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过年花店关门 自助卖33笔没丢一盆 “佛系”老板娘大感意外

2019-02-16 08: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荣梅

颇受感动的花店老板娘王丽珍打算以后周末也采取自助售卖方式。

花店没装摄像头,顾客称被信任很温暖。

央媒报道后,网友的评价。

  春节期间,花市正旺,花店老板都在忙不迭赶旺市时,深圳百合花卉小镇一90后“佛系”花店老板娘却把店门一关,几百盆植物摆在门口,花盆上写了价格,门上贴一收款二维码,潇潇洒洒外出旅游过年了。

  年后回来,让老板娘惊喜的是,这个“无人花店”不但没丢一盆花,还成交了33笔。深圳人的诚信出乎她的意料,备受感动的她决定,以后周末可尝试“无人花店”模式,释放自己的劳动力。记者从百合花卉小镇获悉,小镇将陆续推出数十家“无人花店”。

  老板外出旅游

  几百盆多肉店门口自助售卖

  春节前,年廿八,别的花店老板在全力以赴花市时,深圳百合花卉小镇一花商王丽珍将花店大门一关,几百盆多肉摆在门口,随意放了一个价格牌和二维码,开启自助购买模式,潇潇洒洒坐飞机出去旅游过年了。

  1990年出生的王丽珍是一名湖南姑娘,来深圳10年,从事过行政、销售等工作。“可能是年纪大了,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总有些力不从心。”王丽珍说,于是在来深十年之际,拿出积蓄送了自己一个“礼物”——— 在百合花卉小镇租下一个档口,装修成手工皂工作室,同时卖一些绿植,以多肉为主。

  走上创业之路的王丽珍并不甘心一年365天,天天24小时守着花店,只有工作没有生活。于是,春节前,不顾花市正旺,留下几百盆多肉在花店门口,在小黑板上写了“自助售卖”说明和收款二维码,便跑出去旅游过年了。

  5天成交33笔

  没丢一盆多肉

  一块小黑板,一张收款二维码,生意旺季跑去旅游了,这老板也忒“佛系”了吧,不当心路人抱走多肉不付款吗?对此,王丽珍表示,自己经常去国外旅游,见到国外的一些店家周末不上班,都是采取无人售卖自觉付款的方式,所以也想尝试一下。

  结果王丽珍发现,从腊月二十九收到顾客的第一笔付款165块之后,直到大年初五,她一共收到33笔付款,大约1400元。旅游回来后,她发现摆放门口的多肉除了卖掉的,没有丢失一盆,“走之前没有刻意去统计,回来也没有刻意去核对,感觉是没有丢失的,深圳人的素质还是很高的。”

  为感恩顾客高素质

  老板准备了小礼物

  为了感恩顾客的高素质行为,王丽珍特意准备了一些礼包,“红包8.8元”、“多肉5盆”、“多肉2盆”、“红包5块+多肉5盆”、“价值8 0元手工皂一块”……王丽珍一共准备了50种新年小礼包,礼包形式不一,有的是红包,有的是赠送多肉植物,有的是手工香皂,很多礼包价值甚至超过商品本身价值。王丽珍说,这是对诚信的奖励。

  王丽珍也指出,并不是所有花卉都是适合自动售卖这种买卖方式的,比如有些绿色植物需要每天浇水,不能无人照料。她卖的多肉植物,一个月浇一次水即可,所以可以洒脱一点。由于有了这次成功尝试,王丽珍打算以后周末也采取这种自助购买的方式售卖,释放自己的劳动力,去丰富下生活。

  顾客称花店没摄像头

  老板的信任很温暖

  “信任是最好的美德!”2月3日,在王丽珍花店买了多肉的一名女顾客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得知店家还会赠送礼物后,这名顾客表示“不好意思呢,买你的花都让你亏了哦”,还给王丽珍发了一个小红包。王丽珍觉得心里暖暖的,收获了信任,也收获了开心。

  2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百合花卉小镇这家“自助花店”,看到花店所有多肉都摆在门口销售,两个“温馨提示”小黑板还摆在门口,上面写着“老板娘过年去啦,所有多肉植物8.8折,盆上有价格,多少钱自己算好,扫描门上的二维码付款,也可以电话联系店主。信任是最好的美德!”

  自助购买多肉的顾客表示,老板娘对顾客的这种信任感,让人很温暖。曾经自助买花的顾客赵先生表示,花店门口连一个摄像头都没有,所有的过程都全凭顾客自觉,可见老板娘是对大家非常信任。作为顾客来讲,为了回报这种信任,也愿意自助买花付款。

  顾客冯先生说,“自己消费自助付款,这个方式挺好的呀,本来大家就是要互相信任嘛,因为大家买盆10元、20元的花也不是付不起,大家都方便,既不影响老板过年,又方便大家购买。”

  花卉小镇:将陆续推出数十家无人花店

  昨天下午,百合花卉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王丽珍的尝试很有爱,将联合花商陆续推出数十家这样的无人花店,这项工作已经开始着手筹备了。

  此事一经传播,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他们为深圳人的高素质点赞,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信任点赞,也因为此事收获了温暖和信心。

  采写:南都记者 陈荣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