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代表、委员热议“垃圾分类”:楼道撤桶后投放点要便民利民

2020-06-05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代国辉

  今年4月2日,媒体报道《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垃圾分类做不好,干部升迁受影响。根据《办法》,广州将采取对区、镇街、村居、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逐级考核的机制,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并作为干部履职尽责、调整使用、督办整改等的重要依据。

  南都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将目标瞄准城中村这块硬骨头。目前已有城中村开始施行垃圾分类。

  随着广州市两会召开,多名代表、委员关注垃圾分类。他们通过走访调研、总结问题,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提案。

  广州市人大代表潘映珊:

  建立垃圾管理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

  从2000年广州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在近20年的时间里,虽然出台了垃圾分类治理政策,且辅以各种经济激励措施,也获得了一些进展,但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珠村实业有限公司三资交易办专员潘映珊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总体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她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分别是强化垃圾分类顶层设计、分类宣传要将讲清其利国利民的意义贯穿始终、加强各环节协调运作。

  她提出,加快建立符合我市垃圾分类法律法规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制度建设;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垃圾管理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机制,加强素质教育,将垃圾分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广州市人大代表王凤丽:

  物业应扩充人员加大撤桶后续服务监管

  广州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走访调研全市11区170条镇(街),发现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是党政机关的政府部门以及样板小区,重视程度高,硬件和分类意识比较强,普及率高,效果好。公共机构和物业小区参与投放和分类比以往也好了很多,但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分类却比较迟缓。

  通过走访调研,她发现广州垃圾分类的现状主要存在几个问题:厨余垃圾在破袋投放方面不彻底、硬件设施配置还不充分、物业小区不成熟缺人手、垃圾分类奖惩机制不健全、政府宣传力度和监管指导力度不够等。她建议,垃圾投放点除了要设置洗手盆、照明设施外,还需要为居民免费提供一次性手套、擦手纸巾、消毒水等清洁用品,让居民提前适应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在楼道撤桶后定时定点投放方面,她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物业加大撤桶后续服务监管,人员应扩充。对于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做得好的机构、物业和居民,政府要大力表扬,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针对市民群众对末端处理的困惑,政府部门可制定规则条例,让居民群众可监督物业小区、环卫部门是否有混装混运的情况,鼓励市民发现“混装混运“可以直接拨打12345市民热线,并将处罚效果及时公示。

  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

  制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行细则

  广州已完成了8000多个居住小区的撤桶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表示,垃圾分类要全民参与,但广州缺失源头减量的科学理念,政府相关部门也缺失源头减量的具体指引。

  另一方面,她注意到,目前广州垃圾投放分类亭已全面推广,但缺乏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标识,“定时定点投放”及“误时定点投放”设施建设,各街道、各小区措施不一。此外垃圾收容器配置率严重不足, 布点太少,给居民投放造成不便。目前少数小区的垃圾自动投放设施成本太高,难以大范围推广。

  欧阳智鸿建议,尽快统一全市垃圾投放分类亭建设规范和标识,加快完善8000多个已撤桶小区垃圾投放分类亭建设,加快对农村地区垃圾投放分类亭建设。运用5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小区自动投放系统,有效解决“定时投放”和“误时投放”等问题。

  制订《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行细则,对垃圾分类实行奖罚并举,调动街道、物业、个人的积极性。制订对各区政府及街道垃圾分类考核细则,通过财政以奖代拨手段调动其积极性。将垃圾分类作为小区物业服务的重要考核措施,保洁外包的物业,要将垃圾分类纳入外包合同中。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