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校车偏离核定路线500米马上报警

开学首日广州市“校车动态信息监管系统”上线,远程监管4000多辆校车

2019-02-19 09: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校车司机在驾驶室里抽烟,马上发短信提醒一下!”2月18日开学首日,“安全”依然是广州市开学的重要检查项目。广州市“校车动态信息监管系统”正式上线,全市在册的4499辆校车只要一上路,便被全程监管。校车超速、偏离预定路线、司机开车不专心,都逃不出“电子眼”的监控。同时,广州交警也于当天上路查处违规校车,检查校车869辆,查处校车各类违法行为17宗。

  校车时速超60公里将会自动报警

  18日上午,在广州市教育大数据与安全管理中心,新投入建设的“校车动态监管平台”让人耳目一新。该平台充分运用云平台、移动互联、4G网络及车载音视频监控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校车运行实时监控、车辆跟踪定位、预警和自动报警等功能,通过对校车内人员不规范行为进行即时语音提醒,及时记录、通报校车违规行为,跟踪校车违法行为等手段,最大限度实现了对校车运营的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了新学期师生乘车安全。

  从监控画面可以看到,目前广州市全市的校车总数是4499辆,当天在线运行的校车有2350辆,一共服务1670所学校。而在当天上午5时,校车的行驶已经达到了峰值。早上7点过后,监控人员调出校车行驶画面时,发现有一名校车驾驶员在行车途中抽烟,尽管当时还没接上学生,但也属于不规范的驾驶行为,监控人员马上发出预警提醒。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的介绍,系统可以对校车不规范情况进行报警,主要是针对校车偏离核定路线500米进行报警,超速行驶,如每小时超过60公里等将会进行报警。此后,系统还会陆续完善全市乘坐校车总学生人数以及实时乘坐校车的学生人数。

  117所小学推广“警家校”模式

  在开学首日,广州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开展全市校车及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出动“羊城铁骑”在市内主干道巡逻加强周一早高峰交通保障。据统计,截至2月18日中午12时,广州全市设置校车查车点58个,护学岗78个,检查校车869辆,查处校车各类违法行为17宗。

  开学日,广州交警继续联合学校、家长三方在全市开展“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通过由家长组成的护安护畅队伍在上下学时段于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指引家长车辆在指定区域即停即走,并护送孩子迅速下车或安全通过人行横道进入学校,既减少家长车辆的停留时间,也保障了学生的通行安全。据悉,这样的“警家校”模式目前已在全市117所小学有效推广。

  目前,学生家长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交警畅学”页面查询专用临时停车泊位路段,以及交通路线指引,在规定的时间、专用泊位内临时停放车辆接送学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