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史上第三次!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直达市县基层

2020-05-23 07: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林方舟 宋承翰 胡明山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不计入财政赤字。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前两次分别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以及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

  李克强强调,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新增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1万亿元——在5月22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的增发规模。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此前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这是中央层面首次提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这笔资金的规模、用途、以及可能带来的效果,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

  据了解,特别国债并非用于弥补财政赤字,而是专款专用,扶持特定重大项目,往往与解决重大金融或改革问题高度相关,一般是以提高收益为主要目标。

  南都记者关注到,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前两次发行分别于1998年和2007年,额度分别为2700亿和1.55万亿(2017年的发行是2007年的续发操作,规模达6954亿)。

  1998年,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工农中建四大行资本金;而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今年增发的抗疫特别国债将用在哪里?在今年全国两会前,财政部已释放信号。5月1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文中提及,要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

  这是首次明确抗疫特别国债将用于增加政府投资。刘昆表示,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抗疫特别国债的具体用途,并强调建立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李克强表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数读

  政府工作报告仅1万多字 最大程度体现务实

  5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从篇幅来看,今年的报告仅10500多字,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

  从起草时间来看,这份报告的起草时间也相当长:自去年底启动,直到今年两会前夕完成,历时近半年。

  而从报告内容来看,报告大幅压减了常规性内容,涵盖了过去一年半的情况,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最大程度体现务实和实干。

  篇幅压缩近一半

  今年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7年作政府工作报告。

  南都记者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10500多字,篇幅压缩了近一半。过去6年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分别约为1.7万字、1.8万字、2万字、1.9万字、2万字、2万字。

  不过南都记者也观察到,“快节奏”“精简压缩”亦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特点。

  比如在两会日程安排上,会期精简压缩到7天、会议期间的新闻发布团组开放等活动也做了压减;21日的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全文也仅6500多字,比往年精简了三分之一。

  回顾一年半工作

  一般来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上一年度工作情况,既讲成绩也讲挑战,然后介绍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府工作任务、政策安排等。

  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会延迟了2个多月,目前已近年中。南都记者注意到,相应的,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回顾了2019年全年的工作情况,还谈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相当于是一次报告了一年半的工作。

  同时,在介绍下半年工作计划时,也充分考虑了疫情因素对下一步工作的影响,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

  报告篇幅虽短,但内容并未“缩水”。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这份“短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是干货、实货,最大程度体现了务实和实干。报告大幅度压减的主要是常规性内容,而在部署今年工作、回应社会民生关切时,则句句都有“含金量”。

  例如报告提出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等举措。

  此外,报告中也特别提到,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方舟 宋承翰 胡明山 发自北京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