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通车一年都有啥变化?三位“大桥人”揭秘背后故事

2019-10-29 07: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靖豪

  一桥架三地,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屹立于伶仃洋,不仅联通了珠江口的两岸,也向世人证明了“大桥人”非凡的才智。如今大桥通车一周年,一些曾经的建设者已转型为运营人。

  一年时间里,“大桥人”是如何完成转型的?又发生了哪些故事?近日,南都记者采访了拱北海关下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副关长王景伟、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运营公司总经理张筱雯、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民警付晓亮,听他们讲述大桥通车一年以来的那些事儿。

  通关提速 他感慨当年没白加班

  2018年10月24日至今,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一年了。对于通车前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港珠澳大桥海关副关长王景伟记忆犹新,“那时候加班到深夜是常态,但谁都没有怨言。团队非常团结,大家开心即将见证一个历史时刻。”

  王景伟1998年毕业后,就进入海关系统工作,被安排到拱北海关所属高栏海关。当时高栏港正在进行大规模建设,那也是珠海经济腾飞的一个节点。时隔近20年后,王景伟被安排到港珠澳大桥海关工作,刚来时口岸同样处于大建设时期。

  回忆这两段经历,王景伟告诉南都记者:“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高栏港的辐射范围是珠海和周边,大桥的辐射范围却是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更大、更远。”

  “当时大桥开通在即,但大型查验设备一直没安装,最后经过协调,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集装箱查验设备H986装起来。”王景伟指着设备难掩喜悦,“我们是珠澳口岸人工岛上,第一家把大型查验设备装起来的单位。”

  大桥开通一年来,社会对通关、查验效率等十分关注,王景伟介绍道,“我们做了一个统计,需要货物查验的车辆,平均通关时间约40分钟,而未被选查的货车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不超过3分钟。”

  王景伟展望,“未来随着与香港机场配套的设施进一步完善,大桥的物流运输将会更加便捷。”

  智能口岸 她从建设者变成运营人

  早在大桥建设期间,张筱雯就来到了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参与了口岸建设和运营的前期筹备工作。从口岸竣工验收到正式通关,再从建设者转身运营人,张筱雯做了一个形象比喻:“就像结婚过日子,决定小两口恩不恩爱,往往是一些日常琐碎。运营工作也是一样,难的是日复一日不断优化、改进,尽量满足每一个旅客的需求。”

  谈到过去一年的变化,张筱雯说:“进入运营阶段以后,我们开始深耕精细化管理。做了很多打卡点,希望能让旅客留下美好回忆。现在口岸的洗手间也变美了,我们对洗手间进行了星级改造,除了干净整洁,还有温暖。”

  “口岸的变化还体现在高科技和高效上,我们采购了一批各类工程机械和机器人设备,除了常规的扫洗一体车、全自动洗地车,还有扶梯清洗机、全自动纤尘机、无人驾驶扫地车、自动巡逻机器人等,进一步提高了口岸的运行维护效率。”

  据统计,过去一年,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共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

  边检民警 她感受三地居民的日常

  付晓亮是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的民警,她加入边检队伍已经18个年头。“得知大桥口岸也需要边检人员时,我就主动报名了,没想到真的被选中了。”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前一个月,付晓亮接到调令,前往大桥边检站从事前台查验工作。

  付晓亮说,“过去一年,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最初是一种自豪感,现在更多是一种使命感。这种转变让我意识到,大桥边检工作的重要性。”

  说起来港珠澳大桥工作,付晓亮用了一个词“忐忑”。“我以前主要是从事珠澳查验工作,现在业务领域有很多新内容新知识要学习。”

  “有一次询问一位香港籍的过境旅客,他在珠海、香港生活,却在澳门工作,大桥口岸对他来说就像是一个枢纽,让他在三地间来回‘转换’。我们经常提‘一桥连三地’,那一刻我意识到,这座桥正发挥着作用,为许多人提供了一种‘双城生活’甚至‘三城生活’。”

  来到港珠澳大桥口岸,付晓亮见证了“湾区时代”三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她看来,大桥的设计初衷是促进人员、经济等方面的融合,“每天看着旅客们的匆匆身影,能感受到这种效果正逐渐显现。”付晓亮自认工作是有价值的,“有一种满足感”。

  采写:南都记者 王靖豪 实习生 洪晓可 通讯员 王相国 朱家兴 邓璐 田耘硕

  摄影:南都记者 王靖豪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