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来西亚华人空姐入职南航5年:四年春节没回家 我在空中忙春运

2020-01-26 07: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佳琳 林耀华

往年春运,吴蕙玉(右)迎接旅客登机。

吴蕙玉在机上为旅客提供服务。

吴蕙玉在机上为旅客提供服务。

  今年是马来西亚华人吴蕙玉在广州生活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她成为空中乘务员的第五年。今年她第一次春节休假。过去的四个春节,她都在飞机上陪乘客度过。在她看来,春节时送旅客回家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也是这个职业最有意义的一部分。这份成就感,足以抚平她春节离家的遗憾。

  来自马来,祖籍潮汕

  90后吴蕙玉祖籍潮汕,家族从她曾祖父那一代开始在马来西亚生活。自我介绍时,她能用几近标准的潮汕话流利地讲:“我是潮州人。”从长辈口中,她拼凑起对于汕头的两个印象:一是风土人情非常浓厚,二是当地美食特别好吃。

  马来西亚主要生活着三个族裔:马来裔、华裔和印度裔。华人家庭一般会送小孩读中文课,吴蕙玉家也不例外。在中文课上,老师对于中国历史的讲述勾勒出她对于中国的印象,“中国地大物博人多”。在广州工作了五年,这个印象在吴蕙玉的脑海中没有变。从小与中国文化的密切接触,使她在中国工作不会有强烈的陌生感,更多的反而是好奇。

  春节对于生活在马来西亚的华人来说是重要的传统节日。过年的时候,吴蕙玉的家人会手写春联。如果吴蕙玉在家,她会和父亲一起写下“福”、“春”,和家人一起许下对来年的美好愿景。

  小时候,春节就是家族团聚的时光,亲戚朋友都会回到老家,热热闹闹地吃年夜饭。她工作后,连续4年春节都在航班上度过,但她仍然十分期待春节。即使不回家,春节这天,吴蕙玉的父母、亲朋会与她视频通话,父母更会详细给她介绍年夜饭的菜式。远在异国的吴蕙玉,通过互联网,在春节实现了和家人的别样团聚。

  恋上飞行,逐梦中国

  从小到大,吴蕙玉与飞机就结下缘分。

  8岁时,她第一次搭乘飞机,与家人一起从马来西亚新山飞往吉隆坡。乘务员亲切、华丽的形象,让她难以忘怀。童年的她在心中埋下“空姐梦”的种子。

  此后每年,吴蕙玉一家都要进行一次家庭旅行。出于对中国的喜爱,吴蕙玉的父亲为她选择的国外第一站便是北京。

  2015年时,南方航空公司第一次在马来西亚招聘,怀着对乘务员工作的憧憬,吴蕙玉拉上朋友一起参加面试。原本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却意外获得在中国工作的机会。对于她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对于父母而言,这意味着要与女儿分隔两地。

  父母提出反对意见,可女儿对于飞行理想的坚持,使他们的态度软化了下来。回忆起选择在中国工作的原因,吴蕙玉说道:“年轻的时候还是比较想往外跑的。”

  真正使吴蕙玉父母放心下来,是2015年底的家庭旅行。这一年,他们选择了吴蕙玉的工作地——广州。广州塔、中山纪念堂、沙面,竹升面、虾饺、老火靓汤……广州特色人文和地道美食给一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父母再没有阻止她选择到中国工作。

  空中摆渡,陪伴归途

  精致的妆发,亲切的神态,乘务员的优雅在吴蕙玉身上完美地展现出来。2019年,吴蕙玉参与南航乘务岗位国际化岗位技能大赛。她业务能力突出,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奖、南航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综合个人奖三等奖。

  春节临近,春运航班基本上爆满。航班布置了春节装饰,摆放了生肖玩偶。乘务员们向旅客问候的时候会道一声“新年快乐”。逗小孩、照顾老人、加强巡舱……虽然工作量增大了,但吴蕙玉感受到最多的是回家的喜悦。这种情绪也感染了她,使她与家里人聚少离多的遗憾,转变成作为“春运空中摆渡人”的自豪。

  某一年的春运,吴蕙玉还遇到了一位同样来自潮汕地区的旅客。临下飞机,两人互加了微信,该旅客还包了一个红包给她作为新春祝福。直到现在,吴蕙玉仍与这位旅客保持联络,称呼也由礼貌的“女士”变为亲昵的“阿姨”。除了线上沟通,线下两人时不时也会在广州约饭,成了很好的朋友。

  这几年,吴蕙玉不仅对广州有了更深了解,自我价值也在工作中提升,“可以说,广州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未来,吴蕙玉希望能和父母一起回到故乡潮汕,实地感受那儿的风土人情,了解自己的根。

  采写:吴佳琳 林耀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