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年商都骑楼活化 永庆坊“旧改”成网红

2019-10-23 07: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谭庆驹

  殷殷嘱托

  习近平指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广东实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永庆坊二期首批示范段、骑楼段正式开放,一大批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征的历史建筑重获新生。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广东工作,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去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州视察,第一站是荔湾区西关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永庆坊二期首批示范段、骑楼段作为广州市政府献礼工程亮相,包括古树广场、金声广场和恩宁路骑楼沿街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一大批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征的历史建筑重获新生。

  永庆坊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衔5A级景区沙面,是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一边是文艺小资的文创空间,一边是接地气的百年民居,岭南古巷、麻石路、西关大屋、趟栊门,以及翻新的恩宁路骑楼街、八和会馆、金声电影院和新开张的“民国风”士多、怀旧照相馆等网红店,全部汇聚在一起,让这条百年老街焕发出新鲜活力。

  永庆坊探索的其实是一套“党委统领、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旧城微改造新模式,用“绣花功夫”活化广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按照“老城市 新活力”的总体要求,永庆坊为活化后的历史名街注入新时代的城市生活形态,成为中国新时期城市有机更新的标杆、广州岭南文化对外交流的窗口。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之际,请跟随南都记者的镜头,在千年商都的街巷记忆中,唤起“乡愁”。

2016年6月23日,当时正在微改造的永庆坊一期工地。

  2018年7月12日下午,广州恩宁路,永庆坊二期,重启改造。施工人员开始揭下覆盖在吉祥坊一号民居外墙上的幕布。

2019年10月11日,永庆坊二期新近完工的一角。

  全新打造、被戏称为“永庆环”的水幕装置,是永庆坊二期的“吸睛”之笔。当感应到有游客进入后,大圆环会自动启动水雾,随风散落,形成一个圆形小瀑布,并随灯光变换不同色彩。

永庆坊二期,恩宁路八和会馆立面整饬一新。

2019年10月18日,永庆坊二期,水闸做了装饰并被照亮。

2019年10月18日,永庆坊二期,老人在恩宁路骑楼下纳凉。

2019年10月18日,永庆坊二期。

2018年10月27日,永庆坊一期网红店内外人流如织。

2018年10月27日下午,永庆坊一期爆红后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

2019年10月19日,永庆坊一期,居民们似乎习惯了微改造后生活的改变。

2019年10月15日,永庆坊一期街巷古色古香,既传统,又时尚。

  2019年10月18日,永庆坊一期,一家民宿的门口摆放着一匹白马塑像吸引眼球,不时有游客在此打卡留影。

  2019年10月18日晚,永庆坊一期,玩足球的小女孩与店员在小广场上互动,享受悠闲时光。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