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秒懂最高法工作报告:再审改判刑案近两千件,宣告1388人无罪

2020-05-25 19: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凌慧珊 刘嫚 李润泽子

  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不仅见证着法治进步,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的五组数据中一定有你关心的。

【最高法受理审结案件量】

立案登记制以来快速攀升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我国历史上存在几千年的老百姓“告状难”已成为历史。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以案件的形式涌入法院,法院受理案件数和审结案件数逐年增长。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8498件,审结34481件,同比分别上升10.7%和8.2%,制定司法解释20件,发布指导性案例33个。数据显示,特别是2015年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年受理审结案件量快速攀升。

【各级法院受理审结执结案件量】

受理量7年翻了一倍多

  从全国各级法院年受理审结执结案件量来看,七年间受理案件数量由2013年的1421.7万件上升至2019年的3156.7万件,翻了一倍多。此外,2019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结案标的额6.6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7%、15.3%和20.3%。

【各级法院各类案件量】

审结一审民事案件量逐年递增

  这些年案件类型有何变化?从2013年至今,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平均增速达到21%,可以说是司法领域里“民生无小事”一词的重要表现。2019年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39.3万件,其中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案件144万件。

  大量案件涌入法院,如何提高诉讼效率?法院系统提出了“加减乘除”的改革思路:在诉源治理上做除法,人民法院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化解社会矛盾,没有纠纷就没有诉讼;在诉前、诉中做减法,通过多元调解,减少诉讼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做加法,增加裁判团队,实现简案快办;借助信息技术做乘法,为审判提速,让司法变得更高效、更便捷。

去年审结知识产权案41.8万件

  *2013年至2018年知识产权案件为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数量,2019年为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数量

  随着社会知识产权拥有量的上升、公众维权意识的增强,知识产权矛盾纠纷也大量涌现。2019年,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41.8万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门出版中国知识产权司法案例。我国已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

  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短板”,2020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向恶意侵权行为“亮剑”,其中特别提出要加强打击和整治网络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回应权利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维权诉求。

【防止冤假错案】

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8万件

  法院被誉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冤假错案则直接关系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感知。为了防止冤假错案,司法改革也一直在行动,适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防止刑讯逼供,实行司法责任制追究办案者责任,这些措施极大推动了案件公正审判。2019年,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774件,山东等法院依法纠正张志超等重大冤错案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8万件。此外,坚持罪行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依法宣告63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75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各级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电子送达446万次,网络查控266万件,司法网拍成交额639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045亿元。

  出品: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统筹:邹莹 程姝雯

  数据采集分析:凌慧珊 刘嫚 李润泽子

  设计:刘寅杉 吴怀宽 林泳希

  技术:王思逸 李别清 孔一行 邓捷敏

  数据来源:2013年-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