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戳穿“治病神水”骗局

向中老年人推销仪器每套万元,宣称能调理改善300多种疾病,利用微信群会员制推销赫兹超能仪、赫兹超能杯等仪器

2019-11-27 06: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马辉 李冠祺

  极为普通的生活用水,通过仪器3分钟实现转化成为所谓“赫兹功能水”,并被包装宣传为养生防病的“神水”。在某个以中老年人群为主的微信群里,“赫兹水”和一些疾病的痊愈经常被联系在一起,如湿疹、痔疮、肾病、胃病、痛风、老花眼、牙痛……由此一个月内分享的相关“案例”就达上百个,且每个都有病患“现身说法”。一份宣传广告更是写明赫兹水“能有效调理改善300多种疾病”。

  在这些夸张广告的背后,是利益相关者对赫兹超能仪、赫兹超能杯等相关仪器的推销。其内部人士称,做赫兹水的“团队”已经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甚至扩及国外。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一位物理学博士分析认为,赫兹水在使用赫兹、光波、水分子结构、水粘稠度等概念时存在大量常识性错误和误导的说法,不能轻信。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蒋卓勤表示,近些年关于水的炒作太多,但饮用水的评价标准是安全、卫生、干净,其他的多是噱头而已。

  记者调查

  微信群分享大量“喝水疗病”案例

  “赫兹水”是什么水?喝了真的有用吗?在网上多个社交平台,都可以看到关于它的疑问,质疑它是骗局。多人发帖称,家中长辈被这种东西迷住,“养生防病”、喝了能变白、喝了能治病甚至能治癌症的蛊惑害人不浅,令老人执迷不悟。

  在一个近500人的微信群里,“赫兹水”却被视为“神水”。平均每天超过100条消息滚动,报告着有关这种“功能水”的好消息。它被介绍为“杭州新青春赫兹超能水”,是所谓7.6赫兹(Hz)细胞直饮水,“引领中国第四次重大水革命”。

  掺杂着物理、化学和生物术语的名词成为宣传“赫兹水”的几大理由:“高科技升级版舒曼低频光波震荡技术”“3分钟速变水体分子结构把分子团水变成线性体结构”“将水粘稠度降低622倍”“使功能水的频率与人体细胞7.6震动频率同频震动”……

  更引人注意的是把“赫兹水”和一些疾病的痊愈联系起来,由此一个月内群里分享的相关“案例”有上百个。

  “一个小伙子身患肾病综合征,有尿蛋白、尿血、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等,对于治疗已失去信心”,这是一个“案例”的开头。转折在于,患者坐飞机偶然结识“赫兹功能水”。如今“喝赫兹水2个月,抽血化验指标都正常了,浮肿消了,变成精精神神的一个年轻人了”。文字介绍后就是两个对比鲜明的人物照片。

  以上的“案例”只是其中一个。如同模板一样整齐,在微信群里分享的还有带状疱疹、皮肤病、胃病、乳腺炎、痛经、心绞痛、牙痛、失眠等,“无一不见奇效”。更有甚者,有人分享案例称,自己近视,喝了赫兹水之后,用不上近视眼镜了。为了使人相信,这些“案例”分享多数还附有视频,采用问答等形式,当事人对着镜头“现身说法”。

  南都记者无法确切统计该微信群提到了多少种疾病。一份赫兹功能水的宣传海报说得更明确:能有效调理改善300多种疾病。

  “请水机”:一套上万元

  虽然这个微信群里的“案例”层出不穷,但有时也有“禁忌”。一个名为“春哥-经营赫兹水”的活跃账号在遇到关于宫颈癌的咨询后表示,没有相关案例,“我们是一款水,不是药”,强调“重症、癌症、绝症,建议自己请水机,不要给他供水”。

  “请水机”也是群里的专用名词,如果某某某“请水机”了,是值得庆贺的事。既然赫兹水如此“神奇”,那它是从哪里来,如何能买得到?

  神水来自赫兹功能仪,在一个宣传视频里,记者看到,所谓功能仪如同一个大号的储水容器,讲解者取下仪器盖子,对着盖子内侧白色圆形物说“核心部件就是这里,它叫舒曼光波发射器,发射每秒6000次光波,不添加不接触,对水作用切割,把水分子团从团状结构变成直线排列”;接着,讲解者演示,按下仪器上的按钮,盖子上有红色光点一直闪烁,“现在它开始工作了,光线暗时可在盖子周围见到一圈粉色光。3分钟停掉,赫兹水就成了”。

  据讲解者称,这种由普通水(自来水等)转化而成的“赫兹水”可以烧热喝,可以凉着喝,也可以烧到40度左右。

  在另一个对“赫兹超能杯”的讲解视频中,看起来和普通保温杯没有差别的杯子,不仅可以转化赫兹水,“杯盖还可以缓解头痛、牙痛、眼痛、鼻塞、胃痛,把盖子上的开关打开,对着痛的部位照射,十几分钟就有明显感觉”。

  南都记者注意到,由水到仪器,群里很多人把自己定位为“分享者”,其含义是:既是销售者又是消费者。多个做赫兹水生意的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总部在杭州,仪器不在网购平台公开销售,必须要和推荐人购买。而价格并不便宜,功能仪、超能杯加上“赫兹伴侣”,总计10500元。

  杭州总公司:

  我们是会员制,网上不卖

  依据综合信息,记者找到了“新青春”赫兹产品背后的公司。从天眼查获悉,新青春日用品(杭州)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杭州滨江区,法定代表人为李春良。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实缴资本为30万元。经营范围中包括销售家用净水器、水处理设备等。

  这个公司的官网上,首页一款功能仪的图片处于显眼位置,宣传的文字是“7.6Hz细胞直饮水,粘度降低622倍,人体吸收提高三倍”。语焉不详的“公司简介”中,它宣称与美国某公司合作,却把英文名字拼写错了。

  公司推销的产品主要有两类:“赫兹超能仪”系列和化妆品系列。其中“赫兹超能仪”系列产品就是前述的功能仪(超能仪)和超能杯,官网上除了图片没有任何关于产品的详细内容。

  根据其网站上的联系方式,南都记者拨打了该公司的电话,对方对“赫兹水”的原理表示不清楚,确认公司主要是卖“赫兹功能仪”的。然而,当记者询问如何购得时,公司工作人员却称“网上不卖,我们是会员制,要到经销商那买”。具体点,就是“谁介绍你来的,你就找谁买”。

  如何成为会员?工作人员表示,这很简单:买一台仪器就能成为会员。仪器的价格是一个“赫兹超能仪”加一个“赫兹伴侣”,9000元。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买了仪器,同样也能成为“经销商”,与公司合作。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称,广州有“分公司”,位于越秀区东风中路的东照大厦。

  广州办公地:

  “这个水在中老年人中才有市场”

  11月中旬,南都记者在东照大厦找到了该地址,走廊墙上的指示牌确认1603房为“新青春日用品(杭州)有限公司”。办公地门口有“新青春”的标志,屋内摆放“赫兹超能仪”、水桶、水袋等,角落还有大量的纸皮箱储物。办公室里有三个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中,一男子自称姓周,为公司的“讲师”;另一男子自称“徐总”(音)。一开始,工作人员面对记者,十分警惕,对于赫兹水直称“没什么特别,就是调理身体”。他们讲述赫兹水的转化过程为:先用净水器过滤净化,再通过功能仪器“将大分子水转为一个个单独水分子,也称为细胞直饮水”。这和记者之前看到的讲解视频内容大同小异。

  沟通良久,“徐总”说起了这个生意的“分享模式”:当你购买了仪器之后,成为会员,就可以向别人推销:“每推销一个1万多的套餐,公司奖给你2000多元”。

  记者采访过程中,另有一男子“华哥”一直坐在办公桌旁,自称是“喝水的”。他说,自己今年已经70岁,“两年前我还中风坐在轮椅上,喝这个水喝了两年,就完全好了。它救了我的命”。经对比证实,该男子的视频曾经在赫兹水的微信群里多次出现,所分享的内容与记者现场听到的如出一辙。

  “华哥”表示,自己现在也有团队,“我的团队还不算大,大的成千上万人。全国25个省市都有做赫兹水的团队,外国也有团队”。

  “年轻人不会关注这个,如果你们把长辈叫过来听讲,他们再带身边的人,我倒觉得靠谱,这个水在中老年人中才有市场”,“华哥”直言。他告诉南都记者,说什么舒曼光波、细胞吸收,老年人肯定听不懂,最重要的是讲案例,“多少人喝了受益,有什么体会、反应、改善”。

  南都记者在现场喝了所谓的“赫兹水”,但并无感觉和普通的饮用水有任何区别。采访过程中,快递小哥过来打包裹,工作人员称“这是有外地的要体验水,我们给他发货”。记者即将离去时,有一位广州本地的老人赶来“取水”,手中拿着几个空的水袋。

  专家起底

  物理学博士:都是伪科学,充满错误信息

  在赫兹功能仪的宣传中,提到了10个理由,其中涉及“舒曼低频光波”“光波震动”“水体分子结构”“水粘稠度”“水频率”等概念,并以此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就此,南都记者向一位物理学博士一一求证,对方表示这10条基本都是伪科学,充满误导和错误的信息。

  广告宣传:7.6赫兹水是采用最新的高科技升级版舒曼低频光波震荡新技术。

  科学认知:赫兹是频率单位,只是名称比较唬人,其实含义很简单,就是每1秒钟某个事物或某个动作的重复次数。视频中提到开机后会在盖子周围见到粉色光线,不可能是7.6Hz,只要一台每分钟转数为456转的电风扇就能源源不断产生,谈不上什么高科技。

  广告宣传:功能仪不接触水体,以每秒6000次的高强低频光波震动。

  科学认知:每秒6000次震动就应该是6000Hz了,不再是7.6Hz,是自相矛盾的。

  广告宣传:三分钟速变水体分子结构,把分子团水变成线性体结构。

  科学认知:水是液体,因此水分子不会固定在特定位置,总是在没有规律地到处跑来跑去,不会存在固定不变的分子团。

  广告宣传:将水体中的水粘稠度降低622倍,溶解能力超强。

  科学认知:如果不往水里加入其他杂质,水的粘稠度只和水分子之间的吸引力有关,吸引力只受温度影响,100℃的开水粘稠度也只有0℃冰水的1/6。如果真能降低粘稠度622倍,一定是通过添加其他东西改变水分子之间的吸引力来实现的;同样,水对特定物质的溶解能力只受温度影响,如果温度确定、不添加其他东西是不会改变水的溶解能力的。

  广告宣传:使功能水的频率成为与人体细胞7.6震动频率同频震动。

  科学认知:分子的共振频率是由分子本身决定的,因为水分子之间不断乱动互相碰撞,共振频率其实都是相当高的,低频震动不可能和水分子产生共振。实际上水分子的共振已经在现代厨房中得到普遍应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就是发射每秒振动24.5亿次的电磁波和水分子共振来实现的。

  共振在大多时候都不会产生有益结果,比如电台干扰、战场上的电子战武器都是利用同频振动扰乱有用信息传播,甚至是毁伤对方通信设备。非医学专业人士绝对不要尝试与脑电波同频共振,以免对记忆甚至对神经系统产生不可恢复的器质性伤害。

  广告宣传:二十分钟迅速被人体细胞吸收,进行新陈代谢交换。

  科学认知:任何洁净的水都能够在数分钟内开始正常被人体吸收利用,如果一次饮水太多,十几分钟就会明显想小便,泌尿系统与消化系统是完全隔开的,产生便意就是水已经被人体吸收用于新陈代谢的证明。

  健康专家:炒作多、噱头多

  水营养专家李复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他没有听说过“赫兹水”,不好加以评论。但是,他向消费者建议,首先要将功能水的原理和作用搞清楚,更关键是看有没有权威的、大量可重复的医学实验报道:“总体而言,很多企业只是为了赚钱,功能水炒作、夸大宣传得厉害”。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蒋卓勤教授对此看法更为直接。他对南都记者表示,水对健康很重要,是人体所需最重要的营养素;饮用水的评价标准是安全、卫生、干净,其他的多是噱头而已。

  在蒋卓勤的印象中,关于水的炒作太多了,早期有磁化水,后来有碱性水、离子水等。“就按安全、干净、卫生的唯一标准,其他不要管了。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106个指标,达到标准就行”,他解释道。

  南都记者 马辉 李冠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