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地摊夜市生意红火 水果小贩一天收入200元

2020-06-05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丽婷 郑雨楠

昨晚,白云区均禾街火龙公园夜市地摊摆卖点,摊贩有序摆摊售卖服饰、水果、小吃等。 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7块钱一份的炒粉、10元三斤的当季荔枝……两个星期前,位于白云区均禾街道中心的火龙公园地摊开市了。南都记者现场走访看到,街道办和清湖联社主动规划新建的火龙公园夜市地摊摆卖点,设置50个摊位。摊位不仅铺设排水管并增加治安摄像头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划清摊主清洁卫生责任、建立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等管理机制,疫情期间也不收取摊贩任何费用。

  日前,地摊交易使原本冷冷清清的清湖广场和火龙公园恢复了熙熙攘攘,片区警情也呈现了明显的下降。

  流动摊贩被引导到固定地摊区域

  烧鸡、臭豆腐、当季水果……夜幕降临,位于均禾街道中心火龙公园的原停车场开始热闹了,冒出很多“流动摊贩”。

  “妃子笑,试下试下。”来自湛江雷州24岁的陈雪珠与丈夫,人手一个单独水果摊位,老公负责卖西瓜葡萄,陈雪珠在自己的摊位上忙着给客人称荔枝。

  从工厂辞工后,陈雪珠就卖起水果,不过她平时都是流动叫卖多。“摆摊,看到哪里人多就去哪里。”

  前两周,城管和村里专门把她引导到这里的新地摊区域,固定了下来。

  “看大家一起摆摊,很开心。左右摊位也都是相识的。固定了好很多,不用到处流动。安全很多,外面摆摊阻碍车道,自己也觉得危险。”陈雪珠一般下午四点多就出来,水果摊位坚持到晚上十一二点清空,再回去。陈雪珠说,地摊一天可以收入200元。

  街道:对进场经营的摊贩免费

  “早在几个月前,村里和区里都有人提议把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引导到一个地方进行经营,目的很简单,就是解决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的问题。”白云区清湖村联社干部李叶细介绍。

  在把原有的停车场清空、加建照明路灯、聘请两名执法人员、增设排污管道后,两周之前,在火龙公园开辟的夜市地摊摆卖点正式开始营业。村里治保人员随即动员分散在村内各处的流动摊贩进场。

  目前,该夜市地摊摆卖点对进场经营的摊贩免费,并打算维持到疫情结束,之后再研究是否收取卫生保洁费和管理费。为了维持夜市地摊摆卖点的秩序,清湖村聘请了两名保洁人员,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同时要求摊贩离场时必须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其次是要求摆摊卖食品的小摊位不准卖酒。每天晚上收档前,大家都会打扫干净。

  李叶细透露,这里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开放夜市地摊摆卖点,能够让受工厂停工影响的务工人员不至于断了活计。不仅如此,就连需要交管理费的流动摊贩疏导点也多了人去咨询想进场,平均一天会有十个人咨询。

  地摊卖女装的老张:收入比打工强

  在火龙公园20米之隔,是清湖广场流动摊贩疏导点——均禾街清湖广场夜市。自2016年初步形成以来,夜市凭借物美价廉、种类繁多的商品和自由便捷的经营方式,深受广大居民的喜爱,最热闹的时候有近400个摊位,成为周边群众休闲购物的好去处。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按下了清湖广场地摊的“暂停键”,许多人的生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随着疫情好转,白云区均禾街党工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回应市场需求,恢复清湖广场地摊夜市。原来每月每摊的管理费是650元,疫情之下降到了500元。

  原本在工厂打工的老张,年后回到厂里没活可干,成为了地摊一族,跟老婆一起卖女装。“在工厂做计件的,收入基本上每个月四五千元。现在做生意基本上一天可以卖几百块钱。生意好的时候,两夫妻都忙不过来。利润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五六千,比打工强。”老张说。

  据介绍,目前清湖片区地摊约400个,解决就业近600人,每天预计为摊主增收100余元,并逐步实现从散到聚,解决了乱摆卖的乱象;从乱到治,片区警情也呈现了明显的下降,清湖村的垃圾分类更是全市“城中村”示范点。

  采写:南都记者 钟丽婷 郑雨楠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