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大道北地陷事故失联车辆地下区域初步确定

已投入1500多人次,动用地质钻机、地质雷达等近90台(套)救援设备开展搜寻工作

2019-12-08 08: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丽婷

  在广州大道地陷发生后的第7天,失联车辆的地下区域目前有了初步的确定。昨日下午,在广州地陷的第三次发布会上,施工方通报现场救援工作时称,目前初步确定了失联车辆的地下区域。为了进一步加快搜寻进度,经过反复论证和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增加地下全回转咬合桩结构,即从地面向下施工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形成挡土止水的结构后,再进一步实施搜寻。

  发布会上,中国中铁广州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谭小春介绍,12月1日广州大道地陷发生以来,在应急指挥部的指挥下,他们全力以赴组织开展搜寻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权威专家的意见,鉴于车辆陷入后快速被流砂掩盖,塌陷处的流砂层较厚,地下水量大,失联车辆存在随流砂层移动的可能,因此要扩大搜寻范围。

  为快速、准确地搜寻失联车辆和人员,现场在钢护筒内向下开挖搜寻的同时,以跨孔CT、电磁波法、声呐法等多种手段,在周边扩大搜寻范围。同时继续实施加固,防止塌陷体进一步扩大进而危及搜寻工作人员的安全。

  近几日,现场指挥部共投入1500多人次,动用地质钻机、地质雷达等近90台(套)救援设备开展搜寻工作。通过各种手段综合研判,目前初步确定了失联车辆的地下区域。

  为了进一步加快搜寻进度,专家组经过反复论证和审查,一致同意增加地下全回转咬合桩结构,即从地面向下施工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形成挡土止水的结构后,再进一步实施搜寻。并将影响搜寻的地下220KV高压电缆、直径1.2米的供水管、直径0.3米的燃气管等管线迁改至搜寻范围以外。供水管已于12月6日完成迁改并恢复供水,燃气管预计于12月8日中午完成迁改,高压电缆正在迁改中。

  目前大型施工设备已经进场,开始围护结构的槽壁加固工作。搜寻工作仍然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各方都将尽一切努力、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搜寻失联人员。

  追问

  成立事故调查组 目前已启动搜集工作

  事故原因的后续调查将在什么时候展开,有什么计划?

  广州地铁集团建设总部总经理孙成伟回应,目前市政府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展开,并进入现场进行搜集工作。

  救援前线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中国中铁广州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谭小春回应,目前塌陷区域形态复杂,塌陷体的坡度陡峭,地下水丰富、水位高,沙尘的厚度重,为救援带来极大困难。但是无论有多大困难,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搜寻失联者。

  专家组根据这几天总结,第一,沙层厚,地下水多,塌陷深度和影响范围都很大,其中塌陷体成分复杂。其二,塌陷位在高架桥底,环境狭小,很难大规模施工,供水、燃气、电力管线多受限。同时,基于保护失联者的尊严和搜救者的安全,我们要做到万无一失。

  关注

  燃气 至今未发现有管道煤气泄漏

  广州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抢险救援所开展的管道改造顺利推进,预计周一晚上可以全部完成。从12月1日开始,组织抢险救援人员24小时值守,至今未发现有管道煤气泄漏,周边管网运营正常,用户用气安全稳定。

  交警 增强周边道路通行能力

  交警方面,每天派出60多名警力,加强现场疏导,增强周边道路通行能力。同时优化交通设施,拓宽广州大道北、白云区人民医院对开的人行斑马线,由原来的一条拓宽至两条,方便广州大道北周边居民的出行。

  供电 目前为止未造成用户停电

  事发后,广州供电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快速的转变,加上设备的运行维护,到目前为止未造成用户的停电。为配合抢险,广州供电局正对受影响的线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力争尽早完成任务。同时,全力确保抢险现场和周边地区的可供用电。

  供水 自来水恢复正常

  此前有用户供水受影响,现恢复了部分受影响的供水区域。12月6日23:30,全部完成迁改工作,供水恢复正常。

  第三方监测 整体状态安全可控

  第三方监测单位北京城建勘察设计研究院表示,目前,广州大道高架桥墩每小时监测一次,其他周边环境地表管线半小时监测一次。截至昨日下午,监测数据稳定,整体状态安全可控。

  事件回顾

  12月1日

  上午9:28,在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出现地面塌陷。据了解,事发路段为十一号线沙河站施工区域。塌陷区掉落1辆清污车和1部电动单车,有3名被困人员。事件未对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造成影响。

  15:30分,因塌陷区已被水体覆盖,且有土体塌落,为避免塌陷区域进一步扩大,现场进行了局部回填。

  晚上,广州地铁根据专家组意见,现场马上加固边坡防止再次塌方,形成安全的救援平台,以便全面开展救援。

  12月2日

  经过前期的加固措施,广州大道地陷塌陷区域的边坡已基本稳定。根据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组制定的救援方案,通过在塌陷区域安装钢护筒,形成救援通道,向下探挖寻找被困人员。钢护筒运达现场,吊装到位,投入到新一轮搜救工作,全力搜寻被困人员。

  12月4日

  警方确认失联人员身份,有3人坠入塌陷区,其中2人已经被查明为石姓父子,另1人为男子罗某,53岁,湖南省耒阳市人。

  12月6日

  塌陷区域投入抢险人员1500多人次,跨孔CT、地质雷达等抢险救援设备89台(套),现场连续作业全力搜寻失联人员。周边设置70个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周边环境稳定。

  采写:

  南都记者 钟丽婷 实习生 黄颖琳

  摄影:南都记者 徐杰 吴泽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