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企业跨界共享员工 行业洗牌加速

2020-04-05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封聪颖

  疫情之下,共享充电宝、共享KTV等依赖线下消费的共享经济领域,遭受重创。危与机并存。从生鲜平台、超市和餐饮企业跨界“共享员工”开始,共享经济不再局限于具体产品,而是拓展至空间、信息、资源等,如政企共享违规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享资源等。

  有分析人士表示,经此一“疫”,共享经济行业将把思路拓宽,摆脱线下消费场景的限制,围绕线上和企业B端服务来探索新模式。而随着疫情渐趋缓和,在特殊时期迸发的共享经济新模式能否持续,还有待市场和时间检验。

  冲击:共享充电宝企业进入“红慌”模式,共享KTV断电

  疫情突袭,人流密集的电影院、商场、旅游景点等场所纷纷关闭,与这些场所共生的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等也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

  “我们的模式对上游商户依赖度高,目前全国有大量的合作商户还无法开门正常营业……对我司业务的影响非常巨大!”小电科技CEO唐永波曾在2月发表一封公开信,指出公司已经进入“红慌”模式——原本,这一共享充电宝行业术语用于指电池颜色一红就会慌的客户痛点。

  唐永波透露,小电科技面临存亡之秋,公司收入骤降到冰点,还要解决5000多名员工的工资,以及供应链和各地办公租金费用等多项支出。这家成立于2016年底的共享充电宝企业,2018年3月完成了B+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后估值超过3亿美元,2019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00%,却在2020年的开头踩下刹车。

  线下流量的缺失,对共享按摩椅、共享KTV等依赖于线下消费的共享经济领域也造成了冲击。3月1日,共享按摩椅品牌乐摩吧在公众号宣布推出“1分钱享受15分钟按摩”“用一送二”“31天按摩月卡仅需9.9元”三项优惠活动。在留言区,人们却更关注按摩椅的消毒情况,“公共的按摩椅消毒了吗?”“便宜是便宜,你能保证你的机器都消毒了吗?”

  3月31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了广州市几处影院、商场,发现共享按摩椅、共享KTV都无人使用,有的共享KTV已经断电。在广州市天河区一家商场一楼,一位正在值守的物业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从他3月初复工至今,商场里摆放的共享KTV就一直处于断电状态。

  2月14日,自助娱乐互动平台友唱曾表示,疫情发生后,全国31个省区市的友唱直营门店已响应各地疾控政策,暂停营业。3月31日,南都记者从友唱客服处了解到,受到疫情影响,仍有部分共享KTV无法恢复营业。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3月4日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亦指出,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共享住宿、交通出行、家政服务等线上线下融合程度高且必须通过线下活动完成整个交易闭环的领域,平台企业的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报告认为,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将因疫情影响而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预计在8%-10%之间。

  创新:企业跨界共享员工,政企共享信息

  危与机在疫情下并存。人们没想到,除了物品、服务可以共享,人力也能被共享。

  2月3日,盒马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疫情期间,采用劳务用工方式,接收云海肴、青年餐厅(北京)部分员工,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盒马将支付相应的劳务报酬。

  随后,中国饭店协会联合沃尔玛、闪送等推出“共享用工帮扶计划”;永辉、超市发、生鲜传奇、金虎便利等纷纷发出号召,欢迎其他企业内暂时歇业的员工来“上班”;劳动力综合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商喔趣科技也推出了“员工共享平台”,专门针对有闲置人员和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对接服务。

  实际上,此前国内已有类似共享员工的尝试,但彼时受到的关注度较低。2017年8月30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主导下,保险行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共同设立了一个理赔服务共享平台,催生了“共享查勘员”这一岗位。据介绍,平台整合了业内保险公司与公估公司的查勘资源以及行业外分布的社会查勘力量,在接到客户报案后能快速发布出险信息,就近调度查勘人员,这意味着,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都有可能成为兼职的保险查勘员。2018年1月,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指导下,美团外卖、UU跑腿、闪送、邻趣、快服务共同发起“共享配送工作委员会”,成立“共享配送联盟”。其中,“共享配送员”和平台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可利用空闲时间,自由承接任一或者多个平台的订单配送工作。

  此次疫情却意外让共享员工的概念“出圈”,让更多人接受了这个模式。此外,信息和资源的共享也在疫情下逆势发展。

  疫情期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5家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建立了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因哄抬价格、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严重违法行为被一家平台清退的商户,由市场监管部门将该商户信息转递给其它平台,联合防范不法商户跨平台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对于暂时不存在跨平台经营的被清退商户,电商平台也会主动将其纳入限制入驻自家平台的主体名单,不再接纳不法商户的入驻申请,做到“一处清退、处处关店”。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当于电商平台之间的“信息中转站”,及时将被清退商户的主体信息交换给各平台进行共享。据悉,截至2月20日,5家平台企业共发现并清退跨平台不法商户26户次。

  一些企业也在疫情期间紧急上线医疗物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和匹配医疗机构防护物资需求、生产企业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和物流资源的供给需求,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得以共享资源。

  趋势:或围绕线上和企业B端服务发展,行业洗牌加速

  疫情过后,共享员工、共享信息等疫情时期的“宠儿”还能持续发展吗?针对共享信息方式,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表示,下一步将推动疫情期间临时性的合作模式向常规化、制度化的新型监管模式转变。

  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向南都记者表示,共享员工是疫情时期的产物,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这部分员工将逐渐返回原来岗位。但他认为,疫情过后,共享员工的模式仍然适用于一些存在淡季和旺季的行业,让企业能够在调配人力资源时更自如。

  事实上,国家也在战略层面推动企业灵活用工,发展共享员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3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互联网+”和平台经济是就业的重要支撑,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会议决定,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则指出,长期来看,共享经济发展“危”中藏“机”。抗疫期间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得到进一步深化,人们的在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培养,作为共享制造重要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新契机,“抗疫与发展并重”的客观需要倒逼新业态领域制度创新加速。

  张毅亦表示,经此一“疫”,共享经济行业将把思路拓宽,摆脱线下消费场景的限制,围绕线上和企业B端服务来探索新模式,比如企业间共享闲置人力资源和供应链等。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公开表示,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共享经济行业洗牌和格局调整的步伐也将加速,那些拥有较强的技术支撑能力、更好的用户基础和服务体验、更加完善的生态圈的平台企业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头部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处于行业尾部的数量众多的中小平台,则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面临随时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于凤霞认为,短期内骤增的需求和供给能否持续、商业模式是否有效、行业发展是否真正迎来新的发展拐点等,都有待市场和时间检验。

  采写:南都记者 封聪颖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