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据瞒报漏报成5月银行业处罚重点

总计被罚2100万元,强监管正持续加码

2020-06-09 07: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田姣

  100张罚单、3900万罚款、日均罚款约130万元,这是银保监系统5月针对银行业开出的罚单情况。与4月超200张罚单、5000多万的罚款相比,5月的罚单数和罚款金额都明显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信息统计申报数据有关的违规行为产生的罚款金额高达1850万,超过因内控管理不审慎、信贷业务违规产生的罚款金额,成为本月处罚的重灾区。

  罚单之最

  建行罚单数最多、农行罚款金额最大

  与4月相比,银保监系统5月开出的罚单数量减少了124张,罚款金额减少了1438万。据南都金融研究所(NDFRI)统计显示,农商行的罚单数从4月的88张减少到20张,村镇银行/农信社的罚单数也减少了近20张。

  如果仅从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来看,银保监系统5月的处罚力度确实有所缓和。但从单张罚款金额来看,5月罚单的平均被罚金额是39万元,而4月罚单平均被罚金额为23.8万元。这也意味着,严监管的态势依旧没有改变。

  而NDFRI统计的大额罚单的情况也有力佐证了监管不手软。5月单张罚单之最的“桂冠”由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银行摘得,均因“监管数据虚报瞒报”被中国银保监会各罚款270万元。

  不仅如此,NDFRI进一步统计发现,5月的百万罚单有10张、总计被罚2100万元,而4月的百万罚单仅6张、总计被罚1205万元。这些数据都显示,5月的处罚力度并未减轻,强监管正在持续加码。

  在严监管态势不改的背景下,“开罚单”逐渐走向常态化,而跟踪各家商业银行的被罚情况,就成为观察银行合规建设、内控情况的重要切口。

  在5月公布的罚单中,哪家银行收到了最多罚单?据NDFRI统计,农业银行5月的罚单数量明显减少,仅收到5张,但共计被罚金额高达525万元,仍是众多被罚银行机构中罚款金额最高的银行。而建设银行虽然总罚款金额不及农行,但罚单数量则高达12张,成为收到罚单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

  罚因之最

  监管数据瞒报漏报成被罚的重点

  从处罚的案由来看,内控管理不审慎、信贷违规仍是银行业被处罚的“重灾区”。据NDFRI梳理显示,因信贷违规被开出的罚单数量最多,有21张;紧随其后的是因内控管理不审慎开出的罚单,有16张。

  但从处罚金额来看,因“监管数据瞒报漏报”行为被处罚的金额最高,超过1800万。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就开出了8张罚单,涉及6家国有银行和2家股份制银行,合计遭罚1770万元。

  具体来看,违规主要包括关键且应报字段漏报或填报错误、分户账明细记录应报未报、理财产品数量漏报等问题。所谓EAST系统是“银监会检查分析系统(Examination Analysis System of Technology)”的英文简称,这也是银保监会首次开具银行业“EAST”系统违规罚单。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向NDFRI表示,本次检查针对EAST诸多报送问题,实际是以反映总账的数据和分账数据之间不平,自然容易被证伪,坐实各类分账和信息漏报。

  事实上,关于信息的统计申报相关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监管的重视,包括虚报瞒报金融统计数据、迟报漏报案件信息、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个人信用信息报送不准确等,均是比较常见的受罚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监管机构除了加大处罚力度外,也将完善处罚工作机制。5月27日,金融委办公室发布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就提到,将出台《加强金融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意见》。不仅如此,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2020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的制定也已被提上日程。

  采写:南都记者 田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