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言读教育:去年审结校园欺凌案4192件,将帮民办幼儿园纾困

2020-05-26 17: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稆方 吴单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国家和政府为发展教育事业做了什么?人们最关心的减负、校园安全等问题教育部部长怎么说?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相关数据,并对话题进行文本分析,一起来看吧。

  【教育支出】

  *注:全国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包括教育事业费,基建经费和教育费附加。数据来自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19年数据来源于财政部发布的2019财政收支情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民生进一步改善,教育方面,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为了发展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国家每年都在教育领域加大投入,据财政部的财政预算报告,2020年全国教育支出预算增长5.4%。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是衡量一国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自2012年以来,我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已多年保持在4%以上。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现在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数据来源:201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新一年工作任务。词频为近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教育的高频词

  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公平和质量一直都是我国发展教育事业的主要着力点,而在保障义务教育、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外,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互联网+教育”也是近几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比上年增加1.13万所,增长2.17%;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比上年增加660.62万人,增长2.40%;专任教师1732.03万人,比上年增加59.18万人,增长3.54%。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仅学校开学延迟,中高考的时间也有调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首先就提出了要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同时民办教育发展也因疫情遇到不少困难,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除了继续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还要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部长说教育】

*数据来源:2017-2019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期间答记者问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学业负担过重、校园安全等问题也开始受到社会的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就提出:“减负、负担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它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2019年再谈减负问题时,他表示原来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变成了“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要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校园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近几年,教育部一直都在和公安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是最高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之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020年5月25日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到,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致力于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审结相关案件4192件,会同教育部等完善校园安全事故处理机制,依法惩治涉及“校闹”的犯罪,积极推进司法保护与行政、家庭、学校、社区保护联动机制试点,用法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近几年,思政课也在进行改革,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今后也将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水平。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南都北京新闻中心

  统筹:邹莹 程姝雯

  数据采集分析:张稆方 吴单

  设计:张许君

  技术:王思逸 李别清 孔一行 邓捷敏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