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8)》

广深继续领跑,河源清远进步明显

2019-04-21 08: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你知道广东居民2018年每天的阅读时长是多久吗?《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8)》告诉了我们答案。

  昨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暨广东省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岭南文化系列图书推荐会暨《岭南文化读本》新书首发仪式,并发布了《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8)》和2018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

  其中,《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8》为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委托,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编制。2018年度的指数报告数据显示,广东省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3 .91%,高于全国80 .3%的均值;纸质读物日均阅读时长为35 .92分钟,电子读物日均阅读时长则为103 .79分钟。此外,报告对广东省各市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水平进行了深度考察,广州、深圳全民阅读指数及排名依旧领跑。

  A

  阅读画像

  日均电子阅读时长,接近纸质的3倍

  具体到每天的阅读时长,会发现广东省成年居民电子读物的日均阅读时长接近纸质读物的3倍。调查显示,成年居民花在资讯端、社交端上的阅读时间更多,电子阅读碎片化的特征明显,比如,超七成的成年居民更倾向通过手机去阅读。2018年,广东省成年居民电子阅读率达到91 .72%,纸质图书阅读率则为71 .23%,同比上年均有微涨。

  阅读量上,广东成年居民纸质读物阅读量为年人均4 .9本,高于全国4 .66本的均值。近年来,有声阅读渐渐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广东成年居民听书率为25.15%,高于全国均值。根据相关A PP平台数据,广东“有声书”流量占全国总用户“有声书”流量比例的9.13%。

  对广东成年居民而言,主要是“兴趣习惯”驱动阅读,其次是为了提升个人素养。学历越高人群纸质阅读时间越长,其中本科学历居民日均阅读纸质读物时长超过30分钟的占比近三成,而博士学历该项比例接近五成。

  调查显示,在阅读内容上,广东城镇居民感兴趣的前三项是新闻资讯、文学艺术、人物传记;农村居民更感兴趣的是心灵励志、新闻资讯、时尚娱乐。青少年们则更喜欢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物传记。

  阅读场所方面,超过四分之三的居民主要在家中进行阅读,其次是学校、公共图书馆、工作单位。在社区或农家书屋阅读的居民占比相对较低。

  亲子阅读时长高于全国,泛阅读活动日趋多样

  调查数据透露,广东省有0- 8岁子女的城镇家庭中,家长每天陪孩子阅读的时长为26.74分钟,略高于全国均值。21市中,广州、深圳、珠海三市平均亲子阅读时间超过了30分钟 ,其中广州时间最长,为36.15分钟。

  在购买纸质图书增速上,根据电商平台数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超过珠三角,汕尾、韶关分别以61 .3%、54 .7%的增速位列购买量增速前列,这也说明尽管部分地区当前全民阅读水平与领先城市存在差距,但发展潜力不容忽视。不过,珠三角地区成年居民在电商平台的人均购书频率优势明显,全省人均一年2.34次,其中广州以2.77次排名第一。

  为了解居民对阅读类话题的关注度及阅读范围的广度,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结合第三方平台数据,通过模型计算广东各市的泛阅读指数。结果显示,深圳、广州泛阅读指数分别为11 .59、11.45,排名前二位;粤北地区的梅州泛阅读指数为11 .22,超过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城市,位居第三。

  而泛阅读指数较高的城市,其居民参与阅读活动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广州、深圳、梅州、佛山居民的阅读活动参与率均超过了50%。同时,阅读活动参与率较高的地区,当地举办的全民阅读活动往往特色明显,比如广州的“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广州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梅州剑英图书馆承办的“客都文化公益讲堂”,在推广全民阅读、弘扬客家传统文化方面起到较大作用;珠海的“都来读书吧”文化品牌活动则通过公益性文化艺术讲座、作家讲座、读者演讲会等形式,推动广大市民群众阅读经典书目。

  居民对于阅读环境的评价如何?调查显示,广东居民对公共图书馆硬件环境和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较高,评分为3 .66分(满分5分);对身边阅读氛围浓郁度的评分为3 .55分,对当地政府助推“全民阅读”及成效的满意度为3.51分,均高于上年。

  B

  地区评价

  广深居前列,梅州排第七

  根据2018年度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测评,广州、深圳的全民阅读指数领跑全省,其中广州以91.65的分值居于榜首,略高于深圳的90.06分。佛山、珠海、东莞的全民阅读指数分值均超过70,位居前五。与上年相比,广州、深圳、佛山的排名未发生变化,珠海则上升一名,超过东莞排名第四。云浮、汕尾、揭阳的全民阅读指数分值均不到50。

  广东有7个市的全民阅读指数超过省均值,分别为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梅州。通过聚类分析,可将全省21市划分为领先类、均衡类、潜力类与发展类四个类型。归纳为领先类的城市,意味大部分指标处于领先地位,分别为广州、深圳;归纳为均衡类的城市,意味着综合表现处于省内上游,大部分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归纳为潜力类的城市,意味着个别指标良好,部分指标有提升空间,分别为河源、江门、汕头、韶关、肇庆、清远、湛江、茂名、惠州、梅州。归纳为发展类的城市,意味着此次测评排名相对靠后,不足明显,分别是揭阳、潮州、阳江、云浮、汕尾。同比上年的聚类,发现领先类与均衡类的地区保持不变,而潜力类与发展类地区变化较大,其中汕头、河源、清远三市进步明显,由发展类迈入潜力类。

  尽管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在全民阅读指数水平上仍有明显落差,但在阅读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阅读投入等方面的差距有缩小趋势,说明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在稳步推进。

  河源清远进步明显,图书馆功不可没

  广州与深圳的全民阅读指数水平相比其他地区优势显著。指标数据对比发现,广州相比于深圳,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居民对阅读活动的参与主动性较强。这一方面有赖于广州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共文化建设的不断加强。而深圳的优势集中于阅读条件与保障指标,包括市级图书馆千人阅览室座位数量、每十平方公里实体书店数量、公共图书馆人均经费投入、涉全民阅读的公开文件数量等指标全省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河源、清远,两市排名同比上年均进步3位。分析发现,这与当地图书馆建设密不可分。比如,河源新馆的建成促使河源居民的阅读活动参与率提升,培育了阅读氛围。清远因地制宜推进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现图书馆资源共享,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民调显示清远居民对当地图书馆硬件设施与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对身边阅读氛围浓郁度的评价均有明显上升。

  C

  关联发现

  经济实力与互联网发展,或影响全民阅读水平

  数据分析发现,全民阅读指数与地区GDP及居民收入水平正相关,说明经济发展实力可能成为掣肘当地阅读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也有一些有趣的关联发现,比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越高的,当地每十平方公里实体书店数量越多;而政府助推全民阅读越活跃,当地居民购书频率相对越高。这些值得政府部门参考。同时有一些数据不容小视。比如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的全民阅读指数水平差距明显;各市图书馆建设与资源方面的差异较大;农家书屋效能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等。

  广东全民阅读促进条例6月实施

  《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今年6月就将实施,对阅读活动、阅读内容、阅读设施、阅读保障、阅读促进等方面进行界定,涵盖了全民阅读各项基本内容。据了解,《条例》旨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在内容,提升质量;少儿优先,保障重点;公益普惠,深入基层”的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实现阅读资源的科学布局、优化整合、均衡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针对重点群体明确了阅读保障和服务,包括未成年人、特殊儿童、外来务工人群、老年人、视障人士、听障人士等;并多次提到人员保障,包括鼓励发展社会推广队伍,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及服务、鼓励设立全民阅读公益基金等;对实体书店发展的保障也是一大亮点,包括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实体书店的扶持,鼓励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多业态融合发展等;而面对数字阅读的新趋势,《条例》也做了相关规定,推广运用数字图书馆、自助借阅机、电子阅报屏等信息化设施设备等。

  《条例》还专门提出要建立全省全民阅读服务评价制度,定期展开全民阅读状况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参与立法的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规处主任科员王光玲表示,服务评价制度的建立,也是为了推动全民阅读服务质量的提高。编制《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8)》正是在广东创新之举,以评促建,为各级政府制定有效的阅读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促进全省全民阅读向标准化、科学化发展。

  报告说明立体调研多元维度洞见阅读

  全民阅读,涵养和塑造了南粤大地的文化气质与品格,眼下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愈发浓厚。广东省全民阅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为检验全民阅读效果,在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委托下,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连续两年开展“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编制工作,通过对全省阅读设施、阅读资源、阅读活动、阅读环境、居民阅读行为等的调研和数据分析,致力推动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

  《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8)》项目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2018年11月底完成。项目数据来自民意调查、互联网数据采集、企业共享、政务统计等。其中,面向全省21市分别展开民调,实地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539份,网络调查回收有效问卷9816份;今日头条、京东、大众点评、荔枝FM、中国移动等企业单位也协助提供部分阅读相关数据。

  在2017年指标体系的基础上,2018年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作了优化,由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31个测评项组成,以此来总结广东省全民阅读特征、趋势,比较21市全民阅读发展水平等。3个一级指标分别为“阅读条件与保障”“阅读行为与活力”“阅读环境评价”。阅读条件与保障,反映了政府层面所提供的公共阅读设施资源、财政和政策保障等;阅读行为与活力,反映了居民在不同媒介下的阅读行为,包括时长、消费与习惯等;阅读环境评价,反映了居民对阅读环境条件的满意度及政府推动阅读活动的成效等。

  广东居民阅读数据

  ●成年居民纸质读物年均阅读量4 .9本

  ●成年居民纸质读物日均阅读时长35 .92分钟

  ●成年居民电子读物日均阅读时长103 .79分钟

  ●有0-8岁子女家庭日均亲子阅读时长26 .74分钟

  数据来源:民意调查

  课题组主要成员:邹莹 凌慧珊 冯浩鹏 张雨亭 罗韵 袁炯贤 郑小敏

  数据来源:各市党委宣传部门、各市市级公共图书馆、各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市政府官网公开文件;民意调查、京东、今日头条、中国移动、荔枝FM、大众点评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