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云刘强东谈996 四成网友“被戳痛”

80000条评论透视网友情绪并传递8大诉求,“加班费”成评论最热词

2019-04-17 0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凌慧珊 冯浩鹏 罗韵 梁秀霞

  马云四天三谈“996工作制”(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刘强东等多名互联网大佬也纷纷加入讨论。其后,人民日报与新华社相继发文指“996不等于艰苦奋斗”“996是对奋斗者的伤害”。近日,996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那么当我们在谈论996时,究竟在说什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声誉监测中心以“马云+ 996”以及“刘强东+ 996”作为搜索关键词,采集网民评论,用8万多条微博评论,透视这场“996”全民大讨论背后的网民情绪。

  27%网友态度中立

  4月11日,马云说“996”是福报;次日,刘强东则称自己还能做到“8116+ 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8小时,每月休息两天),表示“混日子的不是兄弟”。如果以微博评论数量来分别评价马云、刘强东“996”观点的热度,那么马云观点的热度值为刘强东的9倍。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通过自主构建的网民情绪七维度模型监测发现,四成网民被戳痛,对“996”持悲观态度,18%网友感到厌恶,9 .5%网友表达了疑虑情绪,仅有4 .2%网友表示赞同,1 .8%网友持乐观态度,基本没有网友对此感到愉悦,27%网友站在中立角度围观事态发展。对于马云及刘强东的996观点,网民悲观情绪占比分别为40 .5%和33.5%。

  “休息时间不该被剥夺”

  在这场全民大讨论中,微博评论折射出网民什么诉求?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通过网民诉求模型分析发现,占比最高的是“企业不应剥夺员工的休闲休息时间”,占比近两成,不少网友感叹长期加班让自己错过了孩子的成长,错过与家人相处的机会。排名第二的诉求则是“奋斗与加班不能画上等号,用奋斗者言论绑架员工不可取”,占比达到14 .4%。

  通过对相关微博评论的关键词提取分析,我们发现“加班费”与“压榨”成为网络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加班费”多与员工的工资诉求挂钩,而“压榨”则多与“老板”挂钩,反映网友 对996工作制度的反感。

  据监测,因受到996观点的影响,马云关联的蚂蚁金服以及刘强东关联的京东物流声誉值均有所下挫。

  大佬“996”观点

  4月11日晚,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发言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4月12日中午,马云微博发文

  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4月14日中午,马云微博发文

  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

  那些能坚持996的人一定是找到了自己的热情之处,找到了金钱以外的快乐之处。

  4月12日晚,刘强东朋友圈发文

  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京东员工必须有拼搏精神。

  我现在可以做到8116+8,即周一到周六,早8点至晚11点,周日工作8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声誉监测中心

  数据来源:4月11日至4月15日24时新浪微博评论

  数据采集分析:南都记者 凌慧珊 冯浩鹏 罗韵 梁秀霞 实习生 朱文康

  南都制图:刘寅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