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人大代表热议老城市新活力:旧城改造要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

2020-06-06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美苏 吴璇

  作为一座有着2000多年建成史的“老城市”,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用“绣花”功夫为城市“美颜”,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如何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涉及旧城改造和城市道路管理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人大代表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广州科技创新工作相关情况。

  A

  老城市新活力

  旧城改造要“拆改建”相结合 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

  广州作为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类发展指数居全国前列,但部分旧城区仍存在空间不足、发展乏力、配套滞后等问题。

  “旧城区凝聚了城市的一些历史积淀,不把旧城区发展好,城市很难发展,所以应该对旧城区进行改造。”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吕超建议,旧城区的改造应该“拆改建”相结合。在城市改造时,还要考虑如何将广州市的红色文化遗址很好地整合起来,作为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资源。

  吕超还认为,在城区改造的过程中,要考虑经济社会的发展,发展一些高端的、无烟无污染的高科技产业,如生物医疗、金融、互联网、大数据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更高的平台。

  同样关注旧城改造的还有广州市人大代表、富力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广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陈卫群。他认为,广州市内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众多,但由于缺乏合理的保护与利用,有些已逐渐老化,应该适当修缮实现老建筑的新价值。

  陈卫群建议,改善历史建筑的适用性和环境景观,进而可作为博物馆、民俗文化馆、众创空间、文化创意、科技孵化、特色餐饮、民俗客栈等使用,焕发新活力,在提高经济价值的同时,适当修缮也有效解决了闲置历史建筑的安全隐患问题。

  然而,目前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仍存在着法规、政策、资金、公众认知等方面的制约或困境,全面推进工作面临不少困难。为此,陈卫群建议,应尽快由政府主导,听取专家和业界的意见、结合现有的经验和实例制定相关法规及政策,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活用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同时抓好、做好一批试点工程、重点工程,加快活化利用工作的进展。

  道路开挖需精细化管理 建议编制城市地下管网一体化网络图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配套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道路施工全面铺开。但部分道路施工时间过长,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广州市人大代表、宏太智慧谷董事长江枚元指出,“只占道、不施工”的小工程在广州全市范围内的非重点路段比比皆是,有些路段施工围蔽数月甚至长达半年,但施工队进场的天数占围蔽总天数的比例却相当低,工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有工程队在完成管道铺设、维修等施工后,长期不恢复路面,或者草草恢复了事,恢复后的路面还存在大坑小窝、高低不平等情况。”江枚元建议,加强广州市城市道路开挖精细化管理。在已有的政策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将各类非重点路段小型施工项目纳入管理体系,加强道路施工前的统筹和计划。同时加强对道路施工进度和施工后道路恢复的监管,杜绝“只占道、不施工”等“磨洋工”现象。

  同样关注城市道路开挖的还有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珠村实业有限公司三资交易办专员潘映珊。她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市政管网、电力、燃气、排水等相关配套设施大多铺设在路面下,各单位会根据流程进行管线预埋、建设等相关项目的申报,但由于申请的时间不统一,容易出现一条路反复施工的情况。

  对此,潘映珊建议,对现有的地下各类管线进行排查,编制一套完整的城市地下管网一体化网络图,为科学有序施工提供依据。对新建设的城区道路,要对各类管网设施进行统一布局安排,从源头上防止城市道路的反复开挖。

  B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鼓励港澳和广州企业形成产业协作优势 建议广州建设国家产业金融中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来穗发展的港澳青年越来越多。但由于没有进行深入市场调研、缺少好的创业辅导平台等因素,一些来穗创业的港澳青年出现了困难。

  为此,广州市人大代表、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粤港澳创新中心副主任、澳门青创国际集团总裁金维刚建议,对港澳企业进行全面培训,加大广州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引导港澳企业理性创业。同时,要发挥广州科技孵化器平台和港澳创新创业平台优势,将支持港澳企业与支持平台建设结合起来,鼓励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服务港澳企业,并对取得显著成绩的平台进行奖励。此外,金维刚还建议,统一各区对港澳企业扶持政策标准,减少盲目竞争,以市场化方式,合理配置港澳企业资源。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推进,广州先进制造业产业稳步发展,强大的制造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也能够为金融资本提供增值机会和回报水平。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指出,广州具有打造产业金融中心的基础和优势,应该支持广州建设国家产业金融中心,助力湾区打造全球制造业高地。

  林涛表示,要加快出台扶持政策,促进金融机构、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围绕高端产业平台,优化金融集聚空间布局,大力引进产业金融人才。

  C

  科技创新

  建议加大重点项目和企业扶持力度 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

  科技创新也是众多广州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格致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伟指出,近年来科技创新的“广州速度”虽然引人瞩目,但也存在瓶颈和困境。问题在于目前科技扶持资金使用面太广,存在“撒胡椒面”现象,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效益也不明显。

  蔡清伟建议,应该提升资金使用集中度,成立大额专项扶持资金池,持续大力扶持广州重点发展的具体项目和企业,扶持和培育出一批具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科技类企业。与此同时,加大对市、区两级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的宣讲力度,并努力提升科技政策知晓度,提升政府与企业的融合度。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技术与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为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获得了广泛关注。但在区块链方面,广州起步晚,现在尚处于培育阶段。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认为,广州仍需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区块链标准应用指南;构筑良好生态,落实重点发展区域;深化技术支持,制定支持重大技术攻关政策;重视人才培养,重点引进和培养区块链相关人才。

  创新崛起、产业升级,离不开知识产权撑起的发展速度。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陟此次两会关注的重点便是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最近几年,广州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明显加强,但仍需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增强执法效果,更好地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苏陟还建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专利法修改为契机,推动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提升违法成本。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吴璇

  实习生 何雅诗 吴楠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