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新高考如何选科走班?专家支招:要考虑高中办学条件和优势

2019-07-08 08: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广东新高考将实行“3+1+2”模式,考生面临的第一挑战就是选科走班。选科该怎么选? “规划选科,决胜不止新高考”广东新高考改革研讨会于7月6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教育界大咖现场为观众指点迷津。

  未来社会更需要“扬长教育”

  原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专家郭建民指出,高考综合改革后相比现行高考制度,主要有四大变化:一是考试科目组合有变化;二是计分方式有变化;三是招生录取模式有变化。现行普通高考是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总成绩择优录取考生;四是投档录取模式有变化。

  郭建民指出,近几年高考命题已经向新高考接轨,高考不是考知识本身,而是考知识的运用。越来越考查考生能力,特别是适应未来人才所需要的能力。

  未来人才需要哪些能力呢?“独立思考能力、信息的加工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今年的高考更是明显体现这一点,是符合未来人才培养的。”

  郭建民认为,选科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分别是志向、兴趣、自身优势、高中学科比较因素、高中办学条件和特色优势、高校的限定要求等。

  郭建民解释,从个人来说,志向主要通过选择职业来体现,个人应选择社会需要的、最能发挥个人特长的职业作为志向,并为实现志向而努力。而兴趣最好的老师。同时也要考虑自己的性格、高中优势学科与大学所选专业的匹配度,以及大学专业对报考科目的要求。

  郭建民指出,过去大家过多地接受了“木桶理论”,更多强调“补短”教育,实际上未来社会更需要的是“扬长”教育。“生涯规划理论强调知己知彼、决策、行动,”他说,“生涯规划教育就是引领学生学会选择,培养选择意识,提升选择能力,承担选择的责任,择之后进行反思,反思完调整,调整后再选择进行下一步规划。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

  他提醒学生,选择的核心是要有前瞻性,“尤其在当今急剧转型的社会,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作出正确的决策”。同时,选择时还要重视整体性,从全局上思考问题。

  “高中生职业素质测评系统”上线

  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专家莫雷提出,新高考“3+1+2”方案背景下,“12选1”的选科组合成为孩子的高考新难点,不仅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学业方向,也是确定未来职业规划的重要契机。孩子们需要将对人生规划的思考前置在高中时期。

  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呢?莫雷说:“规划选科时需要根据价值、兴趣、能力、个性综合权衡,家长与孩子切莫陷入‘功利误区’‘兴趣误区’‘个性误区’‘能力误区’”。

  莫雷在演讲中首次发布由华南师大莫雷团队与卓越高中团队合力研发的“高中生职业素质测评系统”。

  该系统从社会素质、能力素质、个性素质特性分析指导个人的专业及职业发展。综合涵盖了6个大类,20个专业群。找到个体的能力优势,结合人格差异和社会特质,组合成最佳模型,反映高中生的职业特质。

  测评结果以雷达图显示,从三大方向分析个人特质,了解到自身特质以及与理想的差距,指导下一阶段的目标。

  自第一批高考改革开始,卓越高中团队就整理汇总各试点城市的进度与问题,并在广东省高考方案落地伊始就率先提出适应本省新高考的“一站式服务方案”——通过为孩子构筑学习力模式,从选科思路、分班应对策略、定期状态诊断到学科知识组网与学习能力保障等方面全面为孩子搭建素养提升通道,实现“学生关键能力培养”。

  卓越高中事业部总监容嘉华介绍,“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是新一轮高考内容改革的重点,卓越高中以深厚的教学经验完成学科间知识组网,打破学科间的知识壁垒,实现不同选科方案知识内容的有迹可循,举一反三,真正推动学生关键能力的成长。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