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他们是“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

2019-03-26 08: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向雪妮 詹晨枫

广东公安“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发布仪式现场。景国民 摄

庄荣发

许静双

聂桂清

  全国最年轻反假币专家、全国公安出入境自助办证开创者、扎根深山二十余载的社区民警……3月25下午,广东公安“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发布仪式举行,评选活动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发掘推荐了546名候选人,最终评选出了20位“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发布仪式现场,李春生代表厅党委向受表彰的“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表示热烈祝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以“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为榜样,奋力开创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评选活动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发掘推荐了546名候选人,按照“工作成绩最显著、警务技能最精湛、行业水平最领先、个人特长最鲜明”的标准,最终评选出了20位“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和50名“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提名奖。

  李春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广东警队以奋斗者的姿态,服务走前列、追梦新时代,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开展此次评选活动,就是要深入发掘选树宣传一批“最能代表广东水平、最能体现广东特色、最能展现广东形象”的先进典型模范,激励和引导全省民警学有榜样、追有标兵,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在新时代奋力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据统计,评选活动所有推广渠道的网络总点击量超过1 .2亿人次,其中手机端平台网友访问数超1000万人次,点赞数近33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发布仪式上,出席领导向70名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同时,还通过现场讲述、采访,并配以朗诵、歌曲等节目和音乐、灯光、视频等舞台形式,精彩再现了“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的从警故事和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广东公安骄人的工作业绩和精英辈出、群星璀璨的良好形象。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通讯员 粤公宣

  全国最年轻反假币专家参与破获大型机制假钞窝点12个

  从警8年,对假币事业的满腔热血始终如一,31岁的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假币犯罪侦查科科员庄荣发一路成长为全国最年轻的反假币专家。3月25日,他当选为“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

  “新鲜荔枝下来没有?”“隔壁村娶新娘,很漂亮。”常人耳中的普通话语,庄荣发想到的却是鲜红的百元钞票。“100下,1下200,三吨”,从嫌疑人接头的暗语中,庄荣发破译出他们制售假币的意图,随即与全省各地的战友同时布控,追查100箱,每箱200万元,总面值2亿多元的假钞。

  十五平方米的工作室,两台电脑,他能侦查、能研判、能协调、能撰写,别名“钱伏者”的庄荣发不断刷新全国打假币的记录。近年来,广东省共破获大型机制伪造货币窝点15个,他参与侦破12个,收缴假币已超11亿元,破案多次获公安部嘉奖令。“在贫困的贵州山区,我见到那里的老人为给上大学的孙子交学费,小心翼翼地拿出藏在竹筒床里攒了大半辈子的积蓄,结果发现是假币,简直欲哭无泪。”庄荣发告诉南都记者,这个场景至今印在脑海中。百姓同样给他带来了很多感动。据庄荣发回忆,有一次,为了抓捕一个跳河逃跑的嫌疑人,他跟着跳下6米深的河堤,眼看着水中抓到人爬不上岸,路过的村民们解下腰带,一条条结成绳索,把庄荣发和嫌疑人拉上了岸。那天,他截获了成箱成箱的假币。

  从警26年开创全国公安出入境自助办证先河

  “在办证服务前台,听到普通话提示很不适应的老阿姨说‘银行都有粤语,办证机怎么没有粤语’,于是,我们附加了粤语提示,如今老广们都能感受到最贴心、最亲切的粤式服务。”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技术科科长许静双一直致力于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3月25日,她获得“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称号。

  2004年以来,广州出入境办证量连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2018年达到900万件,办证量增长20余倍,但警力配置几未增加。许静双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了无数个日夜的程序编写论证、系统研发调试,推出第一台出入境电子警察“办证易”,实现申请人自助办理赴港澳签注,证件速递到家,开创全国公安出入境部门自助办证的先河。

  “忘不了过去,我们出入境办证大厅排队几条街的人流,窗口同事手忙脚乱隐忍群众的不解和投诉。直到我所带领的团队开发出办证易设备,才让那种场景变成历史。”许静双还清楚记得,第一台设备投入使用当晚,同事们悄悄围聚在视频监控前,看着第一位享受自助办证服务的群众走进大厅,录资料、交证、办证,兴奋从那时延续至今。

  “今天,我们将十余种自助服务融为一体,打造‘出入境智慧小屋’,一门式办证服务成为现实。”许静双告诉南都记者,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出入境智慧小屋”,集合智能导服、智慧受理、自助服务和自助签注区为一体的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实现了预约、导服、查询、照相、受理、签注、发证、缴费等业务的全流程自助办理。

  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不断更新,许静双和同事们不断研发出入境业务办理中的便捷支付功能。毕业于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许静双从警26年,她告诉南都记者,能把所学应用到工作中,令她成就感十足。

  驻村23年 肇庆“全能阿Sir”手机号成“本地110”

  23年驻足深山村落间,4次婉拒上级调他到县局任职的提议,乡里乡亲总喜欢叫他一声“桂清叔”。3月25日,肇庆德庆县公安局官圩派出所沙旁社区民警聂桂清被评为“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

  生在沙旁、长在沙旁,聂桂清23年的从警生涯都扎根在大山下的沙旁社区。上户口,调纠纷,侦查破案、办出生证死亡证,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换灯泡,修路,探访灾情……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全能阿Sir”聂桂清23年警务工作的全部内容。2018年,整个沙旁社区保持了刑案“零发案”的记录。

  沙旁社区山峦环抱,从肇庆市德庆县城开车去需要一小时,这个面积66.8平方公里,包括68个自然村、9000多人的社区,设有肇庆唯一一个冠以民警名字的警务室——— 桂清警务室。

  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挂满了这间以他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他曾花了18个月,走访辖区内所有68条自然村,亲手绘制了5本厚厚的人口底簿。在沙旁,居民都非常信任聂桂清。特困五保户老人交不起电费,孤寡老人棉被不够,村里发现旱情……这样的“小事”,聂桂清一年要处理60单左右。“桂清叔耐心又负责,有事就找他。”在沙旁老乡的手机里,聂桂清的手机号码就是“本地110”。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詹晨枫 通讯员 黄桂林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