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期间,网上什么医药产品卖得最火?

今年前5月,电商平台医药产品销售额已达去年的2/3

2020-06-10 08: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文 李春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开始在电商平台购买消杀用品和家庭常用药,已拉开帷幕的“618购物节”活动中,医药产品也迎来“开门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电商平台今年的医药产品销售情况怎么样?

  近日,南方都市报互联网医疗课题组与赛立信数据资讯公司合作,调研分析了天猫与京东平台上医药产品的订单数据,发现今年前5月医药产品销售额已达到去年的2/3,并超过前年的全年销售额,网上购买医药产品成为医药消费新趋势。今年,南方都市报互联网+医疗课题组将持续关注互联网+医疗相关动态,今日推出“疫情之下医药电商发展新趋势”系列报道的第一篇。

  今年3月起医药电商销量猛增

  赛立信WPOS电商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电商平台上的医药产品销售额已达到2663亿元,达到了去年全年销售额(3990亿元)的三分之二,也超过了2018年电商医药全年的销售额(1475亿元)。

  其中,疫情前期、后期的销售走势也截然不同。春节前后本就是医药产品消费的淡季,1月、2月又正值疫情攻坚期,医药销售骤降,2月的总销售额只有去年最高峰11月的一半左右,到了3月,销售额猛涨,一举超过了11月,到4月,国内疫情继续缓和,医药产品消费继续回升,达到了三年以来的月最高值,至5月,医药消费行为回归日常,数据开始回落。

  赛立信数据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与消费者洞察部研究总监吴慧君认为,今年前5月,电商平台医药产品的销售增长非常明显,市场达到了一个新的量级,而过往三年中,前五个月的销售规模约占全年的25.2%,如果按这个比例来估算,今年全年电商平台上医药产品的销售规模有可能达到万亿以上。

  “当然,今年前五个月有疫情的特殊影响在”,吴慧君表示,如果换一种估算思路,从近三年电商医药销售的总趋势来看,若今年能沿袭近三年发展态势,全年销售规模可达到5580亿元,比去年将有近四成的增幅。

  网售医药产品2018年起大幅跃升

  赛立信WPOS电商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我国电商平台上的医药产品销售规模在近三年来经历了大幅的跃升,从2017年的345亿元,到2018年的1475亿元,再到2019年的3990亿元,三年间销售规模增长了十倍多。

  “可以说,2017年至2018年4月,电商医药品类总体规模发展较平稳,2018年4月起,电商医药规模进入快速发展期”,吴慧君认为,国家对医药电商行业的监管态度逐渐明朗,相关政策的规范与完善为医药电商带来了一定的机遇。

  在医药电商市场快速发展的这三年,国家的相关准入、规范化政策在陆续出台。2017年9月,国务院发布相关决定,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就包括“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审批”,至此,医药电商牌照A、B、C证全部废除,准入机制全面放开。

  2018年4月,国务院颁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网售处方药逐步解禁:“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2019年12月,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其中正式认可了网络销售药品及第三方交易平台,并正式、有条件地放开了网售处方药,对医药电商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保健器械类销售额领跑

  本次分析的医药商品数据共涉及OTC(非处方药)、保健品、保健器械、护理护具以及滋补养生五大品类、88项细分品类。在电商平台,什么样的医药商品卖得最多?

  五大品类中,保健器械是领跑品类,2019年销售额规模达到2500亿元以上,占整个医药品类中的66%,超过了其他品类销售额之和。

  保健器械涵盖了20多类商品,包括轮椅、护理床等“大件”,也有血糖仪、血压仪、体温计等家庭用医疗器械,“这些都是外用的器械,安全性方面更易被消费者接受”,吴慧君表示。

  从近三年的增长率来看,2019年,滋补养生类商品销售额比2017年增长了数十倍,保健器械类也有10多倍的增长,“保健器械与滋补养生两个品类门槛更低,增长快速,相反,OTC与保健品受到的政策管制更加严格,增速不如其他品类”。

  从消费者的售后评价来看,滋补养生类商品与其他四类也有所不同。对消费者评价语的词频分析显示,对于滋补养生类商品,消费者最注重的是包装,其次才是效果、味道、口感等。

  而其他几个品类,消费者最注重的都是“效果”(OTC、保健品)、“质量”(护理护具类)、“方便”(保健器械)等。

  声音

  京东健康

  疫情期间药企优先选择线上渠道

  今年前五个月,电商平台的医药商品销售有何变化?京东健康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相比疫情发生之前,京东大药房的新用户数增长超过150%,同时,合作药企线上销售额占比明显提升,药企对医药电商的态度也是前所未有的重视。

  “一些在疫情发生前就在洽谈中的药企,在疫情发生初期就迅速与京东健康敲定了合作,而且配合度高;在疫情期间,许多药企更是主动来谈合作”,京东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肿瘤药等新特药,过去是靠线下医院驱动的产品,现在也开始将目光转到线上;优时比公司治疗甲状腺疾病的优甲乐,在全国范围内常断货,此前企业不太重视线上渠道,在疫情期间就优先选择了线上渠道。

  阿里健康

  疫情催动健康消费,口罩、维C仍热销

  阿里健康公布的最新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在天猫医药平台购买过一次以上商品的消费者已超过1.9亿,较半年前增长超过3000万。

  据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进行的618购物节活动中,阿里健康天猫医药增长迅猛:开场仅6分钟,销售额破亿;10小时6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天猫医药开售首日的表现,凸显出疫情过后国人‘恶补’健康的决心”。

  同时,今年疫情也唤醒了人们对抗疫产品的需求,阿里健康的6月1日销售数据显示,口罩仍是“刚需”,以维C泡腾片为代表的保健品也维持了较高增长,而疫苗行业,开场仅6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天。

  网上药店

  过年本是淡季,销量却涨了三至四倍

  “往年的一、二月份,也就是过年前后,是医药销售的淡季,但今年我们网店的销量是以往的三至四倍,高峰期更高”,广州一家网上药店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虽然疫情前期有发货渠道不畅、部分商品缺货的情况,但线上的医药产品销量增长仍很明显。

  谈到近几年的医药商品线上销售情况,该负责人说,近几年市场发展的确很快,他们公司的销售额从2016年的七、八千万增长到了现在的十多个亿,增长了十倍多。

  是哪些因素拉动了这个市场?“还是需求,老百姓买不到药或买药贵是很痛的一个点,而网上药店比线下药房的一个好处在于,我们是集约化的、面向全国消费者的,而线下药店一般都有自己的服务半径,而且我们毛利率可以降得更低,价格更便宜”。

  专题统筹:尹来 游曼妮 李文

  数据来源:赛立信WPOS电商监测系统

  采写:南都记者 李文 李春花 实习生 尹嘉怡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