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夏天篮球很热 但有些记忆很冷

西班牙大胜阿根廷夺得男篮世界杯冠军

2019-09-16 06: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排位赛中国男篮对阵韩国男篮时,姚明在替补席上督阵。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从8月31日到9月15日,历时半个多月的2019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终于在北京落幕。西班牙队夺冠的结局恐怕也是此前很多人不曾想到过的。尽管总决赛以两支西语球队“黄金一代”最后的武士们的对决为主题,倒也呼应了国际篮球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现状。但不可否认,由于众多NBA巨星的缺席,本届世界杯从竞赛层面上来看,并不能说真正反映了当今篮坛的最高水平。所以这也许不是最强的一届世界杯,只是它留给我们的话题和回忆却依然令人难忘。

  A

  精彩历程难掩星光黯淡

  随着西班牙队捧起了奈史密斯杯,他们也成为这一FIBA最高级别赛事改名为世界杯后的第二个霸主。在冠军诞生这一路,回顾世界杯92场比赛,其中确实不乏精彩时刻,冷门、逆转、绝杀、肉搏……所有篮球比赛会有的激烈场面,都曾在世界杯舞台上演。在南都面向球迷读者所做的调查问卷显示,超过六成的球迷认为本届世界杯十分精彩。

  但事实上,纵观世界杯所有32强队伍,真正可以说派出了所有最强球员到场的并不多,有些是受伤病影响的无奈选择,例如中国队就少了丁彦雨航和周鹏;但更多球队,尤其是美国队、加拿大队等,是巨星们纷纷主动退出。而这不仅从一开始就损害了世界杯的人气,也是导致卫冕冠军美国男篮无缘前六、创下史上最差国际大赛战绩的主要原因。

  尽管最近在中国做客的美国男篮名宿科比·布莱恩特说即便美国队派出最强球员参赛,也不一定能统治国际篮坛。但美国篮协负责人科朗吉洛对于梦之队惨败出局还是颇有微词,甚至放话称会记住那些本来答应打世界杯,却最终临阵脱逃的球员。那么这些巨星“脱逃”的原因,此前也有很多人分析指出过也许是伤病、也许是为了下赛季做打算、也许是不愿去承担责任等等。

  而前NBA总裁、已经退休了的大卫·斯特恩就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一个观点,他认为巨星们对世界杯“不感冒”和FIBA改变了举办世界杯的时间有关。

  “FIBA把世界杯改到奇数年举行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大卫·斯特恩说,“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求那些参赛球员要打世界杯,接着还要打(NBA)赛季,然后明年还要打奥运会。我觉得就是这个因素,导致很多球员最终选择了退出。”

  众所周知,NBA巨星们普遍重视奥运会的程度会高于世界杯,哪怕国际篮联这几年一直试图把世界杯打造成高于奥运会的品牌赛事,但后者的影响力绝非某个单项运动世界赛事能够超越(足球世界杯除外),所以世界杯比赛排名最终还是要和奥运会参赛席位挂钩,才能引起更多球队和球星的重视。而对于球迷和赞助商来说,FIBA世界杯之所以能引起更多关注,也是要依赖于那些球星的名气,球星们如果都退出了,损害的必然是世界杯这一品牌本身的利益。

  事实上改变世界杯举办时间并非FIBA所犯的唯一错误。此前他们在各个赛区举行世预赛的时间也被人广为诟病,因为比赛时间和各国联赛的时间基本都是冲突的。像中国这样的联赛,也许会为了国家队比赛让步,但更多联赛,例如NBA以及欧洲的一些联赛,是不太可能专门在联赛期间腾出一个所谓“世预赛窗口期”的。因此几乎所有NBA球星都没能回到国家队参加世预赛,以至于像东契奇领衔的斯洛文尼亚男篮以及恩比德和西亚卡姆坐镇的喀麦隆男篮,都根本就不可能召回他们的最强球星,也就未能拿到世界杯入场券。

  所以无论FIBA如何夸耀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队夺冠给国际篮球带来的启示,都无法掩饰这根本无法代表国际篮球最强水平的事实。而如果未来他们还延续现在某些贪婪和混乱的做法,那么以后的世界杯恐怕仍然会像今年一样星光黯淡,至于比肩足球世界杯的宏大目标,就更是天方夜谭了。

  B

  中国男篮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在南都所做的调查问卷里,有两个题目的调查结果是呈现了压倒性的,一个是“最令你失望的球队是哪支”,还有一个是“你认为最差强人意的球星是谁”,前者有85%的读者选择了中国队,后一题则共有85%的选票集中在周琦和郭艾伦这两名中国球员身上,尤其是周琦,获得了超过六成的选票。不难理解,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这次的表现真的彻底伤透了球迷们的心,哪怕事情已经过了一个星期,球迷们的悲愤似乎都难以平息。而这也令人不禁忧虑,中国男篮未来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顶着东道主的光环出战,中国队赛前的目标定的是先锁定亚洲赛区球队里的最好名次,拿到一张明年东京奥运入场券,然后再来寻求更大突破。说实话这个目标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并不高调,也不应该是超出能力范围的,哪怕今夏先后折损了丁彦雨航和周鹏两员大将,至少在实现第一个基本目标的问题上,中国男篮是不容妥协的。

  然而结果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只在小组赛赢了科特迪瓦以及在排位赛中赢了韩国队,不仅没有实现任何突破,还从“上上签”的位置,一路下来只拿到了第24名,不要说直通奥运的入场券,连奥运落选赛的资格都没能直接锁定,哪怕将来还可以拿着外卡去打落选赛,但基本已不太可能突出重围,进军东京了。

  也就是说,本届世界杯不但创造了中国男篮参加国际大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也极有可能成为导致男篮史上第一次无缘奥运会的罪魁祸首。从这个角度来看,举办这次世界杯,真的很难说是中国体育史上令人骄傲的事情。

  而处于失利漩涡中心的几位核心人物,在过去几天也终于打破沉默,纷纷发声。“梦魇般的一周,不敢祈求任何原谅。只求继续保有美好的愿望和初心。”周琦在个人社交媒体写道,“在联赛期里,重新磨砺,重新创业。”而针对他在和波兰比赛关键时刻出现低级失误的事件,主教练李楠详细解释道:“因为我们平时训练是那么练的,我们之前也演练过这个配合,所以我觉得让周琦发球没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队员们一直在执行我们教练组的决定,现在看这个结果是输了。”至于篮协主席姚明,更是在中国队最后一场比赛负于尼日利亚队后,第一时间把全部责任扛在了自己身上。

  但无论队员们如何认错,教练组如何自责,官员们又如何道歉,这次失败给中国男篮带来的打击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难抵消。而一旦真的确定无缘明年奥运会,也就意味着易建联、周鹏,甚至郭艾伦、丁彦雨航、翟晓川等一批球员,都有可能坚持不到下一个奥运周期。耽误了这批球员的黄金时期,是最令人扼腕的事情,如果未来后继无人,则是最令人担忧的事情。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男篮该如何迎头赶上,缩小和国际其他球队,特别是欧美球队之间的差距,从上到下都没有人能拿出一个切合实际的好办法。

  也许时间最终会抚平很多伤痛,但时间本身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任何问题的,中国男篮此前已经交了10多年的“学费”,我们一直在说包容和耐心,而如今也许该学到的是另四个字了——时不我待。

  C

  西班牙夺冠是最合情合理的结局

  和赛前舆论热炒的“黄金一代最后的对决”不同,男篮世界杯决赛是以一种没有太大悬念的方式决出最后冠军的,西班牙男篮凭借着卢比奥的20分8个篮板,以95比75完胜阿根廷队,又一次捧起了世界冠军的奖杯。这可能不是一个非常戏剧性的结局,却是最合情合理的结局。

  相比近几日被情怀与人气包围着的阿根廷男篮,西班牙队可能是整届世界杯里最容易被忽视,又最不容轻视的争冠劲旅。在赛前FIBA官方战力榜上,西班牙队一直在3-5位徘徊,外界相信这支欧洲老牌强队依然具有竞争力,却似乎又不太相信他们能夺得最后的冠军。而小组赛中,西班牙队虽然保持着全胜,可人们总是在挑剔着这支队伍打得不够激情,又或者是赢得不够多,甚至用了“慢热”这个词来形容西班牙队。

  事实上回顾西班牙队前期的比赛,不难发现他们可以说是一支阵容上没有短板、战术选择合理、临场发挥稳定的队伍。正是凭借着这三个特点,无论碰到怎样的对手,西班牙队一直能把比赛控制在自己熟悉的节奏下,直到半决赛遇到澳大利亚队。强悍的“袋鼠军团”用身体优势把西班牙队险些逼入绝境。而这个时候,小加索尔和卢比奥这样拥有强大个人能力的NBA球星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也正是凭借着小加索尔的连续追分,西班牙队生生把澳大利亚拖入双加时,并在最后力克对手,才有了后来决赛完胜阿根廷,再夺世界杯的光辉时刻。

  篮球其实是个很简单的运动,只要投篮更准,只要跳得更高,那么胜利的天平自然是有所倾向的。西班牙和阿根廷的这场决赛就再次证明了这点,当斯科拉直到第四节才在运动战里拿到第一分,当卢比奥的命中率超过50%时,西班牙队击败阿根廷,便是最无争议的结局。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