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产还是剖宫产?研究称剖宫产的不利影响高于自然分娩

2019-07-09 08: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道斌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什么都讲究一个“快”字,就连产妇分娩,不少人都会选择节约时间的剖宫产。这一手术分娩方式,看似解决掉了许多给产妇本人和子代带来的风险,实则带来很多消极影响。

  南都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由该中心妇女保健部副部长、广州出生队列研究室负责人邱琇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广州出生队列3 .5万余母子随访数据进行梳理后发现,手术分娩产妇的产后抑郁发生率要远高于自然分娩;而手术分娩子代出现神经系统发育迟滞、过敏性疾病的几率也要大于自然分娩。

  “好消息是,我们目前正在通过一系列的干预手段,来减少广州地区的手术分娩量。我们基于广州地区近200万次分娩数据,对2008~2016年全市剖宫产率进行系统分析,发现在2012- 2018年的六年间广州减少了约65000例手术分娩案例。到2020年,广州的手术分娩量将下降到30%”,邱琇透露,这一研究和初步干预成果,于美国时间7日刊发在著名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MEDICNE)上。

  五年间,我国生育年龄推后两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现代医学的进步和普及,更为快捷的手术分娩生育方式在中国乃至欧美发达国家都蔚然成风。这不仅仅带来剖宫产率的逐年升高,其对产妇和子代带来的影响也不断增加。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广州,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突出的大型城市范本。统计数据显示,在2000-2010年间,广州的剖宫产发生率在41.8%-43.1%之间徘徊。每10个新生儿当中,就有4个以上是通过剖宫产来到这个世界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10%-15%之间,这个发生水平也刚好是妊娠合并症的发生几率,这些有妊娠合并症的产妇,自然分娩很可能会加剧病情”,广州妇儿中心出生队列研究室夏晓燕医生介绍道。

  综合分析剖宫产率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团队还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产妇们的生育年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延后。“在2012年时,我们发现初产妇(第一次分娩)和经产妇(第二次以上分娩)的平均年龄是28岁,到了2017年时,这个平均年龄已经超过30岁。这已经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生育年龄,处于比较高的高龄分娩年龄水平”,邱琇表示,生育年龄延后两岁,西方国家用了10- 20年的时间,而中国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

  31%的剖宫产孩子语言能力落后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大背景,邱琇领衔的项目团队决定在对产妇的分娩方式加以干预的同时,进行长期的大数据队列研究。通过对广州出生队列3.5万余母子进行随访数据分析,她们发现了两种分娩方式对母亲、子代的不同影响。

  以产妇本人为例,其无论是产后六周、还是六个月、一年,剖宫产产妇的产后抑郁发生率都要明显高于自然分娩产妇。而在母乳喂养方面,同样的六周、六个月,剖宫产产妇又明显地处于下风。

  而以子代为例,这些孩子在进入一岁以后,其发生过敏性疾病的比例,剖宫产降临的孩子风险更大,其发生湿疹、喘息、过敏性鼻炎的几率都超过自然分娩的孩子。此外,手术分娩的孩子,一岁时的神经发育也明显落后自然分娩的孩子。比如在语言能力方面,有超过31%的剖宫产孩子会明显落后于同龄孩子。

  “这一细微的差距,看似不明显,当放置在广州年均数十万的出生量进行考量,放置在全国更为庞大的新生儿出生量进行考虑,数目将非常庞大。”邱琇表示道,以神经发育迟缓问题来看,它意味着这些孩子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要完成追赶,尤其是要完成运动、语言能力方面的追赶,孩子必须很努力,家庭也要更加努力才行。

  到2020年手术分娩量降到30%

  高的剖宫产率以及由此带来的母婴影响,使得广州愈发重视对这一领域的干预。据悉,广州市通过市区两级财政投入的方式,先后分两轮启动了广州市母婴安康行动计划,投入的资金已超1.5亿。其中控制和减少手术分娩量就是这个庞大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项目。一大目标,就是到2020年,使手术分娩量从原来的40%以上,下降到30%,具体的手段包括加强宣传、培训医生护士、投入产儿科设备和提高孕产妇儿童救治能力建设,其中加强宣传的目的是让全社会达成共识,不仅对产妇本人宣传,对每个产科医生的宣传培训也一直在推进。“比如让每个产科医生每周少进行一次剖宫产手术。”

  类似的项目推进效果明显。研究团队通过数据汇总后发现,广州地区在干预之前的总体剖宫产率是42.4%,而到了2016年,就下降到了34.7%,其中首次分娩的产妇的剖宫产率下降非常明显,从干预前的44 .9%下降到了27.4%.而那些经产妇的数据则相对持平,毕竟之前第一次是手术分娩的产妇,在分娩二胎时,90%会因为客观原因再次接受手术分娩。

  通过干预,广州也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统计显示,与同期全国剖宫产率持续上升的趋势相比,广州地区2012年-2018年累计减少了65000次剖宫产。

  在以有力的证据证明足月单胎初产妇是控制和降低剖宫产率的主要目标人群的前提下,研究还发现了降低了剖宫产率后,并不会加大产妇及子代的风险。在产科质量改善等综合措施的保障之下,随着剖宫产率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儿死亡率也呈下降趋势。“在干预之前,广州的孕产妇死亡率是18.3/10万活产儿,而在干预的第一阶段,这一比例被降低到了11.9/10万活产儿,到了干预的第二阶段,更是下降到了8.5/10万活产儿”。与此同时,围产儿的死亡率也有明显下降,从干预前的7 .3‰下降到目前的5.2‰。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周密 李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