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五年中考提前批统招录取最低分数线分析

华附省实广雅“稳” 86中成“倒挂王”

2019-07-19 07: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林少娟 广州中考普通高中录取17日结束。纵观近五年来广州中考各校在提前批统一计划的最低录取分数,可以看出,有部分学校分数站得很稳,也有部分学校分数上升很快。到底近五年来,哪些学校实力为王?哪些学校是名副其实的“黑马”?哪些学校是“倒挂王”?哪些区属学校最难考?南都记者做了初步梳理。

  华附排位首次下滑,或因招生计划减少

  以户籍生的分数为参考依据,2015年到2019年这五年间,华南师大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和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这两所省属学校在提前批统一计划的最低录取分数始终稳居前三。其中,华附从2015年到2018年连续四年,分数线都位居榜首。今年,该校提前批统一计划最低分数为705,排位第二,与排位第一的省实相差10分,这是华附在蝉联4年榜首后第一次排位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华附排位下滑的原因,可能在于其招生结构的变动。今年华附在广州的招生计划较前两年减少50人,而在大先班、自主招生计划等计划中,也提前吸纳了部分尖子生,因此部分高分考生因华附提前批招生计划减少而不敢在提前批报考,导致分数线偏低。但分数线只是表示华附录得的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并未体现出该校录得学生的平均水平。

  市属学校广雅最稳,二中势头强盛

  在市属学校中,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连续五年登入前五名行列。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中,广州二中曾有两年取得过分数线第二的排位,分别在2016年以低于华附7分、高于省实1分的成绩位居第二;今年与华附同分,并列第二。而广雅中学则稳扎稳打,五年中考提前批录取线平均分排第三位。

  而另一市属名校执信中学也有4年进入提前批统一计划的录取分前五,但在去年遭遇了“滑铁卢”,录取分一下跌出了前十。究其原因,学校曾提到,分数线爆冷主要是由于填报执信第一志愿的学生比较少,从686分以下出现了严重的断档现象,录取的最后一位同学分数为668分,这就构成了执信2018年录取分数线。尽管去年分数线大跌,但也没有影响到考生对执信中学的信心,今年该校分数线座次重回榜中前五。目前已知的中考最高分也出现在执信中学,今年该校750分以上有12人,占广州市750分以上总人数的近9%,且大部分高分生选择留在本校高中。

  区属学校广中、天外成后起之秀

  在提前批中,也有部分区属学校近几年来表现抢眼。排位上升最明显的当属广州中学和天河外国语学校。

  2017年,原天河区47中改名为广州中学后首次招生,就在提前批取得了698分最低录取分的好成绩,排位从2015年的13名、2016年的11名,一下上升至第8名,进入了排行榜前十,在提前批的区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里,与广州市第七中学录取分持平,并列第一。

  分析称,该学校是广州市首次将城市名片使用在中学命名中,容易引起关注和追捧,在相关的师资、设施和课程配备上也有所改进,加上原来的47中基础也很好,更加增强了家长和考生对广州中学的信心。继而,广州中学在2018年的提前批招生中,一度成为区属国家级示范高中的“领头羊”。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在2015年首年招生,以699分的录取分数线高居第一批招生学校的榜首,2016年以711分的录取分远甩该批次第二名22分,2017年和2018年天外在第一批录取分中继续保持首位优势。该校今年首次进入提前批招生,成绩依旧不俗,分数线与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等并列第8。

  除了中心城区的区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外,非中心城区的区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里,近五年来成绩最亮眼的非广东仲元中学莫属。在2015年到2019年间,该校在提前批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座次稳定在12-14名之间。

  五年来至少10所学校分数倒挂过百分

  广州自2014年起实施异地中考政策,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在报考公办高中要受到招生计划8%的限制。2017年实行随迁子女“四个三”(三年合法稳定职业、三年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三年参加社会保险、三年初中完整学籍)政策,再到今年的非户籍生报考公办高中条件放宽至“两个有”(有广州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非广州户籍生源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由于公办高中对非户籍生的招生计划少,造成非户籍生录取最低分超过户籍生的分数倒挂现象非常突出,五年来分数倒挂超过百分的学校就达10所以上。

  到底哪些学校是“倒挂王”?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在提前批统一录取批次分数线上,广州市协和中学连续三年位居分数倒挂榜首,2019年广州市协和中学户籍生与非户籍生分数差距为72分,相较于2018年降低了4分。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自2015年起连续4年进入倒挂榜单前五,在2019年掉出前五名,以58分的差距位居第八。广州市培英中学则连续五年进入倒挂榜单前十。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