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创赋能广东升级全球智造创新中心

研发生产超过1.5亿人份检测试剂,工业机器人产业产量逆势上扬……

2020-05-27 08: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劲聪

  广州开发区广汽本田生产线。3月29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

  研发生产超过1.5亿人份检测试剂,广东医药制造业增加值3月增长8.2%;多家制造业企业“跨界”生产紧缺物资,多个防护医疗产品日产量较1月底大幅提升;工业机器人产业产量逆势上扬……疫情期间,广东制造业一季度交出了上述成绩单,多数归功于创新赋能。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及省内地市频出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粤企提升及释放科技生产力和创新活力,其间孵化了优秀的创新智造成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又成为了检验广东创新成果的一次大考。

  伴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东制造迎来创新发展新机遇:数字化产业、“新基建”等创新领域将为广东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成为全球智造创新中心带来重大良机。

  工业互联加速、数字技术赋能

  创新科技助力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仪表盘上显示着“今日开工率”、地图对应的是“开工热力图”、饼状图显示全国工程机械设备分布情况……走过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大屏,能够看见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设备上安装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实时回传的画面和工况数据。截至3月初,这款紧急研发出的疫情期间全国生产效率监控管理系统就已连接各省市约42万台机械设备。

  随着全国复工相继开展,树根互联“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在现场的重工设备提供实时的设备数据监控、故障预警处理,保障施工现场的效率。流程产线老板只需在家办公,就可远程掌握产线运行状态、进行故障处理,充分发挥了工业互联网信息汇聚和远程服务的优势。同时,云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还能生成“工程机械指数”疫情版,从而为全国复工计划的推进及疫情期间的宏观经济分析提供有效参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精准高效用能。为帮助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降低用电成本、保障用电安全,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中紧急响应,对接入其智慧能源云平台的企业用能数据和告警信息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诊断,用大数据推出“云”省电方案。

  “以前,制造业企业主可能会想‘有个电工在就不怕了’,但通过疫情他们会渐渐发现,也许线上平台更好用。”珠海派诺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监李杰祥介绍,今年2月初他们就曾帮助某企业解决变压器空载异常问题并节省6万余元的电费。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智慧能源云平台的在线率从往常的60%上升到了90%。

  位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创新体验中心,机器人正不停地“挥舞”着机械手臂,所有运行数据都实时地传回明珞数字化运营中心。2月初,面对疫情带来的口罩机产能不足的问题,明珞装备主动请战,扛起口罩机机械加工件生产大任。

  3月之后,明珞机器人设备实现了逆势增长。广东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广州明珞一季度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76.91%。明珞公司的数据具有一定代表性。在广东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刚看来,一季度尤其是三月广东工业机器人整体产量提升,不仅体现出该行业的增长动力,同时也表现出广东制造业的持续向好变化和对创新赋能的热情。“说明制造业产能在恢复,同时对智能化的需求在增长。”

  “战疫”成科创政策关键词

  政企合力推动广东制造业谱写后疫情时代新篇章

  今年以来,广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南都记者通过统计政策高词频了解到,“战疫”、“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成为广东省科技创新政策文件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

  面对突发疫情,广东政府部门快速响应。2月3日,广东省科技厅网站发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发挥科技型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主力军作用的倡议书》,呼吁各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疫情综合防控能力技术。2月13日,广东省科技厅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强化科技攻关实施科技惠企行动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拿“真金白银”支持科技企业发展,鼓励科技企业为科研攻关做出具体贡献,还拿出针对各级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战疫人才贷”,最高3000万元支持人才创新。

  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创新急需资金支持。2月25日,广东省科技厅迅速启动2020年省级创新券实施工作,不仅将全年省级财政专项补助总额增加到1.2亿元,还专门扩大了支持范围,包括新增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所需的实验动物研究开发子类,在检验检测服务大类中新增检验检疫、材料测试等服务子类。

  而随着疫情高峰期度过,创业活力逐渐恢复,就业需求也日益突出。4月22日,广东省科技厅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提出以实施孵化育成体系“双千计划”带动就业等具体措施,力争2020年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分别为1000家以上,新增入孵企业5000家,累计毕业企业增值2万家,带动创业就业人数60万人。

  为实现精准施测,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政府部门密集出台科技相关政策及细则措施。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张冬蕾近日在《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上介绍,广东省科技厅根据抗疫的不同阶段以及不同的企业类型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动,目前广东全省各级科技部门在省科技厅的带动下已采取了400余项具体措施、投入超过19亿元支撑相应的科技攻关。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受益的企业超过4000家。

  面向未来,广东正在谋划培育“双十”产业集群,着眼长远发展,对标国际先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广东继2019年底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又一重磅举措。其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重点发展前沿/领先原创性技术、高性能激光器与装备等。

  《意见》指出,出台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意见,旨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贯通,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实现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后疫情时代迎来新基建浪潮

  制造业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未来

  广东在新基建方面已有积极布局。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介绍,目前,全省仅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项目就有40余个,预计2020年广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超50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数据中心建设76亿元,光纤网络投资约5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将对广东相关产业发展产生利好。

  据广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广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经完成投资44.3亿元。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座,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数量约160个。据悉,广东省力争年内新建6万座5G基站,建设培育打造一批数据中心,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从设备调控到生产管理,从物资采购到人员调配,突发的疫情加速了创新科技赋能制造业、智能技术助力复工复产。疫情催生的行业风向变化也引发了树根互联CEO贺东东的思考:“可以通过‘平台+生态’构建一个制造业在线运营的未来。”在后疫情时代,新基建浪潮将有力提振企业投身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士气。

  出品:南都科创工作室

  统筹:南都记者 任先博 陈燕 赵勇

  采写:南都记者 徐劲聪 实习生 郭静怡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