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0后女摄影师阿奇的“摄猫奇缘”

用镜头与每只相遇的猫相爱

2019-06-24 07: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琳 董梓浩

阿奇和不少她拍摄的流浪猫成了朋友。

阿奇捕捉猫的各种形态。

阿奇捕捉猫的各种形态。

  鮀城有“奇”人,寻猫为业。缘旧屋行,忘路之远近。忽逢长深巷,不见其尾,两旁旧屋无人迹,杂草丛生,乱树成荫。但闻一丝猫腥味。“奇”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巷。巷尽有林,林有小山,山有人家,人家有猫猫猫猫猫猫……

  “奇”人盘腿而席,与之同乐。携摄器,拍之,心狂喜,亦怡然自乐。

  汕头街头巷尾专门拍猫

  这位“奇”人,名叫方文奇。正如她在自己公众号里所写的,她总是喜欢行走在汕头的街头巷尾去拍猫,她也自称是个专门拍猫的摄影师。

  第一次见阿奇,是在汕头老城区乌桥一个小巷子。她短头发、一身黑衣服、轻便的T恤和长裤。胸前挂着两个相机,一个广角微单,用于拍大场景;另一个是配着长焦镜头的单反相机,用于捕捉猫的特写镜头。肩带的小兜里藏着口袋灵眸运动相机,用来记录自己找猫的主观镜头。双肩包里的两个瓶子,装的不是水,是满满的猫粮。装备很多,很酷也很专业。

  阿奇拍完一只流浪猫,便会坐在地上逗猫、抱猫、摸猫、用脸靠着猫,猫也会走过去蹭她的脚、跳到她身上坐。这只在街头碰到的流浪猫,仿佛是阿奇久违的老朋友。

  路人:你拍猫有什么用?

  阿奇出来拍猫,从一早开始,拍到天黑才罢休。她带着这身行头走在汕头老街,总是十分引人瞩目。除了别人的好奇,她也常常听到一些令她难受的声音,“为什么要拍猫?拍猫能有什么用?”“拍猫就是在浪费你的生命!”“拍家猫有什么好拍的,要拍就去拍品种猫……”

  她已经习惯了去面对路人的不解,“我就随便拍拍”,就好像路人习惯因为她的打扮,把她误当成男孩一样,她现在也不会去跟别人解释“我不是阿弟,我是阿妹!”

  一般人猜不出她是80后;可听她讲过往经历,又觉得她应该不止是80后;但是如果你听她讲猫,却总有00后的天真烂漫。

  拍猫之前拍过胡歌等艺人

  路人对阿奇拍流浪猫的不解,用阿奇的话讲,就好像“你为什么要去拍贫民窟里的人,要拍就去拍明星”。

  其实,阿奇以前就是跟明星合作的摄影师,专门拍艺人,拍过胡歌等许多明星,跟着艺人跑过各种各样的片场和演出活动。能够跟明星近距离接触,工作场合又是寻常人向往的高大上的地方,可是偏偏这个时候,阿奇选择回到汕头,去拍流浪猫。

  那些被猫陪伴过的时光

  阿奇是独生女,6岁时家里就养了一只猫。猫陪伴了她很长的童年时光,无聊时,她会跟猫对话,猫也会“喵”一声给她回应。后来家里有亲人离世,一个人在上海工作的阿奇,感觉就像在城市中流浪。工作压力与突如其来的腰伤疼痛让她身心俱疲。于是,她决定从上海回到汕头休养一段时间。那个时候,她收养了第二只猫,陪着她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这让阿奇对猫的感觉很不一样。

  懂猫

  阿奇对猫的感情很不一样。在她成长的过程里,猫给了她很多陪伴,她还遇到很多与猫有关的故事,这让她对猫、对人有了更多的理解。

  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在等你

  阿奇跟别人讲过很多次,在上海弄堂,遇到一位老奶奶和一只加菲猫的故事。

  老奶奶80多岁,讲话都不是很利索,一个人住。老奶奶养了一只加菲猫,她不知道加菲血统的猫会一直流眼泪,也不知道猫经历了什么,为什么每天都要哭。阿奇遇到她们时,老奶奶正坐在家门口的竹椅上,陪着猫,晒太阳,一边摸着猫的头说,“哎呀,别哭了。奶奶在这里陪着你,你看那里有小蝴蝶和小鸟……”奶奶安慰了猫20多分钟,阿奇在旁边也看了20分钟,后来她才知道,其实老奶奶养这个猫一年多了。这一年多里,老奶奶就这样每天安慰身边的猫。

  这个场景让阿奇触动很深,“其实奶奶可能是心里有一些孤独和伤心的东西,她不是在安慰猫,而是在安慰她自己。”想到奶奶一个人要在空落落的房子里自己入睡、自己生活,阿奇总感觉很心疼。她发现很多老人家里会养个猫或者养个狗,甚至把它们当小孩,她觉得那是老人的孤独,跟在外面打拼的年轻人养猫是一样的道理。

  “想象一下,如果你没养猫,你一开门就只有空荡荡的房间。如果晚一点回去家里连灯都没有,你还要自己开灯。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在等我。但是当你有一只猫的话,你甚至不用开门,你走到楼下,猫听到脚步声,就会跑到窗台跑到门口去等你。”

  那些宠爱猫的人也被猫宠爱

  猫在阿奇的世界里,像是互相陪伴互相宠爱的家人,也像是在这个世界上相知相惜的朋友。她懂猫、爱猫的程度,不同于寻常人,猫对阿奇也时常表现出难得的信任。

  同样生活在一座城,鲜少有人能在街上遇到两三只猫。而阿奇所到之处,许多猫都会自己蹿出来,多的时候有十几只。

  在上海的一家青旅里,有一只刚生了宝宝的猫妈妈。青旅的客人很好奇,时不时要去看一下猫仔,殊不知,这是犯了猫妈妈的大忌。熟悉猫的人都知道,母猫刚生完崽最不喜欢别人碰她的宝宝。那段时间阿奇常常住在那个青旅,习惯了每天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喝咖啡、工作,那个位置成了阿奇的专属位置。有一天阿奇外出回来,青旅的朋友都叫她“猫爸爸”,这让阿奇摸不着头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猫妈妈把她的幼崽叼到阿奇的专属座位,6团毛茸茸的猫仔整整齐齐藏在她的座位底下,“就好像猫妈妈对我说,交给你了,你要负责。”那一刻,阿奇十分感动,“这是很信任才能做得出来,猫一般都不会让人碰她的幼崽的。”

  宠猫

  汕头有个流浪猫的天堂

  从上海回到汕头,阿奇开始准备拍摄猫的摄影专题。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出去拍猫。她的公众号“猫世相”也保持日更,记录她遇到过的各种各样的猫。

  她很喜欢去汕头老城区乌桥找猫,那里有很多流浪猫。汕头人喜欢在家里养一只猫,像乌桥这样的老城,以前有很多住在那边的居民养了猫,搬走了之后,带不走的猫,就在那流浪。乌桥也相对安全,有很多流浪猫藏身的地方,偷猫贼也不好抓。所以这里就变成流浪猫的生存天地。周边居民也会在门口放一些碗,定期投食给猫吃。“其实如果这个状态能不变的话,我是很很乐意看到这样的。它们因为流浪也有更加多姿多彩的生命。”

  跟其他猫狗救助人不同的是,阿奇不认为所有流浪猫都需要救助,“如果我遇到流浪猫,它受伤了,需要救助,我会帮。但等到猫养好了身体,就会让它回归自然。我不会遇到一只流浪猫就一定要把它抱回家、找收养人。”

  希望自己的一生都在拍猫

  阿奇很少拍脖子被拴着的猫,她觉得很残忍,“你想象一下,一个生命,被一条绳子拴着,一想到这个画面就会觉得特别悲伤,失去自由的感觉。”

  阿奇说,虽然现在自己没什么知名度,但是她身边有很多小孩子会看她的照片。她不希望小孩子觉得别人都是这么养猫的,不希望小孩子以后养猫时觉得是可以把猫拴起来养的。

  阿奇眼里的猫,有千奇百态的模样,她想把这些记录下来,去告诉别人,猫有多可爱。她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看完她的片子之后能够喜欢猫,去爱护猫。

  “有时候拍一些流浪猫,过了一段时间,那个猫可能回喵星了。这些就是它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凭证。”阿奇希望自己的照片能够为猫留下一些影像,证明它们来过这个世界。

  阿奇现在是一个拍猫的摄影师。“希望以后,当我老的时候。有人能称,我是一生都在拍猫的人。”而现在,她用镜头与每只相遇的猫相爱。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李琳 视频:南都记者 李琳 董梓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