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龙船玩漂 移劲过F1

借助龙船漂移这一IP,佛山叠滘走出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9-06-16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国劲

  佛山叠滘水乡以“龙船漂移”闻名全国。在弯道多、水道窄的河涌上,叠滘人将龙舟竞赛玩出了新花样。近日,2019叠滘龙船弯道竞速赛正式打响,20余支龙舟队伍在“S”形弯、“C”形弯、“L”形弯以及“I”形折返赛不同类型的赛道上,竞逐桂冠,上演龙船版本“速度与激情”。

  漂移

  “宁可‘煲’烂、唔准扒慢”

  在电影“速度与激情”里,跑车在车手操纵下做出一个个高难度的漂移动作。然而漂移不是跑车的专属“特权”,在一年一度的叠滘龙船弯道竞速赛上,来自各地的20余支龙舟队在一个个夸张的弯曲水道上快速漂移过弯,速度是他们的追求。

  “宁可‘煲’烂、唔准扒慢”,这句口头禅被龙舟健儿们奉为圭臬。“煲”意为“撞”,叠滘龙船为避讳,以“煲”代替。今年叠滘龙船弯道竞速赛的揭幕赛是“S”形弯道赛,折返来回合共6个弯道,成为检验龙舟健儿配合的试金石。比赛中,有不少龙船因为速度过快,龙头或龙尾撞上堤岸断碎,惹来一阵阵叹息,也引来掌声与欢呼声。

  “漂移”,原指汽车高速行驶时保持高速、横向滑动的动作,是一种快速过弯的技巧。叠滘水道又以弯道多、水道窄为特点,因此,如何快速通过弯道、获得好成绩,除了日常保持训练强度之外,模仿汽车赛事中的“漂移”技巧,成了龙舟健儿们的必修课。

  在“S”形弯道赛中获得桂冠的,是来自圣堂村的龙舟队。以2分40秒96成绩夺冠,拉开第二名的庆云龙舟队1秒有余,圣堂龙舟队队员们依然认为:“未够”。

  据悉,圣堂龙舟队在此前的夜练中,曾创下2分38秒的记录。“有些细节还没处理好,比如节奏调整还不够快、漂移过弯的时候不够齐整,不过能夺得第一名还是很开心的。”一名龙舟队员说。

  那么,如何才能征服“S”弯?结合训练计划,该名队员也给出了答案,关键就在于漂移入弯的时候舵手与桨手的配合。“前后舵手一定要全神感受整艘龙船的节奏,根据龙船的整体速度,来决定‘撬’舵把握方向的角度。”该队员补充道,“不过纸上得来终觉浅,还是需要多训练、多磨合,才能将近30人的龙舟队从一个个的人锻炼成为一个整体。”

  训练

  下班后自发夜练,老少齐上阵

  早在叠滘龙船弯道竞速赛之前的几个月,不少龙舟队已开始训练。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是龙舟健儿们常开的玩笑。结束一天的工作,晚上吃完饭稍作休息,扛起船桨去祠堂里集合———几乎所有龙舟健儿们都不是全职比赛选手,为了给乡里增光,他们自发利用晚上时间加紧训练。

  不论是定制的碳纤维船桨,还是统一的比赛背心,训练时的龙舟健儿们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我们是认真的”。夜练往往从晚上8点半左右开始,在叠滘有足够照明的水道,就有龙舟训练的鼓声、呼喊声。

  “各就位、预备!”随着鼓手发号,桨手们整齐划一将船桨举起,作出预备插入水面的动作。“走!”一声令下,20支船桨几乎同时插入水面,又几乎同时向后划拨。龙舟健儿们紧咬着的牙关、肌理分明的双臂,将全部力量传递至身后。每一次整齐的船桨划拨,一吨多重的龙舟就会在水面往前“跳”上半米,足见力量之大。

  在比赛水道进行实练就是最好的训练,每天晚上,参赛的龙舟队都会在水上“排队”等待演练;轮候一次大概需要半小时,亦正因为如此,每一次的训练机会更显珍贵。并不是每一次训练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训练过后的复盘,已成队员们的默契。

  “刚刚入弯的时候,差点就进水翻船了!”一次夜练过后,东胜三馀堂一位长辈指导着后生,“入弯如果角度太小,可能要‘煲’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往里缩,更应该用力往外‘撬’!”

  龙舟队一般都是由热心村民组成,老少皆有。对于两个平时鲜有接触的群体而言,龙舟竞赛或为一个不错的沟通平台。

  据悉,叠滘分为叠南、叠北两个社区。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出外工作,如今居住在其中的,多为中老年人。利用龙舟竞赛,号召年轻人回乡参赛,不仅促进乡里交流,增强凝聚力,更可为传播叠滘水乡文化增添新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叠滘龙船弯道竞速赛有一支来自香港的特殊龙舟队伍参赛。在河涌上,一群50-60岁的叠滘乡亲划着龙船,速度不快,姿态却无比认真。对他们来说,这是阔别了数十年的乡愁。“我年轻的时候也曾跟着村里的人一起划龙舟。后来去了香港发展,时隔30多年回到这里,重新拿起船桨,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家一样亲切。”叠滘乡亲、今年56岁的张柏祺说。

  乡村振兴

  商户一日收益顶数月,车企来赞助

  叠滘龙船的漂移,不仅漂出知名度、漂出情怀,更漂出了生意。对叠滘水乡大大小小的商铺而言,一年一度的龙舟漂移赛意味着实打实的生意。以龙船漂移竞渡为例,叠滘在乡村振兴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有赛前囤货的水果店,一天卖出近百个冰镇西瓜,“算上各种冷饮,一天的收益顶得上几个月的收益了。”店主说。

  叠滘龙船弯道竞速赛每年都会吸引数万的观众前来观赏,算得上是叠滘水乡的“头号招牌”。为了巩固好龙船漂移这一IP,叠滘今年更投入资金升级改造水道,拓宽部分水道,加装照明设施。有村民表示,这是实打实的“利好”。“每年那么多游客来到这里玩,利用好人流发展旅游业,既可以服务好客人,又能为村民创收,一举两得。”有村民说。

  有企业已敏锐察觉到商机。今年的龙舟竞赛,除了由某车企冠名赞助之外,在各赛区的主要曝光位,均支起了大大小小的广告……这些都是借助叠滘龙船漂移这一IP,实施乡村振兴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悉,叠滘的叠南、叠北社区被列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首批乡村振兴工作试点社区。以叠南社区为例,村中非物质文化丰富,至今保留了端午龙船漂移竞渡、十月初一敬老宴会等传统习俗,古建资源较多,通过梳理文旅资源,叠南社区分别推出了两份手绘地图。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以领取一份手绘地图自行参观游览;也可以在村中导赏员的带领下,在参观叠南古建之余,听到更多叠南本地历史人文故事。

  统筹:欧阳云蔚

  采写:南都记者 何国劲

  摄影:南都记者 郑俊彬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