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茅卸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接棒,继任者如何接力打假?

2019-05-19 09: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程姝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任局长张茅卸任。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肖亚庆接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华社(资料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任局长张茅,曾连续多年力推打假、并将“让天下少假”作为努力目标,前日交出市场监管总局局长一职的“接力棒”。

  据央广总台国际在线消息,5月17日,总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由肖亚庆接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南都记者也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番“换帅”,酝酿已有一段时间。6 5岁的张茅系到点卸任,去年他出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此番接棒的肖亚庆,此前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曾在央企工作多年,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掌舵市场监管总局后,如何接力打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反垄断、将市场“管活、管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成为肖亚庆面临的新挑战。

  “敢于直言”的“第一大局”首任局长

  据官方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54年2月的张茅,今年65岁,已到达退居二线的年龄。

  在卸任的前夕,张茅仍在忙于相关工作。中国驻约旦使馆经商处官网消息显示,5月8日至12日,张茅率团访问约旦,会见约旦工业、贸易与供给大臣塔里克·哈穆里,与安曼商会主席哈里里·哈吉陶菲克举行了双边会谈,并与部分在约中资企业召开座谈会。

  为公众所熟悉的是,张茅曾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最后一任局长、也是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首任局长。

  公开履历显示,张茅于1969年参加工作,他从北京玻璃仪器厂安瓿车间工人开始,先后担任过北京市经贸委副主任、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等职务。

  2006年5月至2009年1月的3年间,张茅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在2009年至2013年担任原卫生部党组书记;2013年执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2018年,执掌了5年工商总局的张茅,参与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这一新部门,整合了原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职能的正部级单位,总司市场监管,也因其职能广泛、人员配备众多,被称作“第一大局”。

  对这位首任局长,中组部曾评价其“工作思路清晰,有开拓创新精神”,“有协作意识,注意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配合”,“为人正派、朴实,敢于直言”。

  称将引入巨额惩罚制度打假

  在执掌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监管总局期间,张茅曾不懈市场打假、营造对知识产权良好有效的保护制度和秩序。

  透过他在打假方面的言与行,可一窥其“敢于直言”、“开拓创新”的风格。

  2014年正是互联网发展风生水起之时,网购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假货问题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焦点问题。这一年,工商总局公布了一份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的正品率为58 .7%,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购物网站的样本数量分布最多,正品率却最低,仅为37 .25%.回头看,这是张茅推动互联网打假的关键一步。

  这份监测结果引发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的“口水战”,其后张茅连续两次与马云面谈,就打假达成共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平台要同政府部门一起解决假货难题。张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直言:“我跟马云一再强调,你不是法外之地,首要责任是你。”

  事实上,在迈出这关键一步的背后,张茅已对互联网企业做了大量的功课:从《穿布鞋的马云》、《李彦宏的坎》、到刘强东、周鸿祎,他逐个认真地研究互联网大佬。

  而在此后的5年里,张茅不懈推动打假,包括趁全国两会这一“集中发声窗口期”,他也一开口必谈打假问题。在他看来“天下无假”是愿望、“天下少假”则是努力目标。

  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茅两度接受南都专访,他表示:要引入巨额惩罚制度,让经营者不敢“以身试法”,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谈及电商平台治理,张茅也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并加大对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等重点领域的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继任者肖亚庆出身“老国企”

  作为张茅的继任者,肖亚庆对市场、企业也相当熟悉。

  他此前曾在央企工作多年,在2004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职务。在此期间,肖亚庆主持了包括收购力拓英国有限公司12%股份在内的多个收购项目,中铝于2008年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2009年开始,肖亚庆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工业、电信、能源、交通等重要经济领域的工作。至2016年2月,肖亚庆再次回归所熟悉的领域,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由曾经的国企经营者变成国资监管者。

  就任国资委主任后,国资委推出系列国企改革举措。肖亚庆曾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此谈到:中央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国际化、全球化;改革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哪儿的问题多,就优先改哪儿,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

  而从国资监管者,到市场监管者,肖亚庆又将面临哪些新挑战?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将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职责定义为:“市场”监管不是“计划”监管,要管活不是管死,要管优不是管乱。

  有观察人士向南都记者谈到,在近年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后,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营、成长、创新氛围,将是市场监管总局面临的重要命题。而在此过程中,如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也将是应有之义。

  此外,反垄断也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机构改革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反垄断相关功能实现了“三合一”。今年1月3日和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分别发布《禁止垄断协议行为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和《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等有关反垄断执法的操作细则文件。

  根据全国人大、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反垄断法》的修订、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个体工商户条例(修订)等多项行政法规也已被提上日程。而这些工作,未来都需要新一任“掌门人”的参与和推进。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程姝雯

  实习生宋承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