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中国一流智库媒体!南都转型之路又出大招!

2019-04-11 08: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守正创新,笃行致远。4月10日下午,第14届南都新闻奖颁奖典礼、内容生产迭代升级启动会暨2018年度媒介素养致敬会举行。南都迎来新一轮内容的迭代升级,在“办中国最好的报纸”的基础上,朝着“做中国一流智库媒体”坚毅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410210310.jpg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首先致辞,他表示,去年,在报网端融合转型上,南都成绩喜人,短视频数据产品、智库产品的生产能力首屈一指。他希望南都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动媒体融合转型,加强采编队伍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410205432.jpg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对南都提出三点要求。

  63件作品获南都新闻奖

  换一种方式,探索永无止境。从去年开始,南都就围绕打造中国一流的智库型媒体机构进行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南都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拓展南都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发展空间,主动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链条。2018年全年,南都发布100份智库报告和评价榜单;推出7万篇(条)新媒体原创稿件,总阅读量80亿;开发建立了16个数据库,采集各类数据10亿条。这些报告、课题、数据是都是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核心产品,是承载南都数据优先、智库转型的核心产品。

  南都新闻奖颁奖礼典礼上,共有63件优秀作品分别获得深度调查报道奖、数据新闻报道奖、融合创新传播奖、智库报道奖、短视频产品奖等18个奖项,作品的作者一一上台,领取获奖奖杯和证书。

微信图片_20190410205828.jpg

  获得科技创新报道奖的南都采编人员上台领奖。

  天河区科工信局副局长杜勇现场点评南都“科技创新报道奖”时称,在全面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南都能够设立这样一个奖,非常紧跟时代步伐,也非常有意义,这与南都给外界的形象一致——创新、灵动、锐意进取。“南都团队给我们的感觉,一个是专业,还有一个是敬业。”

  五大领域构成南都的“四梁八柱”

  会上,南都内容生产迭代升级正式启动。自2014年以来,南都已对报网端微进行了5次内容迭代升级。通过这5年的改革,南都重新凝聚了士气、焕发了生机,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在“办中国最好的报纸”的基础上,朝着“做中国一流智库媒体”坚毅前行。

  去年2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去年年底,南都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举办了首届智库产品发布周,专家学者肯定南都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顺应行业趋势、切合自身实际的智媒转型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410205453.jpg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梅志清介绍南都转型发展战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任天阳出席了会议。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梅志清介绍了此次南都内容生产迭代升级的思路。首先,明确优质原创、大数据研究院、南都APP、短视频、技术五大领域为南都的“四梁八柱”,它们构成了南都的骨骼躯干,决定了南都的未来发展。

  其次,升级报微端。报纸增加优质原创和符合智媒方向内容,放弃低价值浅表资讯;南都APP全新UI设计,沉浸式浏览方式,提高分发触达率,增加用户黏性;短视频逐步成为即时视频、新闻调查、创意视频、纪录片等提供方,成为国内最有料的原创新闻短视频生产者;微信加大内容生产与推送频次,早餐组合式推送奉上更多选择,周末新增《南都夜读》。

  第三,随着融合转型的深入,南都将调整组织架构。优化调整传统板块,突出技术创意驱动,主力军全员上主阵地,具体而言,就是优化采编指挥中心,与大数据研究院建立高效协同机制。

  第四,变革生产机制。采编指挥中心和大数据研究院作为南都内容生产和融合转型的核心关键部门,将率先试行新的高度融合的生产机制。

  第五,创新人力管理。岗位重新分类,划分能力层级,加强人员培训,为人才培养提供机制支撑。

  南都首次致敬优秀媒介素养机构

  今年的南都新闻奖颁奖典礼与以往不同,它既是一场颁奖典礼,更是首届南都媒介素养致敬会,向重视媒介素养、有很强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通过媒介来推动政府治理、社会治理、行业进步的机构和个人表达敬意。会上,19位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相关单位,以及企业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并做简单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0213952.jpg

  获2018年度媒介素养最佳机构的代表上台领奖。

  有嘉宾指出,我们正经历着巨大的时代变革,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上日程,数据驱动的智能模式已经启动,对党政机构而言,新的媒介素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更是检验执政能力和智慧的现实考题。媒介素养随着时代变革不断扩容,对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追求,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410205632.jpg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副秘书长邹莹做媒介素养的主题发言。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蒋臻 李拉 钟丽婷 董晓妍 实习生 甄旭 李佳星

  摄影:南都记者 谭伟山 何玉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