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8月零售额腰斩 协会呼吁减租五成

部分激进分子号召罢买海港城行动未得逞,现场秩序正常,但客流大减

2019-08-24 0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18日,受示威影响,平日繁忙的香港湾仔轩尼诗道车辆稀少。

  南都讯 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香港近日示威事件继续影响零售市道,8月22日晚间,香港零售商管理协会表示,呼吁全港商铺业主,向租户减租50%,为期六个月,共度时艰。

  同一时间,香港社交媒体上有极端示威人士号召8月23日罢买海港城一日游活动。当日下午2时许,南都记者到达海港城发现,现场秩序一切正常,市民购物未受影响,但商场的人流较以前大幅减少。

  示威事件持续,零售行业需裁员度日

  协会的声明指出,近期零售市道急速下滑,会员反映生意额由6月开始急转直下,销售额的跌幅已由单位数扩大至双位数,大部分零售商于8月初至今的销售额更大幅跌逾5成。“零售商在营运成本高昂及收入锐减的情况下,承受庞大的现金流压力。若情况持续恶化,预料不少零售商或会裁员甚至结业。”

  协会已向全港商铺业主发信呼吁减租,同时也呼吁特区政府向零售商提供即时纾困方案,例如财务资助及差饷宽免。

  香港多区的大型示威活动已经历时超过2个月,受此影响,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此前已修订2019年全年整体销售额预测,由原先的单位数增长,改为双位数跌幅。

  协会主席谢邱安仪早前表示,大部分会员公司均表示6月及7月份零售额录得单位数至双位数跌幅;7月至8月是零售业传统的暑假销售旺季,若非法示威持续,会员公司的生意会大受影响。

  示威者罢买海港城未得逞 秩序正常

  此前,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最新一周社会活动的“动作”,其中号召市民穿着黑衣服佩戴口罩逛海港城,但不进行消费,声称以此冲击商户正常商业活动,令其遭受经济损失。8月23日下午2时,南都记者到达海港城现场看到,极端示威人士号召的罢买“动作”并未得逞。海港城运作正常,不少化妆品专柜前仍有购物人群,但相比往年人数减少。

  往常最多游客、消费者聚集的连卡佛等彩妆护肤区,不见平时人挤人的情况,许多柜台销售人员一起站在门店门口等待客人上门。有彩妆柜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近来受到社会活动影响,人流大幅减少,尤其是游客量,“但今日未见有黑衣人士在活动”。

  从深圳赴港,刚在半岛酒店喝完下午茶领取月饼的程女士表示,现在的香港比以前清爽不少,走在路上也没有这么拥挤了。“以前在柜台买彩妆常常找不到柜员,因为他们一个人可能要同时照看好几位客户。过去口红试色要自助,碰到喜欢的色号最多问一句有没有货,现在柜员要耐心得多,要是正好碰上没有货的色号,她们还会给你连带介绍下其它热卖的货”。程女士此次也如愿卖到一只“断货王”色号。

  位于九龙半岛的海港城是香港著名的大型购物商场,连接天星码头,直通尖沙咀,过去吸引不少內地游客前来观光购物。8月3日,曾有极端示威人士发出“旺角再游行”活动,当日下午17时40分左右,有暴徒行至海港城购物中心前拆下旗杆上的国旗,扔入海中,引发众多网友愤怒。随后,再有极端示威人士号召8日罢买占领海港城。海港城于7日晚贴出告示,要求除非有罪案发生,警察请勿入内。发起人认为商场表态,取消罢买活动。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