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年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 深圳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2019-08-22 08: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小玲

  深圳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梅林一村一处垃圾分类回收点,一名学生正在扔垃圾。

  梅林一村一处垃圾分类回收点,一名女孩在扔垃圾。 南都记者 顾威 摄

  南都讯 深圳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85万吨,都去了哪?据了解,目前深圳生活垃圾主要通过焚烧、填埋、分类回收利用来处理。其中每天垃圾回收达8500多吨,回收利用率约为30%。到2020年,深圳的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

  为推进垃圾分类,深圳已出台多个文件。据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已进入市人大审议阶段。垃圾分类工作将纳入对各区政府的绩效考核。

  每天产生2.85万吨垃圾,

  焚烧量占比最大

  作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深圳是典型的经济大市、人口大市和环境容量小市,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了2000多万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2.85万吨,给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目前深圳的垃圾处理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焚烧,二是填埋,三是前端的分类回收利用。

  其中,深圳现在末端的生活垃圾日处理量约2万吨,其中,焚烧1万多吨/日,填埋0.7万吨/日,焚烧量占比最大。随着在建3座能源生态园(即南山二期、宝安三期、龙岗,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10300吨/日)年底建成全部投入使用,深圳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将达到1.8万余吨/日,焚烧量占比达到65%。

  深圳目前垃圾填埋0.7万吨/日,过去,深圳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主要是下坪垃圾填埋场、老虎坑垃圾填埋场、红花岭垃圾填埋场。以宝安区的老虎坑垃圾填埋场二期为例,该填埋场于2017年建成使用,设计库容是960万立方米,使用年限30年,目前这一填埋场已经接近使用极限。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日钢介绍,深圳的土地资源极其有限,所以市民要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减少垃圾产生。深圳填埋垃圾的成本极高,选址难,建设代价也高。另外,经过填埋的垃圾场的土地价值几近消失,垃圾填埋难以降解,封场后还需要进行沼气疏散等。

  明年底回收利用率

  要从30%提升到35%

  深圳垃圾焚烧量大,前端的分类减量非常有必要。目前深圳每天产生的2.85吨生活垃圾中,由政府主导的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已达到3000多吨/日,通过市场化方式回收并进入资源循环领域的可回收物日均大约5500吨,总体回收利用率为30%。随着分流体系不断完善和分类垃圾应收尽收,深圳的目标是,2020年底之前,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深圳已出台了多个文件。2015年8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施行,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随后,相继出台了国内首个垃圾分类专项规划、3个地方标准和7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规范标准体系。2017年6月3日,深圳又发布全国首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近期又出台《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

  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已进入市人大审议阶段。为保障制度有效实施,深圳市政府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各区政府的绩效考核,以及民生实事、治污保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垃圾分类进行全过程监管。

  提高减量率:

  有街道规范废品流动收购车

  在建立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三大体系的同时,深圳对垃圾分类提出提高减量率及提高参与率的两大目标。

  在垃圾减量率方面,福田街道和南湖街道走出了市场化规范管理的成功路径。福田街道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300吨,平均可回收废品80余吨。2014年,福田街道执法队借鉴平价流动商品车的管理模式,经原福田区城市管理和执法局审批,于当年6月1日起在辖区设置了4个“定时、定点、定车、定人”的流动便民废品收购疏导点。废品收购疏导点的存在一方面消除了无证三轮车、电动车及小货轮在街头小巷流动收购废品带来的市容影响及安全隐患,同时也促进了垃圾分类减量目标的落实。

  南湖街道规范整合辖区6个废品回收点和路面13台流动废品收购车,明确各收购点和收购车的从业标准和末端处理去向,建立数据库。要求相关回收行业,做好安全、卫生、规范、定时、定点进行营业。另外制定统一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标识及制服模板,形成统一形象,做到全街道9个社区服务全覆盖。统一回收价格区间,回收共约34.7吨。

  提高参与率:

  招募志愿者定时定点督导

  在提高参与率方面,深圳正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2019年上半年,全市建成805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实行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每天晚上7-9点)分类投放,并招募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人员等作为督导员,每晚7-9点在集中投放点开展常态化定时定点督导。

  南山区南头街道的豪方天际是“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的一个缩影。每晚7点后,位于南山区南头街道的豪方天际小区内,陆续有居民拎着垃圾下楼投放。电梯里,有人拎着两个甚至三个垃圾袋下楼。居住在此的朱老先生穿上红马甲,来到楼栋的垃圾投放点,站在垃圾分类桶边值守,他的任务就是在这里监督、引导、帮助前来投垃圾的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另外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徐阿姨也是退休后参与到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徐阿姨说,刚来的业主做垃圾分类不习惯,时间久了,受其他业主影响,也看到垃圾分类的好处了,就会接受。不少居民也反映,没有楼层垃圾桶,垃圾分类后,楼栋卫生很好,蟑螂也少了。

  豪方天际小区一共六栋,共设置9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每一处垃圾分类设施上方的墙面上都张贴有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指引图,方便居民学习、观看,旁边还有一个洗手池。每天早晚7点至9点,是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的高峰期。其间,每个垃圾投放点都有专门的督导员进行督导。

  据了解,深圳将在今年年底前在3600个住宅区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以及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