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任正非称5G是小儿科,未来应该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给国家提出了新的命题”

2019-09-27 06: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程洋 刘晨

杰里·卡普兰

任正非

彼得·柯克伦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9月26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坂田总部举行第二期《与任正非的咖啡对话》。任正非和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对话美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杰里·卡普兰(Jerry Kaplan)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彼得·柯克伦(Peter Cochrane)。在本次咖啡对话中,就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展开了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华为开始打破沉默,向外发声,频繁接受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在提问环节,任正非向南都记者表示,“我不断发声,是想让真实情况不断传播。今年上半年,看到财报还可以,下半年的财报更能证明,公司是靠自己的力量活下来的。到明年上半年,会看到华为财报只会好,不会差,但也不会有大增长。到时候,外界会相信华为真的活下来了。这个信任不是靠说服,而是自己努力”。

  任正非表示,外界有说华为靠库存,还可以坚持生产,但华为是上千亿的生产,物料储备需要七八百亿美元,华为没有这么多钱去储备物料。也有声音说是利用了客户对华为的同情,今年下半年的财报更证明华为是靠自己的力量活下来的。“我们和客户有着二三十年的交往,他们相信华为是一个好公司,第二是大量的西方公司,已经拿到了没有美国零部件的产品,他们信心大增,相信我们能够供应得上他们的货物。”

  5G不是授权所有西方公司,而是一家公司

  今年9月10日,任正非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华为愿意将5G的技术和工艺向国外企业进行许可,而且是一次性买断,并非每年缴纳年度许可费。在此次咖啡对话中,任正非进一步明确,5G不是授权给所有的西方公司,而是一家美国公司。

  任正非认为,让一家公司获得华为5G技术的许可,才有规模市场给予它支撑。而之所以是美国公司,他解释称,因为欧洲、韩国和日本都有自己的5G,它应该在改进和发展过程中去调整。而“美国现在缺这个东西,我们应该独家许可给美国公司获得这个东西,而且它可以在全世界跟我们竞争,不是仅限定在美国市场范围,它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共同竞争。”

  谈及竞争,在任正非看来,“引入强大的公司,会提醒我们19万员工谁也不能睡懒觉,狼撵着羊跑,羊才会健康。真把华为打垮,我是真高兴。说明世界真的伟大了。如果没有打垮华为,狼就失去了竞争力。所以,我不担心。”

  关于授权具体内容,在专利上,华为将公平地、无歧视地授予这家公司。其次在5G专有技术上,沿承其源代码、硬件技术、测控、交付、生产的经验,包括芯片设计也可以授权,“我们希望将来在新的起跑线上和欧洲、日本、韩国、美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再次起跑,再次共同为人类做贡献,因为我们有信心能跑赢,所以我们有信心开放”。任正非说。

  而在国际社会上,对于华为的5G技术也存在一些不信任的声音。任正非表示,中国在过去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也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大家认为中国不可能赶上来,就和火车一样,当火车跑得比马车快时,会出现对新生事物的不信任。

  “我觉得时间长了还是会有很多信任的”,任正非称,现在欧洲还是大规模地给华为很多机会。他认为,全世界还是给了华为很多机会,这已经很宽容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不能让人人都理解我们,至少在短时间里面。”

  任正非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表示,华为公司可以在不依赖美国技术和供应商的情况下,做5G产品和设备,但美国公司愿意给华为供给零部件的时候,华为一定是要购买的,“我们也不会有什么记恨的问题。”任正非称,宁可华为自己的零部件少生产一点,我也要买。“为了维持这个社会全球化的问题,我们不会主动追求走完全自力更生的道路,这样是一个封闭的结果,我们长期的理想还是要融入这个社会。”

  人工智能会影响和塑造国家的核心变量

  “5G是一个小儿科的事情,未来最大的变革应该是人工智能。”任正非称,人工智能给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提出了新的命题,会影响和塑造国家的核心变量,一个国家会因为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曾经历过工业革命时代,那时对每一个就业者的要求是只要接受中等程度教育就可以适应社会结构。而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可能要提高人类的教育水平。

  谈到人工智能对未来人类就业的影响,任正非表示,人工智能只会给社会创造更大财富,带来更高效率,而有了更多的财富和更高的效率,就业的问题自然会解决。“我认为很多中小国家由于人工智能的实现,也可以变成一个很大的生产能力。只要有更大创造财富的能力,就能给更多人机会。”

  任正非认为,要把人工智能变成整个国际社会和社会结构发展的一种动力,而技术的发展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基础能力——它包括教育、人才,还有行业成熟性的算法、算力与基础设施的提供。“我认为这个时代到来后,将使人类变得更加繁荣。”

  在对话中,任正非表示,人类社会今天正处在新理论、新技术爆发的前夜,在这个时代,大规模的新技术都会在未来二三十年产生突破,跨学科领域的突破或者单学科技术的突破,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任正非举例称,电子技术很快就到了3纳米、1纳米,基因技术也会在未来二三十年产生非常大的突破,它对生物科技,对生命科技,对纳米医疗都会起到巨大的作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电子深入到更加精密的时候,和基因结合起来,这个社会形态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根本就不可能想到。

  任正非表示,新时代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强大的机会窗,这个机会窗中,我们怎么能够更多努力,全世界的科学家、全世界的工程师、全世界团结起来,迎接这个新时代,这是我们所期望的。对未来的不可知性,我们不用忐忑不安,我们应该勇敢迎接这个新的时代。

  此外,在提问环节,当被问及如何用好技术、实现技术包容性时,任正非称,技术只是一个工具。“我们只是把5G当成一个鸡蛋,不要把5G当成原子弹,我认为就可以普遍使用了。技术不要政治化,通过市场的竞争、比较来选择,大家就可以共享同一个新技术带来的便利。”

  相关报道

  余承东:华为Mate 30发布芯片相机干翻苹果

  就在咖啡对话的同一天,华为Mate 30系列在国内正式发布并销售。Mate30国行版价格3999元起,Mate 30 5G版起售价为4999元,Mate 30 pro 5G版的起售价为6899元,将于11月1日开售。

  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将Mate30与苹果手机进行了对比。他表示,在相机方面,华为普通版的手机也完全领先iPhone 11 pro max,华为已经在芯片相机方面干翻了苹果。“以前大家都说安卓手机无法和苹果手机比流畅度,而现在华为不仅做到了,而且还超越了它。”

  余承东还在华为Mate30发布会上将麒麟990芯片与苹果的A13芯片做对比,称麒麟990芯片在硬件算力、定点能力等AI性能方面超过苹果的A13芯片。同时,在流畅性稳定性方面首次超越了iPhone11 系列。

  据了解,苹果公司在今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并没有发布5G手机。对此在发布会上,余承东称苹果没有5G手机,Mate30 系列是全球首款第二代5G手机。目前,其他厂商的5G手机只支持NSA架构,而华为不仅支持NSA和SA双架构,还是由一颗芯片完成,同时采用最先进的天线技术。

  余承东表示,华为已经从不知名手机厂商,变成了全球第二,如果没有美国的制裁,今年将实现3亿到3.2亿台的销量。

  采写:南都记者 程洋 刘晨

  图片来源:华为公司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