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民政厅公布首批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广州23个地名“大、洋、怪” 六成网友赞成清理整治

2019-05-25 08: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拉 尤立川

  大洋怪

  广州第一批需要清理整治的23个不规范地名中,包括合一国际、一品湖山、领江一号、琶洲一号、一品树院、马鞍山一号、万科府前一号、麓湖御景、东山一品、中国普天大楼等10个“大”地名,新天半山、时代花生Ⅱ、万科欧泊、滨江水恋、雅居乐锦城花冠集、金碧领秀、新世界·凯粤湾、中盈·一海里、珠江都荟、广弘天琪、恒展·江山时代等11个“怪”地名,以及罗马家园、智汇Park等两个“洋”地名。

  罗马家园、东山一品、时代花生II、合一国际……这些小区名都要被清理整治啦!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第一批)的通告》,广州市首批共有23个地名上榜,其中绝大部分为小区名称,涉及“大”的地名共10个,涉及“洋”的有两家,涉及“怪”的有11个,暂无“重地名”通报。

  不规范地名多数为小区名

  通告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广东省地名管理,清理整治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广东省地名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建筑物住宅区名称管理规定》的“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经各相关市直有关部门排查、论证,认定了第一批251个不规范地名。其中,广州有23个,惠州有20个,汕头有178个,云浮有5个,珠海有25个。广州第一批需要清理整治的23个不规范地名中,大部分都是市民居住的小区名称。

  这些不规范地名主要包括刻意夸大地域、规模、功能的“大”地名,包含外国人名、地名、外语词的“洋”地名,用字不规范、怪异难懂的“怪”地名,重名同音的“重”地名。此外,一地多名、一名多写也是不规范的。

  将重新设置标准地名标志

  南都记者也了解到,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已经会同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方案》,成立“广州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铺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整个清理整治工作分为前期准备、清理整治、查漏补缺3个阶段。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23个不规范建筑物名称中,21个属于“不按规定使用已经批准的建设物、楼群(小区)标准地名”类型,也就是说,这些地方均有规范地名,却使用了非标准地名,比如,海珠区的“罗马家园”,其标准地名为“盛景家园”;还有两个属于“擅自使用未经批准的建筑物、楼群(小区)名称”类型。

  按照清理整治工作部署,广州市、区各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对这23个使用非标准地名的相关标志标识和宣传资料进行清理,并要求重新设置标准地名标志。因此也不存在需要“更名”或“改名”的问题。

  一般不涉证件门牌等变更

  广州市民政局同时表示,广州市地名地址是以道路名称为基础进行编列的。整治上述建筑物名称,一般不涉及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产权证等证照及门牌等变更;如有特殊情况,市、区各相关部门将遵循“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积极稳妥”的原则审慎处理。

  网友站队

  过半网友接受名称变化短期不便

  5月22日,南都NDX实验室针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小区名一事发起站队调查,截至5月23日13:30,共2000多网友参与投票。约六成网友表示赞同清理整治不规范的小区名。

  “为了卖房”楼盘名套路满满

  调查显示,六成网友认为应该清理整治不规范小区名。在一部分网友看来,小区名动不动就“罗马”、“苏黎世”,过于浮夸。有网友称“应该叫有中国特色的楼盘名字,非要取个洋名,什么威尔逊堡、温莎郡、威灵斯顿等等,外国人听了以为是走错地方了,太丢人了,早该禁止!”网友“爱吃豆腐大侠”说:“好事,省得本来就花里胡哨还乱改名,一股浮夸风”。网友“192号文明”也表示:“是该整治了,丁点大楼盘,就冠上国际、天下、首府这些字眼,而且还能自由组合使用,现在到处都是这些,都烂大街了,也不嫌土。还有那些起洋名的,更是Low到爆”。

  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开发商给楼盘取“大、洋、怪”的名字,其实是满满的套路,会误导消费者。网友“皮卡丘115”说“事实上有些房地产公司夸大广告,明明小小的一块地方写什么某某城”。网友“西安购房情报”则表示:“为了卖房,开发商挖空心思为楼盘取名,让客户一见钟情”。

  对于清理整治,网友“东的范特西盒”认为,“这代表着一座城市在慢慢进步、慢慢走向规范化,如果政府对这一乱象不加以重视,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胡乱套用来误导消费者,牟取暴利。而这也会侵害其他正规商家的合法权益(如知识产权),并且乱象太多,政府难以掌控,也难以对未来进行规划”。

  七成网友担心清理造成生活不便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并不赞成清理。网友“叮尔隆咚”说:“名字带有一个时代的特征,已经命名的不要更改了,将来命名的,可以用这套规则去规范”。网友“虚静见疵”说:“地名的产生跟当时的时代背景关系密切,留着挺好”。

  还有一些网友担心清理后对生活产生不便,比如快递地址也要随之更改。调查显示,七成网友认为,小区名称变化会给业主带来不便,但54%网友表示可以接受短期带来的不便。

  那么,网友们都喜欢什么样的小区名呢?55 .7%的网友喜欢能体现特色的小区名,25 .8%的网友选择“平实用语”,18 .6%的网友选择“不洋不怪”。

  另外,如果小区更名,业主是否应该参与楼盘的命名?对此,71.6%的网友认为应该。

  专家观点

  业主能否申请更改小区名?律师称《物权法》里没规定

  业主究竟是否能够参与楼盘的命名和更名,对此,南都记者咨询了律师。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廖建勋就提到,我国对地名的管理法规主要有国务院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和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广州市在1999年颁布了《广州市地名管理条例》。这些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县区以上的民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地名的管理工作。因此,地名的命名不是由开发商也不是由业主方决定的,而是由政府管理部门审核决定的。《广州市地名管理条例》第九条第(四)项规定的地名命名的程序是:用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或者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或者楼宇20层以上的建筑物以及新建的住宅小区(含小区内道路)名称,由建设单位在申办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前,向工程所在地的区、县级市地名行政管理部门申报,经市、县级市地名行政管理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另外他提到,《物权法》没有规定小区业主有申请更改小区名称的权利,但如果小区业主委员会认为需要更改小区名称,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有关部门提出,最后由相关部门审核决定。

  统筹:刘兰兰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李拉 尤立川 通讯员 廖培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