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博会下周深圳开幕,零距离看“大国重器”

3天12场论坛,打造海洋经济“达沃斯”盛会,雪龙蛟龙海龙潜龙悉数亮相

2019-10-11 06: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孙雅茜

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

  海洋2号卫星。

  雪龙2号极地破冰船。

  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招商局极地探险邮轮。 均为资料图

  南都讯 有着“中国海洋第一展”之称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4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本届海博会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蓝色机遇,共创未来”。

  记者了解到,本届“海博会”将在3天时间内举办12场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前瞻务实的多层次、多维度海洋经济论坛,包括3场宏观论坛、1场企业家论坛和8场专业论坛。论坛期间,国内外政府官员、著名专家和企业家将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深入研讨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把握海洋经济发展趋势。此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洋经济成就展”展区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海洋糖库、海洋动物新型抗菌肽、中法海洋卫星……一大批“大国重器”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将在该展览中悉数亮相。

  3天12场论坛 共话蓝色经济

  10月15日上午,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式暨全球蓝色经济合作伙伴论坛将盛大启幕。作为本届海博会的主旨论坛和宏观论坛之一,全球蓝色经济合作伙伴论坛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创新合作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球蓝色经济发展、蓝色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当天下午,另一场宏观论坛——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也将开启。该论坛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共建国际一流湾区”为主题。围绕“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海洋科技协同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共建”“海洋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专题,共商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新思路、新策略、新路径。论坛上还将现场发布《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指数》《广东海洋70年画册》《广东海洋经济地图》等成果。

  此外,为促进海洋经贸合作交流,本届海博会还特别设置了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主题聚焦蓝色经济。

  打造海洋经济“达沃斯”盛会

  本届海博会10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也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海博会宏观论坛的重要亮点。深圳市海洋局表示,该论坛将以“共谱蓝色经济未来”为主题,努力打造全球海洋经济领域的“达沃斯”盛会。

  应邀出席海博会的全球知名战略咨询专家、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前总经理克劳德·萨马加(Claude Smadja)表示,深圳确实具备成为发展海洋经济全球平台的有利条件。作为科技高地,深圳拥有大量涉及海洋经济相关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同时深圳正在开发海洋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因此,海洋经济注定会成为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支柱。

  在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将是被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即将参会的浙江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林东表示,开发利用海洋能,尤其是海洋潮流能对于抢占国际海洋潮流能产业市场意义重大。未来5年,是我国海洋潮流能项目产业化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健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通过不断产业化降低成本,推动海洋潮流能经济规模化发展,让全世界人民能享受到廉价、清洁的新能源产品。

  在海博会期间还将举办8场专业论坛,将分别就海洋可再生能源、中国海水资源利用、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深海科技创新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智慧海洋技术创新与发展、海洋油田开采和水下作业工程技术、船舶制造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亮点

  大批“大国重器”集体“亮相”

  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 2012年6月,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这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在本届海博会上,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亮相成就展,市民可在现场“零距离”接触这一“中国制造”的海中深潜霸主。

  深海勇士号 该潜水器是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在技术上引领国际载人潜水器的发展趋势,全面应用国产化技术和装备。

  水下机器人

  海龙系列 “海龙二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可用于3500米以内大洋海底调查,“海龙三号”无人缆控潜水器最大作业水深6000米,“海龙11000”设计最大工作深度为1.1万米,突破了传统缆控无人潜水器模式。

  潜龙系列 “潜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实用型6000米无缆水下机器人深海装备,“潜龙二号”针对多金属硫化物矿区需求研制,“潜龙三号”以完成大洋申请矿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任务为主要目标,具备多种探测功能。

  智能化船舶

  一大批新型智能化船舶也将在展会上一展风姿,如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专用母船“深海一号”、“雪龙”和“雪龙2号”极地破冰船两兄弟、“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世界上最大的薄膜型LNG船“大鹏昊”、中国第一艘现代化综合性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2万吨载重吨的多用途冰级船“永盛”轮等。

  海洋探测卫星

  “海洋一号C” 2018年9月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开启了我国自然资源卫星陆海统筹发展的新时代,目前在轨运行。“海洋一号C”卫星是“海洋一号”系列的第三颗卫星,该卫星配置了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海岸带成像仪、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5大载荷,可为海上溢油探测提供有效观测数据,并进一步提高我国近海高浑浊水体的大气校正精度,从而提升水色要素反演产品的准确度,为海洋应急监测管理提供重要的数据源。

  “海洋二号B” 2018年10月25日成功发射,是“海洋二号A”卫星的后续星,也是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星座的首颗星,主要遥感载荷有微波散射计、微波扫描辐射计和雷达高度计等,是目前在轨利用单一卫星平台获取海洋动力环境信息最多的卫星。

  中法海洋卫星

  2018年10月29日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是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方负责提供卫星平台、海风观测载荷以及发射测控,法方负责提供海浪观测载荷。中法海洋卫星装载有两台新型微波雷达,其中由我国研制的新型微波散射计能够对海面风速和风向进行高精度观测,具有大尺度、全天时、全球观测的特点,能够对海面台风等海洋环境监测发挥独特的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 孙雅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