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交会逾万项目参展引领创新风向

无人驾驶、AI、8K、石墨烯、智慧城市……

2019-11-14 06: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小玲 黄玮 傅静怡 程洋 贺如妍

  昨日,第21届高交会上展出的智能警用头盔。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昨日(13日)上午9点,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欧盟等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8个境外团组参展,参展国家数量创历史新高。本届高交会主题为“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吸引了3300多家海内外参展商和逾万个参展项目,各项活动超过250场,预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客商、投资商和观众到会。

  本届高交会上,除了华为、中兴、富士康、平安科技等跨国公司和龙头企业外,登陆科创板的AI公司虹软、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军企业寒武纪、地平线、云天励飞等也参加了展会;海内外参展商带来了工业级无人机、机器视觉、5G+8K智能安防、超快激光、区块链等一批新产品和新技术。

  高交会还推出了多项针对海外展商和观众的论坛活动,俄罗斯、奥地利、伊朗、保加利亚、波兰、荷兰、比利时、韩国、美国、北欧展团等参展团组将举办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科技投资贸易推介和合作签约等活动。

  除了馆内展示以外,现场举行了各种精彩纷呈的论坛,从新经济、大湾区到人才等方面,探讨城市的创新发展。

  名校校长论坛

  深圳的人才不可能完全靠输入

  深圳人才高交会于昨日举行,在名校校长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深圳大学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等作了演讲。

  陈十一认为,深圳有个人才蓄水池,一是大学,深圳现在有10所大学,接近10万在校生,但要考虑可持续发展。二是科研机构与大科学装置,深圳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建立非常好的研究机构。国家科研机构和大学之间的互动融合对深圳的长远人才发展事关重大。他还认为,深圳培养的研究生太少,深圳人口有2200万,培养的研究生比例是很低的。

  李清泉认为,未来深圳的人才不可能完全靠输入,深圳必须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高端人才。中国不缺大学毕业生,缺的是高端人才,缺的是适合深圳需要的人才。做人才培养,不是建多少个学校,而是要做好规划,比如怎么建立满足这个城市需要的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体系?他认为,深圳高等教育目前发展很快,但看不出发展脉络。

  李清泉认为,在人才培养上需要顶层的设计,尤其对深圳这样一个后发城市,是不是要走内地高校的路?另外要建立合理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新经济论坛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主引擎

  在21届高交会“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论坛上,对于资本如何助力新经济在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总裁海德薇格·挪伦斯认为,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话题的兴起意味着我们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各地政府也在适应不断演变的科技格局。目前不少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开始提供创新性金融服务,实现更加高效的管控风险。

  随着数字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数字产业化稳定增长,也为各行各业提供充足的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持。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为生产要素,对当下的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模式进行了重构。利用新技术挖掘数据“石油”是释放数字经济红利的关键,“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阎力大说,目前深圳在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上有诸多实践。

  大湾区论坛

  签下共5.2亿元大单

  “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论坛”也提到了未来发展的趋势。论坛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它承载着世界对整个中国经济未来图景的想象和期望。

  在论坛上,共有5个国际创新合作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达5.2亿元。此外,加拿大多伦多市第一副市长黄旻南先生率领的由30多位政商精英组成的多伦多政府和科技代表团是本届高交会最大的海外展团,将推动多伦多市和深圳市建立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同盟。多伦多代表团将为多伦多市引入比亚迪电动大巴、推广Collision创新科技展会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

  扫 馆 黑 科 技

  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高交会,今年依然是“黑科技”的主场,无人驾驶、AI、8K、石墨烯、智慧城市……种种全新的元素都能在这里找到,打开想象空间的同时,也给未来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智能头盔

  5米外识别“黑白名单”人员

  在高交会现场,记者戴上一款轻量级AI头盔,通过眼前的防弹护目镜,看清周围环境之余,眼前浮现的虚拟屏幕还能进行实时自动人脸识别。“这款智能头盔采用了先进战机的材料结构和制造工艺,盔体重量只有180克,是现役头盔的1/4,装载电池、通信、AR显示、AI计算模块后总重量1080克,属同类产品最高水平。”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介绍。

  据悉,这顶小小的头盔集合了10项黑科技,可以实时自动人脸识别,5米外秒级响应识别“黑白名单”人员、车辆、证件,语音翻译,实时直播、前后台互动、大规模协同作战。目前,上海已有800顶智能头盔投入实战,累计识别160万人次和上线8234小时,化解风险288起,平均每识别一万人次就能发现1.8人次的风险隐患并当场处置;平均每累计上线29小时就会发现一例风险隐患并当场处置。

  无人驾驶

  车辆编队技术解放司机手脚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基于5G技术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特点,无人驾驶的想象空间正被打开。“5G技术能够让自动驾驶汽车与其他汽车、道路基础设施之间进行稳定、高效的通信。从而使得系统对周边和远方路况有更全面的感知。”在一号展馆,元戎启行COO高爽介绍。

  据了解,元戎启行掌握了车辆编队的技术,车辆编队使用了5G技术。其与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合作的Robo-Taxi车队,可以按照设计的队列进行跟车行驶。

  元戎启行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达到L4级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高爽介绍,这一方案可完成各项复杂的驾驶行为,“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车企、出行公司等企业也可以快速部署自动驾驶车队。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L4级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包含了一个造型轻薄的车顶盒及传感器融合的标定服务。其车顶盒由8个车载相机、3个激光雷达、GNSS等多类传感器及相应的通信与数据同步控制器组成。

  石墨烯面膜

  连上数据实时监测皮肤油度

  在5号展馆,石墨烯面膜、AI+VR精神疾病检测盒、脑波控制无人机等等有趣小玩意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石墨烯技术,曾广泛应用于传感器、显示屏、半导体等工业领域,如今也引入了美容护肤的领域。

  “烯望科技”展台展示的一款石墨烯面膜吸引了众多年轻女性的围观。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开发的该款产品具有远红外发射、微电流按摩吸收等特殊功能,且可结合电容器连通手机App,对皮肤油度等进行实时监测,使用户感受到可视化的护肤体验。

  统筹:

  南都记者 傅静怡

  采写:

  南都记者 张小玲 黄玮 傅静怡 程洋 贺如妍 伍曼娜 王童 蔡雨晴

  见习记者 王鹏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