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有一种爱叫塞满你的行李箱

2019-02-11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伍曼娜 陈蓉

  “空着手回家过年,大小包返城打拼”,这是多少在大城市拼搏的人的春节写照。“妈妈牌”白菜、高粱粑粑、“婶婶牌”手工粄、家乡无公害鲜辣萝卜……家乡的每一样特产都完胜大城市的一份外卖,全靠这一口乡味,安慰几百、几千里外的乡愁。

  湖北

  ●特产:10斤黄豆,1袋花生,2棵大白菜,20斤糍粑等

  企业职员程先生:

  家乡变更好了 妈妈却逐年老了

  “这是黄豆,你带过去打豆浆喝;这是家里种的花生,你炒点花生米,喝酒刚刚好;这是糍粑,早上煎点吃,配豆浆,比外面卖的健康;这是家里的白菜,自家种的,没打什么农药,甜得很……”启程回深圳的早上,程先生摸黑起床,等下了楼,发现母亲已经在厨房忙活,白粥已在锅里煮好,正准备炒菜。等程先生吃完饭,母亲把准备好的特产一一摆在了客厅里。

  程先生感觉心酸,母亲今年72岁,年轻的时候精明能干,现在虽然干不了什么体力活,但一直在忙前忙后,他一直想接母亲到深圳去生活,但被母亲拒绝了。“我现在还能干活,每年还能收点东西,够自己吃,你回来也能带点过去。如果去了深圳,我就是你们的负担……”每次母亲拒绝的说辞都是一样且坚定有力。这次回深,他说了让母亲多睡一会儿,早上不用起来做饭,但她还是这么早起来了。

  程先生今年50岁,十几年前离开家乡到深圳打拼,不管有多忙,他每年都回乡过年。今年他提前了一个星期回了老家。老家到深圳超过1000公里,自驾少则12小时,遇到特殊情况多则20个小时以上,程先生选择凌晨4点钟起床,没想到母亲比他更早。

  看着满满当当的特产,程先生忽然发现自己舍不得离开。“争取今年把母亲接到深圳去住,明年在深圳过年。”程先生默默在心里说。

  回乡感受

  家乡变得更好了

  程先生说,以往回家路上总是灰尘漫天,这次回来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开车非常爽”。现在生活配套也比以前好了,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小红桶,存放生活垃圾,会有专门的人来收。看着家乡环境变得这么漂亮,程先生不禁萌生了晨跑的想法:空气这么好,多留一点在肺里。


  湖南郴州

  ●特产:高粱粑粑、红薯粉皮、烟熏腊肉、蜂蜜等

  幼儿园教师李女士:

  有爸妈在,就是孩子

  李海莉老家在湖南郴州,今年刚好是她来深圳工作的第20年,她是深圳的一名幼儿园教师。这次春节返回深圳前,她父母给她准备了许多家乡特产和食材,“爸爸妈妈把后尾厢装满了才让走”。这些特产和食材都是李女士家人亲手做的和自家产的。

  满满当当的后尾车厢里,有李女士家里人特意制作的高粱粑粑、劲道的红薯粉皮、郴州特色的烟熏腊肉、自家割的蜂蜜;还有她家种的板栗,各种时蔬,如大白菜、芹菜、红菜苔、茭头、冬笋等等;她家里的鸡鸭蛋,父母更是装了好几斤让她带回深圳,“临出发前,爸妈连夜又杀了一只鸡,这些特产感觉可以吃一个月了。”

  李女士介绍,高粱虽是北方的特产,但其实它在郴州也有种植。“妈妈每年都是不辞辛苦地自己种高粱,待收割了便晾晒取高粱米,高粱米晒干后就用来做高粱粑粑。”李女士也是听母亲说才知道,给她准备的高粱粑粑是母亲和妹妹、妹夫三人忙了一天才做出来的。

  回乡感受

  希望爸妈身体健康,

  自己“一直做个孩子”

  在老家亲人的招待下,一家人“好吃好玩地过了一个春节”。大年三十晚上,她的父母还给她包了一个大红包,虽然她推辞说年纪大了不好再收红包,但是母亲却说,“有爸妈在,你们就是孩子”。对于家人的暖心呵护,李女士由衷感叹:“真好!新的一年,愿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平安顺遂,我们想要一直做个孩子”。


  广东惠州

  ●特产:大大小小几桶腌鲜辣萝卜

  教师王梅桢:

  带着家乡味道两地跑

  说起惠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客家话和东坡肉,但王梅桢推荐的却不是这两样:“在惠州,有一个小镇以鲜辣的美味而远近闻名,这个小镇就叫公庄。”流传在公庄有这样一句话,“不会吃辣的人不叫公庄人”,此辣非四川湖南等地区的麻辣、酸辣,而是独特的鲜辣口感。这种鲜辣与当地本土可口新鲜的蔬菜相结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鲜辣萝卜,是每个公庄人必备的饭前小吃和开胃菜。王梅桢此次返深前,早早就备好了大大小小几桶的家乡特有腌制萝卜。

  回乡感受

  一小时生活圈非常便利

  在过去的一年,她坚持深圳惠州两地跑,用她的话解释就是:“因为便捷的交通,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对于新的一年,她说希望努力提升自己,下一年带着更好的故事回家过年。


  广东惠州

  ●特产:细粄、萝卜粄、活鸡等

  街道办工作人员小程:

  家乡手工粄一口软糯一口幸福

  程运鹏是“深二代”,老家是在惠州惠东。大学毕业后他在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返深那天早上,婶婶早早就起床抓鸡,宰杀干净,方便小程带回深圳烹饪。然后把细粄、萝卜粄等装满了三大盒,也给他带上。即使惠州离深圳并不是很远,但希望家乡的味道能够原汁原味保存回到深圳的住处。

  回乡感受

  老人使整个家族的向心力越来越强

  小程家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即使已经工作几年,但是没结婚的小程仍然能收到很多红包。

  他表示家里的老人是整个家族的核心,使家族的向心力越来越强,新的一年一如往常的愿望是祝愿家中长辈身体健康、龙马精神,而希望自己这辈的年轻人能够工作顺利,在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小程还不好意思地说:“新的一年希望脱单,找个女朋友明年过年带回家。”


  湖南益阳

  ●“特产”:小猪佩奇

  “10后”小朋友:

  一下车就拿到奶奶给的“佩奇”

  2015年出生在深圳的萌萌小朋友,今年春节和爸爸妈妈回湖南益阳过年,小孙女一年难得回一次老家,萌萌的奶奶到处打听,得知现在的小朋友都喜欢小猪佩奇。

  萌萌的奶奶一辈子生活在湖南益阳的农村,没怎么出过远门,还晕车。打听到市里的沃尔玛超市里有卖小猪佩奇的桶装饼干,蹬了两个多小时自行车到超市买。萌萌回家前一晚,奶奶一直失眠,担心礼物不合孩子心意。萌萌到家下车的那一刻,奶奶就送上了佩奇桶装饼干和大红包。“佩奇!”听到萌萌惊喜的声音,奶奶心里乐开了花。

  专题统筹:南都记者 邱墨山

  统筹:南都见习记者 谢粤蕾

  采写:南都记者 伍曼娜 陈蓉

  见习记者 谢粤蕾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