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后排不系安全带 七成网友支持罚款

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乘客不系安全带或罚200,但动真格城市仍少

2019-04-20 08: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杰生 颜鹏 韩成良 向雪妮 王靖豪

  南都讯 近日,一条“广州开罚后排不系安全带!”的微信文章刷了屏。南都记者了解到,事实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都有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规定,在广东省,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和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会被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0元罚款。需要指出的 是 ,上 述法律法规没有特别作前排和后排之分。

  不过,南都记者了解到,真正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动真格”的城市仍少。目前深圳珠海已罚款,东莞等地则表示,还未专门针对此类行为进行处罚。南都N D X实验室发起站队调查,截至19日16:30,七成网友支持对后排不系安全带行为开罚单。

  A

  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处罚是新规吗?

  不是新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就广东而言,《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安全带应当按照国家标准配备,保持齐备有效,不得拆除。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不得在乘坐人员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第五十九条规定: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和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0元罚款。

  对乘客不系安全带进行处罚(小车不论前后排),可以说早有法律规定。

  B

  哪些城市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动真格”?

  此前,深圳、珠海都相继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动真格”。2016年6月27日,深圳市交警局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前排驾驶人和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从专项行动首日就开始处罚。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深圳交警设置了一周的教育过渡期,从2016年7月4日开始正式开罚。数据显示,当年7月4日,深圳共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402宗,其中涉及后排不系安全带处罚7宗、警告87宗。2018年3月至今年3月,针对“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深圳交警现场执法38.6万宗。

  昨日,南都记者从珠海交警获取最新数据,今年以来,珠海交警共查处1845起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后排不系安全带,将如何进行处罚?珠海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的方式主要以批评教育、罚款200元不扣分等为主。

  珠海自2018年3月开始,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处罚。今年4月,记者曾直播珠海交警路面执法,针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行为,交警“毫不手软”,不到一小时,就对多辆私家车、出租车开出罚单。

  3月14日,交警在珠海港湾大道拦停了一辆驾校车,交警发现后排一男学员没系安全带,驾校教练当即表示是自己疏忽,交警表示,教练必须为人师表,如果在学习阶段就不养成好习惯,以后上路如何保证安全?随后以“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对其进行了罚款200元的处罚。

  就广州而言,参考广州交警微信公号此前发布的文章,不系安全带的处罚标准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记2分;驾驶人在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罚款200元。”

  东莞交警称,目前东莞还没有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进行处罚。只是对前排司机和乘客不系安全带、打手机等的行为,通过抓拍等方式进行处罚。东莞交警表示,驾驶人和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是可以处罚的,“这里的乘客也包括后排乘客。不过东莞还没有专门针对此类行为进行处罚。”

  C

  乘客不系安全带,该罚司机还是乘客?

  根据相关处罚规定,深圳交警在处罚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中,无论是前排乘客还是后排乘客,只要没有系安全带,司机都将面临处罚。但在不同道路上,处罚的程度不同。

  在普通道路上:驾驶人和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依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处警告或200元罚款。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深圳交警将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处500元罚款,记2分;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依据上述规定罚款,不记分。

  乘坐校车的学生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一百一十八条的规定,对校车驾驶人处200元罚款。

  “乘客不系安全带处罚司机”也引发争议。反应最大的便是出租车群体。2018年,深圳出现多起出租车司机提醒乘客系安全带而被打的案例。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表示,“乘客不系安全带罚司机”的做法并不合理。在2018年的深圳两会上,胡桂梁等21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处罚后座不系安全带相关规定的建议”。

  2019年3月6日,深圳交警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改意见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有关乘客不系安全带处罚驾驶员的规定将进行修改。据悉,在此次拟修订的《处罚条例》中,原来相关规定将修改为“经机动车驾驶人提醒后,乘车人不听劝阻在机动车行驶过程中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乘车人罚款500元。”

  采写:南都记者 陈杰生 颜鹏 韩成良 向雪妮 王靖豪 实习生 洪晓可 通讯员 杨小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