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年等待,《冰雪奇缘2》没有辜负!

姐妹情、视效、笑点、萌点和音乐全方位交足功课

2019-11-16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康斯坦

  雪宝在学会了读书写字后,不仅知识大涨,还有类似“少年烦恼”的忧郁。

  姐妹情深战胜逆境,不仅面对了黑暗和恐惧,还成功拥抱真我;善良的穷小子和乐观的公主终成眷属——王子就一边凉快去吧!麋鹿基友在侧,热爱拥抱的雪人在夏天也不会融化;全城百姓亦敞开心扉接纳了魔法……世上怎会有比《冰雪奇缘》更圆满的结局?

  这部2013年横空出世的动画,还凭借上脑的配乐、惊艳的冰雪场景和激萌的笑点,登顶奥斯卡最佳动画。市场表现也很抢眼,不仅以12.7亿美元的超高票房风靡全球,衍生品收益更是疯狂:爱莎公主的裙子曾在美国一年就卖出超过300万条,迪士尼光靠这个就挣到4.5亿美元。在已然完美的结局中,要创作出全新的冒险故事,还要让深入人心的角色继续成长。另一个难题是:如何创造出一首超越《Let it go》的洗脑神曲?11月12日的中国首映礼(影片将于11月22日在国内上映),《冰雪奇缘2》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原班人马集结,姐妹情、视效、笑点、萌点和音乐,全方位交足功课,影迷长达6年的等待,没被辜负!

  剧作高燃、角色很飒

  《冰雪奇缘》中,艾莎和安娜不仅突破了情感的一门之隔,最终姐姐还用“真爱之泪”解救了妹妹冰封的心。来到新作,在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生活后,艾莎却听到了神秘歌声的呼唤——它向艾莎展示了过去的片段,并许诺将揭示艾莎为何拥有冰雪魔法的真相……但同时,这个神秘的真相也威胁着她的王国。

  在前作中,艾莎和安娜的父母匆匆出海,结果一去不返,他们究竟为何远航?全新的冒险由此展开,艾莎、安娜、克斯托夫、雪宝和麋鹿斯特前往未知的魔法森林和阿伦黛尔王国之外的暗海,“into the unknown”(也就是该片的主题曲)。在巨大的谜团下,指引两姐妹一行人的,是母亲在她们小时候常吟唱的一首催眠曲……

  如果说,《冰雪奇缘》是一部精雕细琢、处处呼应的佳作,节奏起伏错落有致,那么《冰雪奇缘2》就是一部近乎全程高燃的澎湃之作,节奏非常迅猛,人物异常飒爽,就连歌曲都多了点摇滚的酷炫劲儿。

  战斗的场面可谓层出不穷。艾莎女王的力量已从第一部的“点指为冰”进阶为足踏暗海、驾驭冰马、驰骋冰川,从跳进火海到智擒魔兽,从独挡巨浪到纵身深海,一幕比一幕激燃。值得一提的是,艾莎将会有新造型亮相,并且此次“变装”大概比第一部惊艳了100倍吧!

  “如果不知道前路何去何从,那就做好眼前的事。”在第一部中俨然“傻白甜”的安娜,在第二部中坚守了信念和誓言,不仅不惧“上刀山下火海”,还懂得用才智制敌、顾全大局。这些都让没有魔法的安娜,更具女英雄气质。

  另一方面,动画场景同步开挂,强大的技术(比如观众肉眼可见的雪花细节,风、火、水等不同元素场景的细致变化)妥妥hold住宏大场面,部分场景甚至让人想起《权力的游戏》——当然,也有像《水形物语》的浪漫moment穿插其中,视觉冲击着实不小。

  Anyway,精美的视效外壳下,主创探求的依旧是真我主题,并且进一步深化:如何坚持自我,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动画中也有非常成人化的暗黑现实一闪而过,但整体不影响该片老少咸宜的合家欢属性。本质上,《冰雪奇缘2》也是一部延续了姐妹情深和真爱至上的温暖续集,所以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剧情略赶、故事略囫囵吞枣、音乐略喧宾夺主,《冰雪奇缘》曾带给粉丝的那份感动在《冰雪奇缘2》还是延续了下来,所以可以确认收货!

  雪宝和克斯托夫承包笑点

  续集的最大挑战,往往是如何做到超出观众所想。六年的时间,迪士尼用强大的技术做到了,也用全新升级的人物造型和角色成长路径做到了。那么,还有什么可以突破的?

  答案之一,是创意。何况动画天马行空的独特属性(尤其是一部讲述魔法的电影),更能让创意发挥效用。从“水是拥有记忆的”的浪漫诠释,到将无形的水点化成晶莹剔透的白马、而艾莎的魔力则被具象成驯服野马的马鞭。另一个答案,大概就是出其不意的笑点和包袱了。在制造笑料方面,“男友力”可谓爆棚——克斯托夫的复古迷情伤感MV,这段极具反差萌的恶搞片段,在观影现场直接让人“笑出猪叫”……雪宝在学会了读书写字后,不仅知识大涨,还有类似“少年烦恼”的忧郁上脑,不仅频频讲出小大人似的金句逗笑观众,还有若干脑洞大开的Solo秀实力圈粉。可以说,在《冰雪奇缘2》的紧张剧情中,雪宝就是蹦出来给人会心一击的搞笑担当。公主们负责披荆斩棘,汉子们承担搞笑包袱!

  哦对了,除了雪宝,《冰雪奇缘2》还加入了一个类似宠物小精灵的高能萌物——想象下迪士尼千人剧院里,集体爆发出“嗷呜”的惊叹声,小火龙“萌化心灵”的功力大概无需赘言了吧?

  克斯托夫迷雾森林版 伤情歌MV

  最后的最后,咱再说说歌曲。好听是毋庸置疑的,但鉴于电影里的歌曲铺得极满,主题曲《Into The Unknown》也许很难打破《Let it go》的赫(洗)赫(脑)战(程)绩(度)。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新一波的公主裙热卖潮一定会到来!

  撰文:特约记者 康斯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