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掉门店五家 男老板直播卖内衣

因疫情影响,门店营收大幅下滑,转战线上市场

2020-04-19 08: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兰兰

公司同事在门店直播。

江华在直播。

  口述者:江华(迪兰多内衣品牌创始人)

  执笔:南都记者刘兰兰

  收银台上,一个补光灯,一部被夹在三脚架上的手机,两个主播,两三个助手,这就是我们日常的直播现场。

  2月15日,我们启动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场直播。它比想象中来得要早些。如果不是疫情,涉足直播也许要等到下半年,甚至更久。

  2月份关店5家,营业额下滑九成

  我是内衣品牌“迪兰多”创始人江华。2006年,我开始创业。创立迪兰多内衣公司则是2012年的事情。经过8年的发展,我们的门店已经有100多家,集中在珠三角,以及广西、福建、湖南等邻近广东的省份。

  我们是一家以线下实体店经营为主的企业。以往,年初六后我们的门店就会陆续开始营业,但今年2月份快过完了才陆续有门店恢复营业。整个2月份,我们的营业额下滑了九成,大部分有长远合作意向的好房东减免了部分铺租。但3月份同意继续减免的几乎没有了。

  2月底,我一咬牙关了5家在深圳的门店。这些门店原本盈利状况就一般,主要是帮公司跑量。疫情下,如果继续开下去亏本是肯定的了。

  以龙华新区一个门店为例,月租金3万多元,2月份房东减免了一半租金,但3月份的不愿意减免。而那个店3月份的营业额肯定连房租都不够交,更别提员工工资等各种开销。所以,宁愿不要押金,也要把店关了,及时止损。

  关店说不心痛是假的,毕竟每一家店都是我们用心经营起来的,当初投资少说也有30多万元,多的四五十万元。但长痛不如短痛。

  3月份,城市开始复苏,大家开始走出家门,但营收情况没有好太多,营业额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

  以我们在深圳西乡大道金港华庭的一个店铺为例,以前这家店月均营业额在12万元左右。但是3月份,连3万元都不到,这还是在门店开启社群营销、直播前提下的营业额。

  营收骤降,现金流瞬间断掉,公司面临着很多应付款项。幸运的是,在积极与供应商沟通后也得到了大家的一些理解和支持。

  有一天中午,公司几位小伙伴找到我,问:江总,公司是不是有裁员的计划?我说,我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事的,大家跟着我打拼,没有道理在危机关头抛弃大家。

  但是工资发放也确实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与小伙伴们沟通后,我们决定先发部分工资,剩余的待经营好转后再补发。

  试水直播,最高的一场销售额5万多

  我们公司第一次试水直播是在2月15日。之前,我一直认为,实体店才是我们的根基;直播带货,那是李佳琦、薇娅们的天下,我们是不擅长的。

  疫情改变了我的想法。

  春节期间,我一直在琢磨如何度过这次疫情。从年初三开始,我每天都去公司,经常呆到凌晨两三点。思来想去,觉得也只能发力线上,于是开始尝试直播,并建立线上粉丝群。

  第一场直播在公司进行,筹备不足,设备很简陋。一部手机夹在三脚架上,一台补光灯,一名戴着口罩的同事在没受过任何专业培训的情况下站在了镜头前,推销内裤。

  灯光忽明忽暗,主播词穷、展示产品角度不对、脸离镜头太近,“宝宝”等直播常用词语更是不知道。

  第一场观看量只有452。第二场也只有500多。第三场,2月22日,我自己上阵了,拉上我一个会唱会说的朋友。我倒没有过于紧张,毕竟以前也经常登台分享,不过不同的是,直播时你看不到观众,不知道网络另一端是谁,只看到有人进入,有人离开,屏幕刷刷刷好几条评论,内心有些激动。

  懵懵懂懂下,效果却还不错,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转发,最终收获了16000多的观看量,我内心有些欢喜。想想,一个门店得多少天才能迎来16000多位顾客啊。

  线上,让我看到了流量的无限可能,看到了直播美好的一面。

  厚着脸皮,豁出去了。

  紧接着,2月25日、2月27日、2月28日……马不停蹄,3月份我们开了15场直播,平均两天一场,最高的一场销量四五百件,销售额5万多元,最低的几千块钱。

  但问题也渐渐暴露——流量枯竭。我们积攒的流量都是私域流量,粉丝购买后短期内就不会再购买了,如果没有新的流量进来,直播就很难产生价值。

  如何突破,我们也在思索。

  疫情倒逼着我们去寻找突破口

  疫情改变了每一个人,或多或少。这段时间,朋友们看到我都说白头发多了好多。

  走在外面,总是能看到张贴的“店铺转让”“旺铺招租”“设备转让”的大红纸。我有一个朋友是运营微信公众号的,疫情期间陆陆续续接到不少电话,都是想通过他的公众号发布“旺铺转让”“设备转让”的消息。

  疫情下实体经济的日子不好过。

  电商的日子就好过吗?也不尽然,我也有做电商的朋友,这两个月的订单跟往年比起来也少了一大半。为何?因为疫情导致大家的需求减少了。所以,真的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我在市场摸爬滚打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困难都经历过,金融危机也经历过,都没有这次疫情感受深刻。这是公司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

  但是,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每一次蜕变都不会是在舒适中完成的。疫情倒逼着我们去改变,去寻找突破口。我不是那种悲观的坐以待毙的人,反而是在困难面前愈战愈勇的人。我期待通过直播,通过线上发力,让公司进一步成长。

  我们已经开始物色专业的主播。未来,直播将是我们展示商品、接触顾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

  如果说疫情是个泥潭,直播或许就是带我们跃过去的那双翅膀。虽然,在直播这个生存路径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总策划:梅志清 戎明昌 王海军

  策划:刘丽君 统筹:谢江涛

  执行统筹:靳格 刘兰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