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京城国宝登顶越秀山镇海楼

故宫、颐和园文物首次“出京”,现身广州博物馆

2019-09-22 0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晓妍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錾胎珐琅太平有象。

  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 通讯员林晖 前晚,两千公里外的京城,一批国宝悄然“出京”,登顶广州越秀山巅。

  9月20日晚,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由故宫博物院、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博物馆联袂举办的“匠心神巧——广作特展”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隆重拉开帷幕。

  这场展到底有多神?京广两地,四家文博机构,近百件(套)清代至当代精品“聚首”,其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级别之高,为历年广州举办同类展览之最。据悉,本次展览展期至明年1月5日。

  重回广州:

  进贡国宝跨越200年“回娘家”

  广作之名早已响亮。清代以来广州工匠制作的具有广州地区特色的工艺品,不仅远销异国海外,更受京城皇家热捧。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告诉南都记者,这次展览首次把藏于故宫和颐和园的广作贡品及造办处广匠制作的宫廷御用品荟萃于羊城,其中不乏首次出京展出的珍贵文物。

  刚入展馆,一对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宝象”便稳稳压阵。錾胎珐琅太平有象,正是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两广总督李侍尧进贡京城的广州珐琅精品。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丽表示,这件宫廷藏品可谓是一件“珐琅复合器”。

  首次出宫:

  慈禧晚年最爱宝座首出“闺中”

  在展厅内部,一件广式紫檀木家具显示出独特气场。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副园长秦雷介绍,这是藏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的紫檀木雕有束腰宝座,此次是这把宝座首次走出“闺中”,出京亮相羊城。

  “值得一提的是,它其实是慈禧太后最钟爱的一件坐具——晚清慈禧太后所有的照片、绘画作品身后,都是这把宝座。”秦雷表示,慈禧曾坐于其上拍摄了那几张广为流传的单人肖像,由此便不难看出皇家宫廷对广作的钟爱程度了。

  网红亮相:

  被纪录片“捧红”的宫廷钟表来了

  近年因纪录片广受关注的自鸣钟,此次在广州博物馆的广作大展上也惊喜亮相。

  此次展出的清乾隆铜镀金珐琅瓶变字转花开花钟,作为广州博物馆重磅馆藏品,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据李民涌介绍,广州自鸣钟自乾隆中期以后,生产技术有了大幅提高,制作技艺可媲美西洋钟表,既能巧妙地把祝寿贺喜等中国传统吉祥寓意主题与钟表设计结合,又能配置水法、转花、变字、跑人、转鸭、鸟音等新奇巧妙的机械装置,因此清代不仅有广匠在宫中服役,广钟还成为粤海关的重要进贡物品。

  除自鸣钟以外,鼻烟壶和望远镜这类洋溢异域趣味的“洋古董”在清初由西方传教士携带传入中国,“舶来品”渐成本地新风尚,乾隆一朝其制作达到发展高峰,清代通过粤海关进贡,或由清宫内务府监造的珐琅器、鼻烟壶均属其间大宗。

  而有“千里眼”、“千里镜”等美称的望远镜亦因做工精致和可供天文观测的实用性引起清代皇帝极大的兴趣,堪称为当时皇室贵族的时尚文玩。

  夜场大show:

  600年镇海楼也要“时尚一把”

  为了提升观展体验,本次展览使用低反射玻璃展柜,背景版面也经过精心设置以同时满足大件家具文物与说明文字的可看性,在展厅的过渡区域还设置了“广作绽放动感灯箱”,策展团队同样用“匠心”打造一个别具特色的广作荟。

  开幕仪式上,由广州博物馆精心摄制的“匠心”微纪录片首度发布演播,“广州织绣”非遗服装秀以20套反映广州织绣历史传承与创新突破的华服把开幕仪式推向了高潮。据悉,这也是镇海楼夜间开放以来的首次大show,把传统非遗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视频:南都记者 张静 董晓妍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