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25名退役军医发出抗疫“请战书”

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人参加过“非典”一线防控工作

2020-02-02 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伊欣

广州黄埔区25名军队离退休干部都是历年退役安置到黄埔区的原军队医务工作者。

  南都讯 1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25名军队离退休干部,向市委、市政府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一份亲笔签名、盖着大红手印的“我们的请战书”,表示随时准备着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据悉,截至1月31日,黄埔全区累计发动超5万人次群防共治力量参与这场“战役”,退役军人占1000余人次。

  走街串巷做疾控排查

  这25名军队离退休干部都是历年退役安置到黄埔区的原军队医务工作者,当中有的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一线防控工作,有的现在还从事医务工作。作为驰名中外的黄埔军校所在地,黄埔区内驻军部队以及退役军人素有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退役军人安置到黄埔区之后,许多退役军人纷纷加盟黄埔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的“广州街坊·靠埔青年”群防共治队伍,平时经常开展巡逻守望、治安维稳的公益活动,为“平安黄埔”建设再立新功。

  从1月24日农历除夕开始,这些退役军人就投入到另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这些天来,他们走街串巷做疾控排查,给出入人员测体温,给隔离人员送温暖,给忧心忡忡的行人做宣传,给不戴口罩的人们做劝导……截至1月31日,全区累计发动超5万人次群防共治力量参与这场“战役”,其中退役军人就占了1000余人次,其中曾经从事部队医疗工作、参与2003年“非典”救治的达到115人。

  31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主动请缨

  在萝岗街,退役军人加入到“广州街坊·香雪哨兵”志愿服务队,与街道辖内保安、治安积极分子、青年团员等志愿者一起,在地铁站出入口、公交车站筑起防线,为候乘人员和过往行人测量体温,派发《市民健康防护指引》《新冠肺炎通用预防指南》等防控疫情宣传单张。同时,他们还协调组织社区物业人员,为行动不便和居家观察的家庭提供代拿快递、送餐等服务。街内多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某业主因腿脚不便无法出门,他们以“香雪哨兵”志愿者身份,主动帮忙取送外卖送到业主家门口。

  有着31年党龄的退役军人张万良,在了解到其居住地旺村需要设岗设卡开展排查登记工作时,主动向旺村党总支部请缨,“关键时刻,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军人也要有军人的样子!我虽然年纪大了,也早已退役了,但疫情就是敌情,退役不能退休,希望能为这场战斗做个力所能及的勤务兵。”

  采写:南都记者 张伊欣 通讯员 郭哲涵 张英 丁双雅 刘冰熙 黄于穗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