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学生回乡办“村晚” 今年又有年味又热闹

村民春节举办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活动

2019-02-13 06: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苏海伦

  楼子沟村举行第一届“村晚”。受访者供图

  坐标:甘肃武都

  简介:陇南市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中部、白龙江中游。武都区地处秦巴山地结合部,素有“巴蜀咽喉、秦陇锁钥”之称,是甘肃、陕西、四川三省交通要道。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素有“陇上江南”和“植物大观园”之称。

  没有云集的明星,没有华丽的舞台,新春佳节,一些农村举办起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丰富了村民的假期文娱活动。这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楼子沟村举行了第一届“村晚”,是由几个大学生组织的活动。组织者告诉南都记者,大学生寒假有时间和精力,在校也有组织活动的经验,“老人家说好久没看到村里这么热闹了”。

  “更接地气更亲民”是各地“村晚”的特点,让村民门在春节团聚,增添了热闹和年味儿。

  大学生与村委会、村民共同发起

  歌舞、戏曲、小品、非遗表演……在甘肃省武都区楼子沟村,大年三十和年初一的晚上,广场上演了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村晚”及其他活动延续至年初三方才闭幕。据悉,这是楼子沟村第一次筹办“村晚”,晚会背后的组织者是若干个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他们连同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共同发起。

  2月8日,组织者之一,就读于甘肃政法学院法律系的大学生张彦平告诉南都记者,“村晚”的特色在于全民参与,村民们排练了30多个节目,“有代表传统文化的二胡表演;有描述这里世世代代以务农为生的文艺节目,叫做《冲耕图》;还有小学生、初中生排练的舞蹈。”

  老年人特别喜欢“村晚”

  张彦平说这次筹备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大学生的优势在于我们有时间和精力,在学校有组织活动的经验,号召力会强一点。”他介绍,筹备初期,资金以及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是最大的问题,“通过找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号召,最后80%的村民都捐了钱,看到我们在广场上做得有模有样,村民们都乐于参与进来。”

  “以前我们过新年,大家就聚在一起吃个饭放个鞭炮之类的,这个年就过完了,没意思。现在网络普及,大家都呆在家里看电视看手机,年味就没了,更没意思了。”张彦平说,“老年人特别喜欢我们办的这个活动,说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村里这么热闹,非常开心。”据了解,楼子沟村地处贫困山区,平时年轻人迫于生计都到外面去打工养家,村里留下老人和孩子,比较冷清。

  延伸阅读

  各地“村晚”,很接地气很亲切

  大年三十,在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松溪村的刘氏宗祠也举办了“村晚”。这场晚会共有26个节目,全部由村民自己编排,独舞《梅花舞》舞姿优雅,小品《张三笑传》讲了个农村怕老婆的故事,接地气的口音和表达引得村民们阵阵大笑,《草裙舞》是由松溪舞蹈队表演的,整场晚会他们有整整九个节目,演员都是平时村中做饭忙碌的妈妈们。

  “让孩子感受乡愁,体会这种邻里之间一家亲的感觉。”带着自己的妻子孩子参与节目表演的刘燕锋说,他从小在松溪村长大,现在是江西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平时工作十分忙碌。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年的“村晚”了。戏曲《婆媳和》,以下保村真实事例为依托,编排以处理婆媳关系为主的家庭小戏,倡导大家都能处理好家庭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舞蹈《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人在振奋人心的歌声和舞蹈中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我们村里自己排练的‘春晚’,虽然比不上电视上的高大上,但大家围在一起看,图的就是热闹,更有年味儿。”回家过春节的大学生何璟说。

  河北省辛集市新垒头村的“村晚”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回忆起16年前的首次演出,该村新时代艺术团团长、68岁的李计安记忆犹新———那时候台上演员的服装都得自己准备,台下观众的腿上裹着厚厚的棉衣,手里抱着热水杯在冷风中看演出。那时的音响和灯光都很简陋,但掌声很热烈。“我们的‘村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名头,越办越火,成了当地的知名品牌,它凝聚着乡情乡韵,彰显着农村时尚,引导着文明新风。”李计安说。

  节目《赞群主》演的就是本村的事、身边的人。“树有根,水有源,大家自愿组成团。确实。进了群,抖精神,莫忘群主领路人。当然。”

  采写:南都记者 苏海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