担心生计了。”2020年,唐彦壮又获得荔湾区教育资助金5000元。

  姜联村:2019年脱贫摘帽,生活会越来越好

  除了霞姐和唐彦壮,姜联村的贫困户基本都生活在村里。

  46岁的唐笑,早些年在三水的餐厅里做服务员,之后生了小儿子后就再没出去,在姜联村种植农作物。

  上世纪90年代,她丈夫黄永存得了甲亢,镇上没查出来,病拖了好久,人也变得骨瘦如柴,没办法外出打工。“想着去连州的大医院查一下病,但那时候没钱,去连州的车费都是别人借我的。”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后,身体已恢复健康。如今丈夫在佛山从事保安员工作,但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过年、元宵都没办法回家。

  唐笑这几个月都在张罗盖房子的事情,本来只想盖一层,钱不够,但娘家亲戚们说借钱给她,多盖一层就多两间房子,弄得宽敞些,住着舒服。唐笑说,大儿子都不敢带女朋友回来,也抱怨过住这样的房子怎么给别人看。之前带过一个女孩来村里,都没带进自家门,直接去了唐笑大哥那里。“不过现在有政府的帮扶,还有亲人的支持,日子真是好多了。”去年11月份,唐笑还从建档立卡的账户里取了钱买砖,她说如果不是这个这个帮扶政策,自己买砖的钱都不够。

  家住老村(姜联的其中的一个自然村)的唐存良和唐笑一样,曾因家庭困难连住房都成问题。那时候,一方面家里主要劳动只有他一人,妻子内风湿严重,骨头都已变形,没办法外出工作,27年来只能留在村里照料家人。另一方面,家里孩子年纪小,上学生活开销大。“困难的时候种不起粮食,饿了就吃红薯充饥。”这些年,弟弟对他的帮助很多,目前住的新房子就是弟弟给他的,弟弟去住了老房子,2009年才拆了老房建新房。

  渐渐地,孩子们长大,陆陆续续外出打工,帮助家庭减轻了生计负担。2016年,姜联村扶贫工作队又帮唐存良申请了贫困户补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家的经济压力。“以前种地想多种一些都不行,因为没有钱买肥料。”如今,唐存良一家除了每个月享有国家扶贫补助外,每年还可以拿到合作社的项目分红,另外自己一年也能种七八百斤的生姜卖些钱,加上两个儿子在外打工,生活基本上稳定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唐存良做事认真,为人忠厚,深得村里人信服,2019年,他被村民选为老村的村长,带领大家建设家乡。

  唐成树是帮扶对象中比较特殊的一位,由于身体残障,生活十分不便。2018年姜联村贫困户申报危房改造(危房改善)6户,累计完成全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4户。2019年底,唐成树家的危房也改造完成,他搬进了靠近池塘边的新家。新家就在弟弟家对面,相互走动很方便。

  唐成树的双亲分别于前年、去年离世,现在弟弟也不常在村里。虽然新房子住得很舒服,但房子里空荡荡的,只有一条狗陪着他。当扶贫工作队耿书记问及唐成树目前的困难之处时,他想了很久都没说。耿书记继续问:“缺钱还是缺东西呢,我们帮你解决?”唐成树迟疑着,终于开口:“不缺钱啊……弟弟出去了,就我了……一个人。”

  除了关照无劳动能力的、独居的贫困户,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加免费职业培训,2019年姜联村开展了养鸡和玉米栽培技术培训。村长黄信仕了解到贫困户唐喜连一家的困难后,为其提供了养鸡场的养殖工作,每月支付其工资2800元。

  唐喜连一家六口人,其中三女一子在校就读,女儿2019年考入大学。目前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丈夫黄程辉从事建筑散工以及自己种植农作物、养殖收入。

  唐喜连工作的养鸡场是姜联村发展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其中村长黄信仕是姜联村产业帮扶的带头人。黄信仕是村里的“实干家”,2014年被村民选为村长,很快就解决了村里的自来水问题。

  在当村长前,黄信仕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已经养了三十多年,作为盘海村合作社负责人,他还将自己的养殖经验教给了村民。据村长介绍,姜联村三个合作社都是由贫困户入股组建,并分红给他们。另外,帮扶单位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原食药监局)十分关注村农产品消费情况,会定期展开消费扶贫,向合作社购买鸡、鸡蛋等农产品。

  尽管目前种养合作社已展开三个项目,但因未形成规模,总体来说经营还不稳定。扶贫工作队耿书记说:“老村种养合作社规模不够,希望牛场多生小牛。若实现养销将良性循环,这需要时间。另外姜联新村合作社因受疫情影响,目前也在进行种养转型。”

  2019年,姜联村56户相对贫困户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达到“八有”指标。即脱贫人口必须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基本目标,即在家庭收入、住房安全、子女教育、基本医疗、饮用水、通电、电视和网络等8个方面全部落实。据耿书记介绍,2019年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9090元,比上一年增长20%。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576元,集体收入10万元。帮扶前村集体收入0.6万,帮扶后增长了15倍。

  提及“三保障”中的医疗保障,村医黄丁伟深刻体会到了其中为民的便利。据他介绍,目前村里的贫困人口都享有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免费健康体检。此外,扶贫工作队还为5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购买意外保险,为慢性病人办理慢病证,为所有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筹资。2018年,工作队还投入资金14万元,完成村卫生室改建项目。

  除了村医见证了姜联村扶贫工作的成果,村小学校长李长全也感慨教育方面的变化。盘海村田北小学共40多人,其中符合政策的贫困小学生7人,截止到2019年底,全村各类教育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此外,经由扶贫工作队还倡导开展了多项社会企业公益捐助,改善村内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19年11月,姜联村已退出贫困村,贫困户也全部摘帽。目前,扶贫工作队的工作还在继续,帮扶力度不减。

  策划:南都摄影部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