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安十二时辰:快得惊心动魄 美得尽显风华

雷佳音、易烊千玺新作引爆唐文化的国民讨论

2019-07-13 08: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丽怡

  长安街景

  靖安司全景。

  6月27日《长安十二时辰》上线优酷以来,以豆瓣一夜评分8.8、首播数据多次登顶各大剧集热度指数排行榜首位的亮眼成绩,点燃了整个暑期档的剧集市场。剧中多个话题点引爆全民的讨论——导演对长镜头的纯熟运用,首集一镜到底,将盛世长安的风情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服化道的精雕细琢,经得起推敲的细节打磨;剧集叙事节奏极快,如美剧《24小时》般的刺激和跌宕起伏;演员演技在线,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亦庄亦谐,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也颇显少年风骨;哪怕连导演“私心带货”的长安八景,也拍出了纪录片的实感,令该剧火出圈层……日前,该剧导演曹盾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揭秘了爆款背后的团队努力和用心,点评了两位男主角,也透露了一些幕后故事。

  《长安十二时辰》=“大唐反恐24小时”? 曹盾:我们要拍自己文化里独有的东西

  《长安十二时辰》故事讲述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整个故事发生在“一日长安”,24小时之内波诡云谲的两方追逐,类似美剧的设定和强节奏感,又加入了密集的唐文化内核,中西结合,既是一种错位感,又有创新感。

  曹盾导演将此归功于原著,“马老师(马伯庸)小说本身有自己的节奏和阅读快感,这个东西我不想损失,所以在做剧本就考虑这些东西,拍的时候也尽量以运动镜头为主,让大家觉得流畅。”尽管《长安十二时辰》是以做“超级剧集”的概念来拍,但曹盾表示自己并不是一拍脑门想按美剧那样拍,因为文化是有差异性的。

  曹盾说:“为什么不叫长安24小时?我从来没想过。马伯庸在创作初期可能有这种想法。但我们没法拍24小时,没法用分秒的概念,唐朝戏怎么能出现秒表?时辰、农历节气,这是我们自己的计时方式,是我们这个民族独有的。我们要拍自己的东西,才能区别于美国的24小时。每一集的片头,志晟大初,阳光渐暗,它都跟剧情有所关联,是我们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紧凑的剧情是原小说带给我们的,我们在紧凑的剧情基础上,加入我们民族独有的东西,这个东西走出去,别人才会对你尊重和有兴趣。这是我们静下心来想的一种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式。”

  古装剧为何都从服化道等文化元素来引起关注? 曹盾:复原唐文化不遗余力,是国人心中的情结

  《长安十二时辰》最吸引观众的,还有盛唐长安。剧中的唐文化魅力,被网友津津乐道:有人着迷于如《清明上河图》般的开篇两分钟长镜头,有人为服化道的精雕细琢、极尽考究之能事而惊叹。

  导演曹盾是西安人,对家乡的文化情意结极深,“既然是大唐,我们要拍出时代的气息,独特的气质和独特的生活方式,把这个做扎实了,情感才扎实,所有的情节才扎实。复原唐文化,我们不遗余力。比如服装,每一件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很多布都是自己织的,上面的图案都是自己印染的。唯一没要的就是刺绣,因为织和染才是当时最重要的东西。”

  很多的古装剧,包括《琅琊榜》《延禧攻略》最初都以服化道这种“文化之美”的传递来引起大众关注。曹盾认为这并不是一种营销手段,而是缘于创作人对唐文化的迷恋,这是中国人心中的情结,“我们的剧名是《长安十二时辰》,主角是长安,而不是张小敬或任何一个人,我们要找的是长安的情怀。不论精美的服化道还是大量的场面,还是街上的都在营造一种真实感。”导演认为“真实”比唯美更重要。

  为什么选择流量偶像? 曹盾:易烊千玺有文人文骨;雷佳音是现代“大案牍术”选的

  《长安十二时辰》两大男主张小敬是孤胆英雄,在毒鼠虫蛇中杀出血路;李必是世家子弟,看似清高孤傲,实则有血有肉。雷佳音举手投足都是戏;易烊千玺是流量偶像,夹在一众戏骨中颇感压力。但令人意外的是,易烊千玺发挥稳定,在重头戏中,如第二集向张小敬坦承心志,爆发力也让人惊喜。

  曹盾表示,在选角问题上没有犹豫,自己读小说时就觉得易烊千玺适合李必这个角色:“千玺身上有种文人的风骨,他文化素养很高,擅长书法,也喜欢雕塑。他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沉稳,虽然拍这部戏时他只有17岁,但已经展现出一个大演员该有的素质。他身边都是一些老戏骨,千玺的发挥没有失水准,让全组包括很多话剧老师都赞叹:这孩子将来可不得了!”

  对于雷佳音的选角,曹盾透露,一方面是由于演员本身气质与角色契合,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现代“大案牍术”,即优酷大数据的选角建议。“雷佳音当时特别火,摆在面前有很多选择,我们有幸请到他,背后也有平台的大量数据支撑,数据显示这个人未来比现在还要有成就。”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的分析能力,堪比剧中的“大案牍术”。

  《长安》可以对标美剧? 曹盾:创作人不要自嗨,对标美剧不太现实

  “习惯2倍速看剧的我恨不得0.5倍看这部剧”“诚意十足的一部古装剧。从剧本到拍摄到演员都让人欲罢不能,节奏紧凑宛如美剧”“2019良心国产古装系列!这个服化道和剧本才是国产剧的正确打开方式”……这几条豆瓣评论点赞最多的热评,以一边倒的正向口碑,为《长安十二时辰》树立起“对标美剧”的新标杆。

  曹盾对此显得异常冷静:“什么电影品质,这些都是自嗨。怎么可能是电影品质?一部电影跟我们差不多同期开机,著名导演拍的,他们拍了七个月,我们也拍了七个月,他剪完三小时,我们剪了多少小时?如果没有季播,没有一季10集、12集这样的形式出现,电视剧比电影品质还是差一些。我们拿长剧集对标美剧,对标电影质感,这不太现实。”

  对于该剧开播后好评如潮,口碑坚挺,最近成功“出海”上线海外多地,曹盾认为中国人有能力做好精品剧,“真正能走出去,对中国影视人来说是好事”,但他不希望创作人自嗨,“剧集看到最终才能知道是不是良心剧,标签都是大家对我们的支持鼓励,但我们自己不能迷失在这件事上。作为创作者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一个最基础的良心。”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