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线下外教市场调查:无资质外教学费少一半 培训机构招留学生兼职

2019-07-22 07: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雅婷

  “2019暑假班现已开始接受预订学位!”暑假期间,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生意火爆,一些主打外教旗号的培训班更广受家长欢迎。

  庞大且供需失衡的英语培训市场,外教资质乱象曾被屡次曝光。7月15日最新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线上培训机构的外教教学提出明确要求。

  线上外教监管趋严,线下外教市场如何?近日,南都记者走访广州线下多家主打外教教学的教育培训机构和提供外教资源的中介机构,发现有机构提供学费少一半的无资质外教、留学生机构兼职及上门辅导等问题仍普遍存在。

  南都此前报道,除了教学质量堪忧,不合规外教可能在国外有犯罪行为或存在其他不宜从事教学活动的不良记录,对于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产生风险。

  市场

  外教一对一400元每小时

  外教,成为不少英语培训机构暑期课程的“标配”。南都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暑期外教培训迎来招生高峰,各大教育培训机构均推出暑期集训班。

  7月19日,南都记者在广州越秀区的英孚教育培训中心看到,已有许多放暑假的孩子开始上课,更有长辈全天陪同,中午和孩子一起吃早上准备好的便当,以便下午继续上课。

  该门店工作人员介绍,暑期共开设16个暑假集训班,招收200人左右,年龄从4岁至16岁,集训时间为3到7周,价格为4000元至5000元不等。

  班课之外,一对一的外教课程成为培训机构的重点课程。5月24日,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一对一付费用户已经突破100万人次。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机构将外教一对一教学的价格定在了约400元一小时,更提供上门、自选时间等个性化服务供家长选择。

  面对火热的外教培训市场,家长如何选择外教?一位提供外教中介服务的商家告诉南都记者,相比外教资质,不少家长看重的是教育培训机构的品牌,“虽然我们也提供了外教的资质,但被问得比较多的还是老师这个人怎么样”。

  但光依靠品牌效应也难以完全保证外教质量。创始于1965年的英孚教育1993年进入中国,英孚青少儿英语已遍布我国70多个城市250多家校区,近日却因外教涉毒事件备受关注。

  7月10日凌晨,江苏徐州公安局泉山分局通报破获一起涉毒案件,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7人为某教育机构外教,另9人为学生)。

  当日下午,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回应徐州中心外教涉毒被抓事件称,正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对任何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禁止员工拥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药品及毒品,发现即终止其劳务合同,今后将提升对教师的管理及监督。

  培训机构

  外教资质存疑仍是最大问题

  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外籍培训人员应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显著位置公示教师资格证等信息。

  线上外教监管趋严,线下外教是否合规?南都记者7月19日在广州走访多家主打外教教学英语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发现有机构无法提供教师资质证明,甚至向消费者提供不合规外教。

  以广州的汉普森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为例,南都记者以报课为名走访线下门店,当询问是否可查看外籍教师的在华工作许可和教师资格证书时,其工作人员回应称,没有对外公开的教师信息与相关资质,只有在签约之后询问外教本人方可查看。

  培训机构的外教资质是否合规?广州的BBT英美外教机构宣称,可提供一对一上门外教服务。课程介绍显示,该机构明确将外教分为专业外教、资深外教和明星外教三个级别。

  BBT英美外教机构的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介绍,专业外教为来自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外教,不具备教学资格证,价格最为优惠;而明星外教则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老师,价格为专业外教的2倍左右。以24课时为例,专业外教的价格为5598元,而明星外教为10198元。

  然而对于外教的任职条件,《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已作出严格规定:来华申请外国语言教学类工作签证的外国人,需满足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无犯罪记录等条件。

  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如TEFL、TESOL、TESL等证书),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一位提供家教辅导的从业人员介绍,外教资质存疑仍是目前线下培训市场的最大问题,“现在家长给孩子辅导英语都喜欢找外教,认为效果更好,但留学生来自很多国家,他们的资质和教学质量并无法保证”。

  南都此前报道,除了教学质量堪忧,不合规外教可能在国外有犯罪行为或存在其他不宜从事教学活动的不良记录,对于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产生风险。

  今年2月,媒体报道,重庆警方在2018年侦办查办一起教育咨询公司所涉非法就业案件中发现,涉案的18名外教中有两人此前已被边控。这意味着他们已经有案底,却还在担任教学工作。

  中介

  提供留学生上门辅导

  教育培训机构是否可以招聘留学生当外教?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2017修改版)》规定,在中国留学、实习的外国人及持职业签证外国人的随行家属不得在中国就业。

  但南都记者从BBT英美外教机构处了解到,该机构的外教除了全职老师,也有在华留学生。聘用留学生当外教的机构不只一家,当南都记者询问位于广州的美国凯思少儿英语教育是否招聘留学生兼职外教时,店家立马回复可以来面试。

  对于应聘要求,美国凯思少儿英语教育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只需要留学生提交简历,通过面试和试讲,即可在培训中心任兼职外教,工资200元一小时,无需提供任何签证及教学资质证明。

  除了在培训机构报班上课,不少消费者还通过外教中介直接聘用一对一外教上门辅导。

  南都记者了解到,外教中介目前分为两类,一类作为中介专职提供外教资源,一类既是外语培训机构,又提供外籍教师资源,其中不乏提供外教上门教学服务。

  为谋取利益,一些中介机构为培训机构及消费者提供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件和经验的外教资源,留学生则成为暑期外教市场中不合规外教的重要来源。

  7月19日,南都记者在某生活服务平台上联系到一位在广州从事外教派遣的胡女士,咨询外教服务。对于外教的来源,她表示,“我们有很多留学生,他们都在做外教兼职”。

  当问及留学生属于不合规外教,聘请是否有风险时,胡女士表示,留学生在机构教学具有风险,但一般上门家教不容易被发现,“现在很多留学生都是找这种派遣中介,直接上门家教,不会被发现。”

  对于留学生教学的价格,胡女士称,他们可以提供来自英语为母语国家的留学生,价格与其他外教老师一样,费用为每小时300元至325元。在教学质量方面,她介绍,“留学生也很有经验的,他们大部分都有在机构里做兼职,因为他们也需要赚生活费。”

  据了解,许多中介机构会与留学生签订一份“志愿者协议”,以规避风险和免责。当南都记者问及与留学生如何签订合同时,胡女士称,合同由中介与消费者签订,不会透露老师是留学生,而与留学生的合同,也由中介与他们私下签订。

  对于在华留学生开展外教辅导有偿服务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提出建议,应统一外籍教师资格和工作签证双重入门审核标准,严格执行外籍教师聘用条件和从业资质标准。

  采写:南都记者 张雅婷 实习生 刘珺雅 陈志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