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警方快侦快破严打电诈窝点:当天接到线索 下午就抓获嫌疑人

2019-08-13 08: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向雪妮

广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

东莞看守所内,一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开栏语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广东警方打击电诈正是如此。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不断变换作案手法,犯罪行为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国际化趋势等特点。为应对犯罪新形势,广东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落地快打”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手段,加大线索研判核查,接收公安部下发线索和自主研判相结合,对藏匿在广东的诈骗窝点快速落地、快速抓捕、精准打击,捣毁大批犯罪窝点、抓获大批犯罪嫌疑人。3月19日以来,利用“落地快打”机制捣毁位于省内的诈骗窝点1042个,抓获嫌疑人3990人。

  此外,广东省公安厅还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立足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智慧新警务”前沿科技手段,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为研究重点,融合公安各类技术、资源优势,统筹多方力量,配备专业队伍,用最新的反制策略和措施,以专制专,以快制快,有效遏制各类新型犯罪高发、蔓延。目前,全省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财产损失数、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整体呈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

  即日起,南方都市报与广东省公安厅联合推出“粤警反诈·快打犯罪窝点”系列报道,速递警方一线打击战果,揭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与警方携手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同建设“平安广东”。

  “现在犯罪的代价太大了,我想不到这么快就被抓。”8月9日,广东中山,暑气熏蒸,看守所里林某强(男,26岁,广西宾阳人)拨弄着手指焦虑又后悔。7月25日,他在QQ上对一名网友实施诈骗后,从老家广西宾阳回到中山,7月26日上午9点多,就被警方在中山的一间出租屋里抓获。

  8月7日,佛山警方收到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当天下午6点前便在当地一家饭店内抓获两名嫌疑人;7月31日,东莞警方收到一条QQ冒充好友进行电诈的线索,8月2日嫌疑人即落网;7月26日一名事主在网上被诈骗一万余元,惠州警方马上锁定嫌疑人并在8月5日将他们一举抓获……近日,多名在广东设窝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告诉南都记者,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警方找到,如今的犯罪成本越来越高。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国际化趋势,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快速落地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新机制,通过“总对总”研判,第一时间向各地下发电诈窝点线索,实施快速落地、精确打击。

  今年3月以来,广东警方以“智慧新侦查”为导向,依托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建立了“快侦快破”工作新机制,对在广东设窝点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迎头痛击、露头就打。1月至7月,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789宗,同比下降16.91%;财产损失5.3亿元,同比下降29.06%;破案11216宗,同比上升13.42%;抓获犯罪嫌疑人8471名,同比上升50.52%,整体呈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

  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建模主动发现窝点

  “潜伏在广东的电诈窝点面向全国作案,我们铲除在广东的犯罪窝点,就能有效地为全国消除犯罪隐患。”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民警邓国栋向南都记者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国际化趋势,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快速落地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新机制,今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结合本省实际,组织建立了“快侦快破”电诈案件工作机制。

  “广东开展‘快侦快破’的基础扎实。”邓国栋介绍,2018年初,广东公安启动“智慧新警务”建设,整合了大量的大数据资源,一方面能根据公安部下发的线索快速锁定嫌疑人,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这些大数据资源对犯罪手法、犯罪场景建模分析,主动发现犯罪窝点,提前打击犯罪行为。

  除此之外,广东各地警方依托“省-市-县-所”四级反诈体系,成立由省反诈中心主导、各地反诈中心参与的线索研判攻坚队,主动对公安部推送的线索进行“二次研判”,精准分析电诈窝点信息,并第一时间下发所属县区进行快速落地打击。

  8月7日,佛山市公安局收到下发线索,在南海区里水镇很有可能藏着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线索后,立即启动“快侦快破”工作机制,进行落地打击。

  经侦查摸排,当天17时45分,在南海区里水镇一饭店内抓获嫌疑人李某(男,24岁)、彭某(男,24岁,均为湖南保靖人)。现场从嫌疑人的背包查获作案手机两台,GOIP设备4套。据嫌疑人初步交代,8月3日开始,他们冒充淘宝客服人员,以操作失误为由,诈骗4名事主共计45万元。

  8月7日下午,湛江警方根据8月3日收到的线索,在湛江市麻章区抓获3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

  8月9日,惠州警方根据8月1日收到的线索推送,在惠阳区镇隆镇一公司宿舍内抓获涉嫌游戏币诈骗的嫌疑人两名,现场缴获手机两台。

  广东各地警方通过“快侦快破”工作机制迅速捣毁了一大批藏匿在广东境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大量躲藏在各地的犯罪嫌疑人,可以说,犯罪分子在广东实施电诈成本低、收益高的日子结束了。

  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电诈窝点数呈台阶式下降

  通过“快侦快破”的工作机制,广东警方对潜藏在省内的电诈窝点开展全力快速清剿。邓国栋告诉南都记者,全省的犯罪窝点数量指标呈台阶式的下降。

  5月9日,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启动运行,该中心立足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智慧新警务”前沿科技手段,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为研究重点,融合公安各类技术、资源优势,统筹多方力量,配备专业队伍,用最新的反制策略和措施,以专制专,以快制快,有效遏制各类新型犯罪高发、蔓延。

  从“快侦快破”伊始日均发现约100个电诈窝点,到全省整体行动不断发力,四五月份日均发现电诈窝点数量下降到50个左右,最近,这个指标已经下降到约20个。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每天都会对省内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类型、窝点数量、窝点分布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指向性更清晰。

  8月9日,南都记者在东莞的看守所内见到了在东莞一个城中村里的出租屋设窝点实施电诈被迅速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谢某军。

  “在网上做这个比打工来钱快、赚得多,但我知道警察找得到我。”8月2日下午,正在东莞一个城中村里的一个出租屋里躺着的谢某军(男,28岁,广西宾阳人)被东莞警方抓获,7月下旬,他在网上冒充他人QQ好友,以人在国外无法汇款给航空公司,请事主帮忙买机票为由,对多名事主实施诈骗。

  7月31日下午,东莞警方接到省公安厅下发的案件线索后,东莞市公安局及松山湖分局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依托智慧新警务资源,发现嫌疑人活动轨迹位于东莞市大朗镇水平村附近。经过地毯式排查,8月2日下午,接到线索仅两天,就将藏匿在东莞市内的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抓获。

  从源头全链条打击,从“卡商”切入打掉电诈团伙

  除了对在广东省内设窝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快速落地、精确打击,广东各地公安机关对打掉的窝点、破获的案件,一律上查源头,下查资金,倒查涉案“两卡”来源,确保不漏人、不漏案、不漏财、不漏罪,最大限度挤压电诈窝点滋生空间。

  南都记者从广东茂名警方了解到,茂名公安机关以买卖手机卡的源头性环节为切入点,围绕茂名电白本地重大手机卡商陈某开展上下扩线侦查,成功梳理出一个以陈某夫妇为核心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个环节,包含提供银行卡、提供公民信息、本外地一大批手机“卡商”、话务员、赃款走账人员、诈骗赃款取款人。

  7月3日,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指挥协调下,茂名市公安机关组织精干警力,分赴北京、江苏、吉林、湖北、湖南、云南、广西、海南等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本省6个地市统一收网,抓获以陈某为首的涉案嫌疑人65名,缴获电话卡1500余张、银行卡150余张、手机80多台,冻结涉案资金100多万元,公民个人信息一大批。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以及本地多名手机卡商长期在电白本地销售手机卡,本地手机卡商多属于代理商,通过外地的上级卡商逐层通过快递发货至话务窝点地。其中在对北京“卡商”王某进行抓捕时,从其住处搜出高达1100多张的手机卡。经审查,发现该犯罪团伙的手机卡来源主要通过寻找老年人进行实名登记,话务窝点收件后,开始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据了解,这是广东公安机关针对嫌疑人提供手机卡这一环节开创的一套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全新的、有效的打击方法。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摄影:南都记者 董梓浩

  实习生 陈大伟 伊凯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