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图库平台乱象调查:“独家图片”跨平台存在 无版权却需付费下载

2019-04-26 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秦楚乔 张雅婷

“金融投资女性”这张卡通配图存在于多个平台,且收费标准、版权信息不一。

  名为“月光下的爱情”这张图片,我图网和摄图网均提供了该图片的授权下载服务。摄图网中,该图片上方还展示了《版权登记证书-月光下的爱情》。

  我图网则称提供独家原创“月光下的爱情”正版素材下载,且为原创版权作品。

  我图网自称提供独家原创“月光下的爱情”正版素材下载。用户可通过个人协议或企业协议下载该图片。

  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图片的公布,掀开了部分图库平台靠给图片“盖戳卖钱”牟利的内幕,一度引发广泛热议。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图库平台存在交易乱象:有平台宣称专属版权的“独家图片”,同时也存在于其他平台,且需要付费获取;多家平台招聘图片审核人员时,未提及版权审查等任职内容;有平台在提供付费下载服务时,却声明未拥有该图片的版权。

  案例

  侵权用图被判赔千元

  被告辩称图片来自非原告平台

  在黑洞图片事件引发热议之后,有人发现,带有平台水印的不合规图片同样存在于全景网等其他图库。

  南都记者在数起涉及图库平台版权纠纷的裁判文书中看到,有被告被指侵权用图,却表示图片来源并非原告的图库平台。

  2015年4月10日,北京某众合教育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段“一位律师刚刚过了40岁的生日……”的内容,这条微博选择了一张“金融投资女性”的卡通配图。

  三年之后,众合教育公司因为侵权这张配图被诉至法院并面临着共计15000元的索赔要求,最后一审被判赔3000元。起诉的一方是图库平台Imagemore的运营方。

  这张“金融投资女性”的图片在Imagemore平台的展示页面中有这样一行备注:“图片尚不提供下载,购买需咨询客服专线”。图片下方的著作权声明则显示,Imagemore公司经富尔特数位影像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在中国境内有权办理该图片的授权使用许可。

  为了证明上述说法,Imagemore在诉讼中提交了与富尔特数位影像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数码档案交接确认书》,表示其是中国境内唯一有权对该数码图片办理第三人使用许可的主体。同时称,众合教育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官方微博擅自使用了其享有著作权利的图像,侵犯了其对作品享有的著作权。

  众合教育公司并不认可Imagemore公司的说法,并在诉讼中表示这张“金融投资女性”的图片来源于另一图库平台———昵图网。众合教育公司提交了昵图网的网页打印件,称图片版权来源于昵图网的用户,其在微博中也标注了这张图片的来源。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Imagemore的另一起维权案中。被告厦门某图书策划公司被指在官方微博中使用了一张“女性在树下看书”的图片。在法院一审认定厦门某图书策划公司侵权成立,并判决其向Imagemore赔偿经济损失3000元后,该公司不服并提起上诉。

  “讼争图片转自图行天下(平台)。图行天下在官网有提示称,图行天下图库图片内容由用户免费产生。上诉人将该图片放至百度搜图,发现其有不下十三个来源;放至360搜图,发现其有不下五处来源,并且大部分都打上水印。”厦门某图书策划公司在上诉时提出,如果所有展示图片并标注来源的网站都可认定为版权所有者,那其将要面临十多家的诉讼。

  二审法院认为,图行天下网站上有一段提示内容称,“站内所有涉及作品及素材图片由会员上传而来,图行天下不拥有此类素材图片的版权,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由此可见,图行天下已明确声明涉案图片的著作权并非属于该网站,凌零图书公司微博上使用的照片右上角添附有的水印仅表明该图片下载自图行天下,并不能认定该平台是涉案图片的著作权人。最终,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实测

  “独家图片”跨平台存在,收费标准不一

  上述两家被告公司的抗辩理由虽然未受到法院支持,但也表明一种现象的存在:获取同一张正版图片的渠道并非单一,从图库平台上下载一张“不收费”的图片也有侵权被诉的风险。

  通过Imagemore的上述两起案例,南都记者在其官网上找到了该平台维权胜诉案中提及的“金融投资女性”图片。

  为了检验这张图片是否同时存在于其他图库平台,南都记者分别通过360识图、百度识图和搜狗识图对该图片进行搜索。

  结果显示,图行天下、昵图网、素材世界、图片联盟这四家网站均可下载与“金融投资女性”一致的图片。

  不同的是,在图片联盟网站中需支付10个“图币”下载,昵图网的下载条件则是40分的虚拟积分,两家平台均声明作品是用户自行上传,仅供学习、交流。在图行天下网站中,该图片的版权一栏显示为“免费图片”。

  浏览图库网站的过程中,南都记者发现上述情况并非个例。有图库平台宣称,拥有独家版权的图片亦可在其他图库中下载,且需要付费。不同的图库平台针对同一图片的版权信息,在标注上存在出入,图片收费标准也不一。

  以一张名为“月光下的爱情”的图片为例,我图网和摄图网均提供了该图片的授权下载服务。

  在摄图网中,“月光下的爱情”图片上有平台水印,图片上方还展示了《版权登记证书-月光下的爱情》,证书内容显示的发放单位为杭州初版科技有限公司。除去平台为普通用户提供的每日免费下载1次的额度,下载该图片需购买“创意背景VIP”服务,可选的充值金额有49元、99元和299元。

  “月光下的爱情”图片在我图网中同样被打上了“版权图片”的标签。片下方还附上了一段文字说明,称我图网提供独家原创“月光下的爱情”正版素材下载,此素材为原创版权作品。用户可通过个人协议或企业协议下载该图片,支付费用分别为20图币和40图币,根据兑换条件,1图币价值1元。

  隐患

  招图片审核员不涉版权内容,用户上传通道宽严不一

  “2.5亿张正版图片”“每日更新5000+张”……图片资源是图库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除了从大型通讯社等渠道购买图片和签约作者供图外,由用户上传的图片也不占少数。在用户上传图片之前,平台是否会设置审核门槛或设置专人审查图片?

  黑洞照片事件发生之后,全景网也曾暂停服务。网站首页显示,该网站正在对所有图片及供稿人社区全面审核。

  “有摄影基础,具有一定审美能力,有文案撰写能力,能够快速独立成稿”———这是视觉中国在某招聘网站上发布的视频审核实习生招聘,任职条件中并未涉及审核相关的职责。

  另一图库平台“站酷”,则在招聘图片审核专员时这样描述岗位:对站内图片进行内容审核和分类审核;提供每日监控结果报告;了解每周网上舆情。

  昵图网对图片审核岗位的任职要求更加详细,其中同样提到了对图片进行分类的内容。此外,还要求审核人员负责检查图片错误元素和编辑图片信息,包括对作品进行下载验证以及对作品标题、关键词等文件信息进行修改认证,根据审核规范对作品进行分类推荐。

  除了在对图片审核人员的要求上存在一定差异,南都记者实测发现,不同图库平台针对“用户上传”这一渠道设置的验证门槛也有宽严之分。

  以汇图网为例,平台设置了“作品出售资格审查”的环节,用户需要先上传10幅摄影作品或5幅分层精细的设计源文件进行出售资格的审查。通过后还需进行身份认证,之后进入签约环节。

  千图网用户在上传作品前同样需要提交身份信息作为“版权备案资料”,通过后可申请成为设计达人或特邀设计师,为平台供图。

  此外,也有平台用户无需通过相对繁琐的验证环节,即可提交图片进入审核环节。以摄图网为例,用户可直接在上传页面提交符合尺寸要求的图片进入审核通道。

  在设置了验证环节的情况下,有平台还是会强调免责声明。如昵图网就在其“上传事项及审核”内容中载明,作品通过审查不代表昵图网对作品不侵权的任何保证,也不代表用户对其上传的作品应负的责任减轻、免除或转嫁到昵图网,作品的法律责任仍由用户自行负责。

  营利

  平台提供收费下载服务,同时否认拥有版权

  在审核机制存在隐患的情况下,南都记者发现,有平台在为用户提供付费下载服务的同时,明确声明未拥有版权。

  始建于2003年的图行天下网站,为用户提供图库资源及其他设计资源服务。在商用素材分类下,一张名为“梦幻背景图片”的素材图片介绍中,仅显示该图由用户上传,对于图片版权并无明确标注。当点击下载该图片时,页面显示其为VIP会员资源,升级为VIP会员才可畅通无限下载。

  成为VIP会员后,可以享有哪些权利?图行天下宣称,“2000万素材无限下载,独享原创精品素材及300万免版权免费商用素材,速度提升100倍”。相比普通会员,VIP会员在下载数量、专享资源、原创设计、版权免费下载素材等方面均有优势。

  对于普通会员而言,升级为VIP的费用为49元一年,99元终身。但如果通过上传共享素材和原创设计的方式,完成特定数量后,均可获得网站的VIP资格。

  南都记者注意到,网站图片下方均附有提醒“本素材为用户上传分享,仅供学习交流,本站并不拥有版权”。网站的版权声明页面显示,站内所有涉及作品及素材图片由会员上传而来,图行天下不拥有此类素材图片的版权。

  作为图片网络服务提供者,图行天下称,对非法转载、盗版行为的发生不具备充分的监控能力。当版权拥有者提出侵权指控并出示充分的版权证明材料时,网站负有移除盗版和非法转载作品以及停止继续传播的义务,在采取前述措施后,将不为此向原发布人诉求承担责任。

  网站同时提醒用户,勿将图片或作品用于商业用途,否则后果将自行承担。

  这意味着,图行天下以图片为“用户上传”为由,否认网站拥有版权,同时又提供原创素材和免费商业图片的下载服务,以此向用户收费进行商业营利。

  侵权

  有平台从侵权作品中拿分成,被判共同赔偿

  在主动发起大量维权诉讼的同时,也有图库平台被指侵权用图并从中获利。数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中,有平台以被告的身份宣称已对侵权作品尽审慎审查义务,并希望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身份可让其免责。

  2018年7月,江苏某纺织公司发现汇图网上有一张其享有著作权的《极简主义》美术作品,并公开进行商业销售。这家纺织公司认为,汇图网的上述行为,使消费者在支付相应的费用后便可获取相关图案的PSD格式,为翻印花型的商业盗版者大开方便之门。据此,原告向杭州汇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汇图公司”)和上传者张某提出了共计4万元的索赔请求。

  对此,汇图公司表示汇图网仅是一家网络交易平台,并非涉案作品的上传者及出售者。作为网络交易平台,汇图网已经尽到合理审查注意义务,包括对于会员身份、作品初步审查及设置投诉申诉机制等,汇图网不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作为案件第三人的上传者张某,承认其在汇图网上上传了涉案作品,但他表示原告主张的赔偿金额应由汇图网承担,自己上传的图片曾因多次因侵权、违规行为被下架,但汇图网对已知侵权的会员账户采取了从轻处罚的措施,通过降低侵权会员的交易提成,并由此来提高汇图网的经济收益。张某称,平台此做法实际上是纵容会员的继续侵权行为。

  南都记者从案件判决书获悉,2018年1月12日至6月20日期间,张某以独家签约会员身份在汇图网上传并成交的美术作品,汇图网按70%至80%不等的比例返还至张卫在汇图网开设的账户。张某在汇图网账户的出售总收入为一万两千余元。之后,汇图网先后多次通知张某,对其出售的非原创作品予以降低5%的交易提成1个月。同时,还对张某予以取消出售资格1个月,冻结交易账户1个月等处罚。

  法院经审理认定,汇图网按照平台规定享有向独家签约会员收取单次作品交易金额的30%作为网站维护费等权利。基于作品成交金额的分成约定,汇图网应认定为从服务对象提供的作品中直接获取经济利益,也应对涉案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负有较高的注意义务。

  平台在多次发现张某上传的作品并非原创作品后,仅对其作出降低其交易提成,取消出售资格、冻结交易账户1至2个月的处罚。从汇图网作出的处罚来看,不能视为其已依法履行了较高的侵权注意义务,构成共同侵权,应与张某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汇图公司、张某共同赔偿江苏某纺织公司经济损失等共计10000元。

  采写:南都记者 秦楚乔 张雅婷

  图库维权样本调查

  索赔额是获赔额的20倍

  被指职业索赔

  “黑洞图片风波”之下,公众的关注焦点延展到了有上千起维权诉讼记录的视觉中国、全景网等图库平台上。在原创作者呼吁完善原创图片保护机制、加大赔偿力度的同时,也有另一种质疑声认为,部分图库平台要价过高,存在“钓鱼式”维权的情形。

  为了进一步探析图库平台的维权情况,南都记者选取了10家提供正版图片交易的平台作为观察样本,包括东方IC、视觉中国、优图佳视、Imagemore、全景网、我图网、包图网、汇图网、摄图网和昵图网,并对上述平台2019年1月1日至4月17日期间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梳理。

  6家平台胜诉率达100%

  结果显示,在走完审判流程的案件中,图库平台败诉的案例十分少见。6家平台的胜诉率达100%,分别是视觉中国、东方IC、包图网、摄图网、昵图网、全景网。Imagemore和优图佳视的胜诉率分别为96.8%、95.2%.

  据统计,7家发起维权诉讼并胜诉的平台中,平台方提出的单张图片平均索赔金额在7000元至12000元之间,单张图片平均获赔金额则在1500元至2500元之间。其中,Imagemore、优图佳视、视觉中国、摄图网的提出的单张图片索赔金额平均值在10000元至11500元之间。

  对比之下,法院支持的赔偿金额也存在一定的规律性。从样本数据来看,Imagemore、优图佳视、东方IC、摄图网4家平台单张图片平均获赔金额为2000元或以上。视觉中国、包图网、全景网3家平台的单张图片平均获赔金额在1500元至1900元的区间内。

  包图网曾起诉上海某艺科技公司侵权使用了包含9张图片作品的《整套中国风企业文化画册》,并提出了共计270000元的索赔要求。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公司向原告赔偿的总金额为13500元,索赔金额是获赔金额的20倍。

  原告被指未采取有效措施防“盗图”,维权意图不明

  在面对图库平台的起诉,有被告会直指原告未采取有效技术措施防止他人用图,存在通过诉讼方式营利的意图。

  以优图佳视诉北京思某智库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为例,被告答辩称原告在发现有涉嫌侵权的事实时,并没有及时通知被告,对损失的扩大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被告无从得知网络上公开状态的某张未标注版权人的图片的权属或被侵权状态。

  在深圳某力电池公司在与全景网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中,一审被判侵权后提起上诉。上诉内容提及,全景网在全国各地发起数千场诉讼,是牟利行为,是为了谋取垄断市场地位,限制、排除市场竞争。

  Imagemore也曾在维权时遭质疑是否有职业索赔的嫌疑。被告称,Imagemore主张权利的图片中并无明显的水印提示著作权信息,或标注不得下载或转载的提示。平台完全可以用技术手段进行图片标注进行收费或者关闭下载资源。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