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一季度《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广州公安”多爆款守榜首

2019-04-24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专门增加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内容,明确“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政务新媒体将被判定不合格。应该说,将政务新媒体纳入“体检”范围不仅仅是此次工作考核指标的亮点,更显示出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方面运用好“新媒体”渠道的重要性。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继上周发布最新一季《广州11区政务新媒体榜》之后,本周揭晓2019年第一季度《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广州公安”以10篇微信爆款文量等优势继续稳守冠军,而且荣膺“季度认同号”;亚军、季军分别是“广州人社”、“广州交通”,两者比照可以看出,“广州人社”拥有爆款文等优势,“广州交通”依托的是一贯勤奋,连续位列三甲。

  “广州公安”微信公号几乎篇篇爆款

  广州机构改革之后,部分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号已合并或改名。本季度《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以33个部门政务新媒体号为样本,测评结果显示,前三名仍是“广州公安”、“广州人社”、“广州交通”。

  “广州公安”微信公号虽然发文量只有12篇,但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就有10篇,例如《新年新气象!最新的广州异地身份证办理指南来了》、《请看好您的驾驶证!“骗分”新套路出现了!》、《不用回户籍地了!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等推文都很贴近民生。同时,“广州公安”的官方微博发文量有936篇,在样本中排名第二,可见其对政务新媒体经营有自己的逻辑策略。但要稳住名次,微信号发文量还应有所加强。

  梳理分析市直部门单项指标数据,微信公号单篇阅读量前20的推文中,“广州公安”“广州人社”就贡献了17个,剩余名额来自“广州来穗局”、“广州医保”、“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篇推文的阅读量达1777932,平均每篇88896。而单篇点赞量排名前20的推文中,“广州公安”和“广州人社”也占了17席。

  “广州交通”靠勤奋夺第三

  “广州人社”为何屈居第二?单项指标来看,该微信公号发文量57篇,总阅读量居首,达到1350546;头条推文的总阅读量为737141,排名第二。不过,其官方微博发文数30篇,均远低于样本101篇的均值,要想冲击冠军,这些都是发力空间。“广州交通”则一直甘当“老黄牛”。不仅微信公号发文量居首,在官方微博上也以1190篇总文发数排名第一,超过均值5倍。

  “天生不带流量”的市直部门新媒体运营也得靠勤奋来弥补。除了前三名,其他市直部门若以微信公号发文量来划分,可划为“三档”:发文量高于样本均值30%的为一档,发文量低于均值30%的为三档。结果显示,一档区间主要包括“广州卫健委”、“广州国资”、“广州创新”等8个市直部门,发文量1782篇,比二档、三档区间21个部门的发文量还多639篇;二档区间主要包括“广州民政”、“广州生态环境”、“广州教育”等5个部门,发文量合计512篇;三档区间18个部门发文量只有631篇,主要包括“广州三农”、“广州统计”、“广州水务”等。

  不过,二档区间的单项数据也有表现不错的。例如,“广州来穗局”单篇最高阅读量也有10万+,依靠《【权威发布】2018年度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办事指南》带来爆款流量,是“广州公安”、“广州人社”之外第三个拥有10万+的公众号。而“广州来穗局”也由去年第四季度的第29名跃升至16名,连升13级。

  3261篇标题显示“湾区”“创新”是热点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对33个市直部门今年一季度发布的3261篇微信推文标题进行词频分析,热点词汇包括“春运”、“创新”、“湾区”等,标题制作既把握时间节点,紧跟时事热点,又紧盯重要政策,流行网络语言等。

  与“创新”有关的推文中阅读量最高的是“广州创新”推送的《2018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发布》,提到入选榜单的创新企业,高成长性、创新性特征鲜明。与“湾区”有关的推文中有127篇涉及“粤港澳大湾区”,阅读量排名前10的推文,总阅读量为20619,最高的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送的《一张图看懂粤港澳大湾区!》,用制图简单明了呈现大湾区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要举措等。

  此外,“广州教育”推送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推动教育合作发展”、“建设人才高地”、“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等三个层面教育规划;“广州城管”推送了《聚焦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来了,城管人要有“新”作为!》;“广州民政”推送《划重点!粤港澳大湾区,对你有这些好处!》等。这些市直单位从不同角度对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进行民生解读,赢得关注。

  “市发改委”关于营商环境推文最多

  与“环境”直接相关的61篇微信推文,以提升营商环境等为主要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微信公号关于营商环境的推文最多,提到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省社会科学院绩效评估中心公布2018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广州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满意度实现三连冠;提到广州部分区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新举措,例如“荔湾区25条惠企措施出炉,为企业设首席服务官”;“番禺区推出十大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等。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微信公号还提到该局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全面开展“1230”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目标是为企业减少办事成本,形成广州模式、广州样本。

  “广州市场监管”对网络舆情提醒及时

  分析发现,“公文风格”依然还有。主要表现在文章解读不够通俗,像是工作汇报,没有吸引力。例如,“广州住房城乡建设”推送的《市住房保障办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等文章。

  舆情应对方面,“广州公安”、“广州人社”、“广州卫健委”、“广州市场监管”等微信公号对一些网络舆情热点,及时发布提醒信息。例如,“广州公安”针对网友热议的“外卖小哥与卖茶小妹的对话”,发出《只爱十四天!“卖茶小妹”是你永远得不到的人》的爆款文,揭秘“卖茶小妹”的套路;“广州市场监管”针对“保健品商家夸大功效”等问题,发送《干货|保健品商家声称的这些产品功效都不可信!》推文,提醒消费者有关市场监管部门批准的27类保健功能以及常见虚假宣传表述。

  关注

  市民族宗教局官博官微停更

  该局回应称后续将强化更新频率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公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检查指标,其中规定所有政府网站、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不更新无回应等弄虚作假的行为将被一票否决,直接列为不合格。这些指标很有现实针对性,“单项否决”评分细则就政务新媒体“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规定,直指政务新媒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广州部分市直部门所注册的微信公号或微博停止更新。比如,“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官方微博从2018年10月16日之后没有更新,其微信公号2018年11月19日之后也没有发送推文。对此,“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人员解释说,由于前段时间工作较忙,适合在官方微信、微博上发布的内容不多,因此更新频率变低,后续将挖掘更多刊发内容,提高更新频次。4月22日,南都记者发现“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微信公号微博号恢复更新。

  市审计局停了微博新开微信

  同时,也有部分市直部门今年新增了新媒体渠道。比如广州市审计局2019年2月21日注册了微信公号,2月27日认证,目前一直有更新。不过,其官方微博自2015年3月17日之后没有更新。对此,市审计局回应称,官方微博已停止使用,但暂未注销,现在主要是运营好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号。本期政务新媒体榜,广州市审计局作为新增测评样本上榜,但也因此影响数据指标,排名靠后。

  市司法局停更服务号增开订阅号

  因为机构改革,部分市直部门的官方微信或微博进行改名或合并,属于工作交接需要而正常停更。例如,广州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单设的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1月23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微信公号“广州社区FD A”发布停更通告,而“广州质监”也发布“停更通告”并提醒用户关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广州市场监管”;而“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在之前“广州工商”基础上改名而来。

  此外,广州不再保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局,组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由于工作交接等细节还在调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回应目前维持“文化广州”、“广州旅游”两个官方微博以及“文化广州”、“广州市旅游局”两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广州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但目前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名称还是“广州安监”,暂未改名。对此,市应急管理局回应,他们3月中旬将完整材料提交给腾讯公司,至今仍在走程序,已安排具体人员跟进相关事宜。

  而“广州司法”微信公号最近一篇推文是2018年12月11日发布,之后停更。对此,广州市司法局解释,“广州司法”2014年5月9日认证,属于服务号,每周发布文章篇数受限,因此另外开设微信订阅号“广州司法行政”,2018年9月10日认证。由于微信公号是外包公司打理,没有在“广州司法”上发布变更信息,引发很多网友误会,以为没有更新。本期政务新媒体榜,市司法局仍暂以“广州司法”来测评,该局排名中游。

  多数部门微信公号开设服务专栏

  在信息公开方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现,大多数市直部门的微信公号均开设政务专栏,包括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政策法规、微政务等。例如“广州医保”设置“走进医保子目录”、医保互动、医保服务子栏目等;“广州商务”设有便民服务,但公众号链接未完善;“广州工信”信息详实,服务咨询链接比较完备。

  出品: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

  南都记者 袁炯贤

  张林菲 刘军 实习生 刘嘉仪

  南都制图:刘寅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