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2岁中国科学探险者温旭将挑战极限:只身无助力无补给 徒步2000公里穿越南极

2019-10-22 0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斌 马铭隆

  2018年温旭横穿格陵兰岛,完成北极穿越任务。

  从1821年2月7日海豹猎手约翰·戴维斯驾船登陆南极洲的边缘一角算起,人类与南极洲的接触不足200年。在将近200年时间里,没有几个人能在无助力、无补给的情况下,拖拽着物资用滑雪板独行完成南极大陆穿越。32岁的中国科学探险者温旭正试图完成这一壮举。

  10月23日,南极的初夏将临,温旭将会飞往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等待天气条件的窗口,择机开始这一准备了两年多的极限挑战计划,等待他的不仅是2000多公里的冰川跋涉,还有恶劣的严寒气候、未知的危险和3个月的孤独无助。

  16岁的第一座山峰

  32岁的温旭已经有16年登山探险经历。

  他与登山探险结缘和一部电影有关。15岁的那个夏天,温旭看了一部电影《垂直极限》,里面有关登山运动的一切,让他心生向往。看完电影,他果断地立下志向,希望有朝一日登顶珠峰。

  他展现了与年纪不符的执行力。从相关文章和资料中他得知,高海拔登山需要超强体能素质,还有耐力和毅力。于是,温旭开始进行专项体能训练,包括跑步、骑车、游泳等,还报名参加了中科协的登山培训,打入了圈内。

  2004年,温旭16岁,他准备攀上人生第一座山峰——玉珠峰,但却没能登顶。

  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主峰,海拔6000多米。在温旭离顶峰还有50多米海拔的时候,突遇天气变化,风雪肆虐。作为一个穷学生,温旭的装备不足,手套防风效果不好;所以,即使是即将登顶,他最终还是决定下撤。

  “那时,我的经验不是很丰富,回过头看,当时也不至于冻伤。”10月23日,即将出发去南极徒步的温旭向南都记者回忆。

  第一次的“不完满”登山经历,让温旭一发不可收拾。虽然没有登顶,他却给自己树立了良好的登山和探险理念——懂得尊重大自然,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

  同年夏天,温旭成功攀登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他至今仍然保持着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全国最小年龄纪录。

  目前为止,温旭一共登过50多次山,征服了30多座山峰。2007年,在看完电影《垂直极限》后的第四年,温旭实现了当时的心愿,攀上了海拔8844.43米的地球第三极珠穆朗玛峰。

  考上中国地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后,读大二的温旭重组了地大登山队。2009年,他用越野滑雪的方式到达北极点,是首个完成此举的中国在校大学生。

  硕士期间,温旭开始研究第四纪地质学冰川方向,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培养,并拜入冰芯研究开拓者姚檀栋院士门下。

  一次生死存亡的遭遇

  2017年5月份的一次科考,一向谨慎的温旭,遭遇了十几年登山生涯中第一次几乎丧命的险情。

  这是在格拉丹东,长江源头附近的一个冰川——龙匣宰陇巴。每次科考过程中,温旭都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做先锋,承担探路和送装备到前方工作地点的任务。

  这次温旭像往常一样背着科考器材和装备,穿过既定的线路,直接抵达了预定的工作地点;在返回接大部队的途中,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温旭走在之前冰雪覆盖的线路上,一脚踏空,掉入了一个冰雪覆盖着表面的冰湖。不可思议的是,这一切发生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线之上。

  落水之后,温旭踩不到底,趁着衣服还有一定的空气,背包里的空气当时也还没有排空,靠着浮力他以仰泳的方式躺在水面上,用随身的冰镐,向后方打了几镐。把附近的冰层全部打碎之后,他终于挂住一个稳定的支点,并得以翻身爬上冰面。当时不敢行走,他爬着离开了危险区域,整个过程不到30秒。

  这个突发险情对于一般登山者来说,是致命的。还好温旭一直有冬泳的习惯,也在北极训练过“落水自救”,所以当时他还能保持镇定和专注。

  当他出来之后,就开始后怕了,“冰湖的水深不见底,如果当时我有稍微的拖延和迟疑,身上背着20公斤的器具,一旦衣服和背包里的空气排空之后,人就会往下坠,想出来就会很难。”

  那时,妻子还怀着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而让他更担忧的是,气候变化可能给未来的一代人带来的影响。

  冰川是气候变化最显著的指示器之一。就以温旭攀登最多的慕士塔格峰来说,在前后十次登顶过程中,他见证了这座大山从2004年到2013年间的变化。

  不到10年的时间,慕士塔格的雪线逐年上升,退化100多米,旁边的冰塔林更是坍塌融化消失了很多。积雪的快速融化,使更多冰裂缝显现出来,很多没有裸露的暗裂缝也变得更加危险。

  这次遇险后,温旭决定和妻子——同为野外探险者的虎姣佼,一起发起一个“<2℃计划”,响应巴黎气候协定关于全球升温控制在2℃的承诺目标,把科学探险、科普教育相结合,通过人类首次穿越地球三极的科学探险来呼吁全社会认识极地、保护极地,从而提升中国青年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参与度和责任感。

  拖负200kg雪橇独步南极

  首次单人无助力穿越南极公益科学探险,正是“<2℃计划”当中最为核心的项目。此计划中,温旭已经于2018年5月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科考任务,同年8月至9月横穿格陵兰岛,完成北极穿越任务。

  独步南极是计划当中的终极挑战。10月23日,温旭将从北京启程,到达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转机后从南极洲的伯克纳岛(Berkner Island)海岸登陆,开始穿过南极点,抵达罗斯冰架。全程无助力无补给,他将独自以越野滑雪并自行拖负200kg雪橇的方式进行,并在途中完成科学采样工作。

  总行程达2000多公里,历时预计约80天。如果成功,这将是对人类极限的一次挑战,也将填补我国在该路线上的科考空白。

  不同于国家极地科考,温旭此次带有民间性质的南极科考探险旨在呼吁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他将带上电池和摄像器材,将自己看到的极地生态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看到气候变化给南极带来的影响。

  30年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曾受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派遣,参加由中国、法国、美国、苏联、英国、日本等6国组成的“1990年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和6名科学家、探险家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行程5986公里,采集了800多个雪样,特别是采集到南极洲“不可接近地区”内一套完整的珍贵冰雪样品,填补了冰川学研究的空白,成为世界唯一全部拥有南极地表一米以下冰雪标本的科学家。

  温旭将要行进的穿越路线和30年前秦大河院士的穿越路线几乎相垂直。

  在温旭之前,博格·奥斯兰(Borge Ousland)于1997年成为首位独自横穿南极者。当时这位挪威人用他擅长的风筝滑雪技术,拉动雪橇,用63天时间完成了2845公里。

  此外,南极徒步穿越还包括英国探险家亨利·沃斯利(Henry Worsley),2016年,设计距离1770公里,距离终点48公里时遗憾放弃。

  温旭告诉南都记者,他也将带风筝到南极。“线路的长度和时间的控制是此行最大的困难”。2000公里的跋涉意味着,他每天要负重滑行将近30公里,过程中的体能消耗极大。如果后半程时间紧,他就会用上风筝滑雪。不过一旦用上了风筝滑雪,此行也将失去“无助力”的头衔。

  南都记者 吴斌 实习生 马铭隆 发自北京(受访者供图)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